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游泳迎来最好时代 孙杨未来可能"长短通吃"

2013年08月06日 14:4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收官,中国选手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力压加拿大名将科克伦,涉险摘得第三金。

  至此,在本届世锦赛的游泳项目中,美国队获得13金8银8铜,中国队获5金2银2铜,虽然美国队的霸主地位依然无可动摇,但中国水军却也稳稳守住了奖牌榜第二的位置。

  从2011年的游泳世锦赛,到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再到2013的巴塞罗那,3年时间、3届大赛,中国游泳军团3次屈居美国之后,排在所有队伍的第2名。更加可喜的是,本次世锦赛,中国队除了一部分实力顶尖的“老将”以外,其余项目均派出年龄未满20岁的小将参赛。突出的领军人物,良好的年龄结构,以及个别优势明显的项目,中国游泳军团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孙杨——无可争议的领军人物

  他的未来要“长短”通杀?

  本届游泳世锦赛,孙杨报名参加了4个项目并最终全部登上领奖台——获得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3枚金牌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1枚铜牌。在他之前,只有澳大利亚人哈克特曾有此殊荣——有“自由泳之王”之称的他,是仅有的曾在一届世锦赛上包揽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的选手。

  赛后,有着40年历史的游泳世锦赛第一次把“最佳男子游泳运动员”的奖项颁发给了中国游泳队选手,而获得这份殊荣的孙杨,已无可置疑地成为与罗切特、富兰克林比肩的世界泳坛巨星。

  在经历了伦敦奥运会后的种种风波后,孙杨最终用泳池里的表现重新赢回了粉丝的心,一同回归的,还有他的自信和对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憧憬。

  收获本届世锦赛上的3项桂冠后,孙杨凭借在此前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收获的4项冠军,以总的7项冠军的数字,超越他的“师姐”罗雪娟(6个),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即便在个人问题和对待教练的问题上,孙杨还有不成熟的地方,但他以优异的成绩证明了,他已是中国游泳军团中现象级的明星选手,以及无可争议的领军人物。

  而这当中,最好的例证便是他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的表现,正是孙杨在最后一棒的超强发挥,中国队才有了逆袭站上领奖台的最后一幕,年少的孙杨确实能让队友变得更好。

  此外,孙杨在接力比赛中200米自由泳游出的成绩,甚至超越了法国选手阿格内尔在单项比赛中夺冠的成绩。而在此前,孙杨恩师朱志根也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孙杨绝对有在短距离称王的实力。

  可以预见,孙杨在未来职业生涯中的目标,不仅仅是超越哈克特,更应该做到前辈所无法做到的——在短距离200米项目上也能长期称霸。在去年的伦敦奥运会上,首次尝试参加该项目的孙杨,就与朴泰桓并列第二。另外,孙杨拥有超强的冲刺能力,如果能加强他在短距离项目上的持久力,他甚至有染指100米项目金牌的可能。

  叶诗文——迷茫的女队明星

  她迎来心理和生理的双重难关

  与孙杨的爆发相比,另一位伦敦奥运冠军叶诗文则发挥失常——在200米混名列第四,400米混更只名列第七,都创造了成名后的最差战绩!

  17岁的叶诗文这次在巴塞罗那没能收获任何奖牌,但是比成绩更令人揪心的是,赛后总结失利原因时,小叶子反反复复说的竟然是,“赛前特别特别紧张”,“我感觉好像找不回以前的自己。其实我之前一直特别紧张,特别不想游,心理可能有点问题,可能是意识有点松懈”。

  不过,从叶诗文的回答看来,“特别特别紧张”这样的回答,似乎是小学生认错的语气一般。与陆滢、唐奕等名将,用“困倦”、“训练状态较差”来解释自己游得不好相比,叶诗文显然也无法解释,自己的状态为何一落千丈。

  当然,对于一个只有17岁的姑娘来说,我们应该给她更多的宽容和时间。看得出来,小叶子如今正处于职业生涯的迷茫期,如果不能顺利走出极有可能对她的职业生涯造成巨大伤害,这更值得整个中国游泳队警惕!

  此外,叶诗文还必须面对“青春烦恼”。奥运之后处于发育期的她胖了大概5公斤,这让她游起来身体发沉,更丧失了以往轻盈的水感,导致泳姿不均衡,划水效果没有以前那么好。一般女选手要克服发育期的问题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调整,因此叶诗文现在也必须抓紧时间来找到问题并尽快克服困难。

  对此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就认为,叶诗文正遇到了游泳生涯的一道坎,不过在他看来,只要小叶子过了这道坎,前面还是一片广阔天空,“竞技体育没有常胜将军,没有一个人会一直取得比赛的胜利。现在只是里约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关键是在里约有怎样的表现,很多事情还来得及。”

  中国队——整体“厚度”在提升

  未来3年更加值得期待

  由于孙杨的“光芒”,一些没有获得奖牌的中国队员这次世锦赛的表现就少人关注。但是细细分析,这次既有傅园慧、汪顺这样不满20岁便收获世锦赛奖牌的新生代选手;更有唐奕、陆滢等年龄不大,但经历过大赛考验的中坚力量。可以说,中国水军如今的夺牌点更多,整体实力在悄然提升。

  获得女子50米仰泳银牌的傅园慧无疑是颗未来之星,首次世锦赛之旅,除了收获一枚银牌,傅园慧也看到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特别是在100米仰泳决赛中,她前50米利用短距离强项的优势处于领先,只是在转身后才被美国名将富兰克林反超,最后25米掉出第一集团,虽然无缘奖牌有点遗憾,但如果能找到不足并加以修正,未来前途不可限量。

  19岁的汪顺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拿到个人第二枚世锦赛铜牌,此外他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上的表现更不容小觑——尽管与奖牌擦肩,但1分56秒86的成绩已经是他个人最好成绩,也刷新了全国纪录。

  国家队内有人形容汪顺是“瘸腿”的混合泳选手,因为他的仰泳比前三名慢了3秒左右,一度排在最后一名;自由泳成绩又是所有决赛选手中最好的。优缺点如此明显,这位浙江小伙子只要明确今后提高的细节之处,相信会有惊人的进步。

  另一方面,尽管24岁的刘子歌、22岁的赵菁都已经被认为是“老将”,但她们在本届世锦赛上的夺金表现却证明姜还是老的辣,以她们目前的实力也完全有望拼到2016年奥运会。

  当然,中国女队以前过硬的接力项目这次颗粒无收,需要好好总结。但从总体实力上来看,如今的中国游泳仍呈现出一派喜人态势,即在优势项目上保持绝对领先地位,又有年轻小将携手老将多点开花,未来发展的步伐将愈加平稳矫健。更重要的是,本届世锦赛是新奥运周期的第一个世界大赛,而且又适逢全运会即将举行,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队依然取得不俗的战绩。他们在未来3年时间的改变,以及16年奥运会上的表现,更令人期待。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