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叶诗文自述"想法太多" 陈运鹏建议专家会诊

2013年08月06日 15: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出人意料获得400米混合泳第7名后,叶诗文说“找不回以前的自己”,这成了本届游泳世锦赛最大的疑团。蹊跷在于:究竟是心理原因,还是平时训练水平已呈下降趋势?是体重增加了?还是与外界传言的那样受全运会影响?

  我们不是苛求小叶子,她毕竟只有17岁,未来路长,但如此离奇的失利,为什么没有主管教练此时站出来释疑,替她分担一些压力?

  自述“想法太多”

  谁给了她太重的心理包袱

  17岁的小叶子经历了一届令她失望而难过的世锦赛。伦敦奥运会上的双料冠军,时隔一年后,竟然仅获一个第四、一个第七。令叶诗文困惑的是,她自己也一时找不出下滑的原因,所以只好在赛后面对记者的追问时含糊其词地用“奥运会后想法太多了”这样的托辞。

  “想法太多”一般被认为是运动员犹豫不决、想赢怕输的心理作怪。但如果你看到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绝大部分时间都处于最后一名,落后领先者半个游泳池那么远,任谁都不会相信这只是运动员心理出了问题。

  说叶诗文缺抗压能力显然不太有说服力。15岁出征上海世锦赛,16岁踏上伦敦奥运会舞台,完全是一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模样,怎么可能长了一岁反而怯场?

  按叶诗文自己在赛后的分析,“我感觉好像找不回以前的自己。其实我之前一直特别紧张,特别不想游,心理可能有点问题。”那么,这样的紧张究竟根源在哪?是对自己平时训练成绩的没底?还是因为主要竞争对手的状态大勇阵脚大乱?

  如果把小叶子在抵达巴塞罗那时的临战采访翻出来,那时还是底气很足,直言奔冠军而来,这至少表明了平时训练不反常,但也更让比赛成绩的一落千丈成了巨大的疑团。

  疑似深度疲劳

  陈运鹏建议专家会诊

  中国游泳前总教练陈运鹏从专业角度对叶诗文提出了几点疑问。

  首先是体重问题。由于发育而导致增重5公斤,使得阻力增大,训练中消耗的营养物资和养分就大;其次是叶诗文的教练徐国义在训练中透露的血乳酸值上不去;另外就是叶诗文曾在记者面前承认自己刚到巴塞罗那“睡得像猪一样”,这有可能是深度疲劳,也有可能是肌肉慢性损伤,在比赛中则表现出无法兴奋。

  但这几条都需要教练组通过检测和排查最终得到结论,现在还不得而知。

  在竞技状态高峰期急速下降,在我国泳坛也不乏先例。罗雪娟在2003年世锦赛上独揽三金,风头出尽,但两年后的世锦赛上,她的两个单项成绩跟叶诗文一样:一个第四,一个第七;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张琳破了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此后却一蹶不振,今年的世锦赛早已不见他的身影。后者的陨落之快更是留给中国泳坛的一个亟待破解的谜团,有专家认为原因之一是张琳成名之前参赛过于频繁,无论大小一个不拉,对赛事没有取舍,导致不知不觉中深度疲劳。

  全运仅隔一月

  世锦赛上疲软成了通病

  叶诗文不是本届巴塞罗那世锦赛唯一的失意者。伦敦奥运女子200米蝶泳冠军焦刘洋只得了第六,在100米蝶泳上更是在小组即遭淘汰;在跳水梦之队里,秦凯、林跃出现的重大失误让领队周继红哭笑不得;刚夺了世界杯冠军的女子水球队,无缘前八。

  尽管运动员找的理由都五花八门,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大面积的运动员发挥失常,与一个月后即将举行的全运会难逃干系。

  专业运动员为大赛出成绩,通常需要提前调校,让自己的状态在大赛期间处于最佳。但很难有运动员能在一个月里出现两次竞技高峰。鱼与熊掌之间,很多人选择利益最大化,这就能解释为什么每到全运年的世锦赛,相当一部分运动员总会表现疲软。

  最典型的要数花样游泳项目,中国是伦敦奥运会集体项目亚军,但本次世锦赛上竟然弃权。原因就是因为花游队员来自不同省份,全运在即,不可能为世锦赛而长期在国家队集训,所以才会发生这样因为凑不齐人数所以放弃世界大赛的现象。

  叶诗文究竟是身体出现了状况,还是心理需要按摩?又或者是真的把状态调到了一个月后的全运会赛场上?这些疑问成了本届世锦赛留给中国观众的最大困惑。虽然没有人会苛责小叶子,也决不能认为她会就此一蹶不振,但无论如何,至今保持沉默的教练组有向公众释疑的义务。运动员竞技状态起伏,是一个团队共同面临的难题,而让一名17岁的小姑娘独自面对公众,多少有点有失担当。

  我们不是苛求小叶子,也决不会认为她从此一蹶不振,但无论如何,至今保持沉默的教练组有向公众释疑的义务。运动员竞技状态起伏,是一个团队共同面临的难题,而让一名17岁的小姑娘独自面对公众,多少有点有失担当。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