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丹谈孙杨:羽球比游泳更难 价值不在于代言费

2013年08月08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主场作战又有爱妻谢杏芳助阵,林丹状态不错。 本报记者 廖艺 摄

李宗伟逆转晋级。 本报记者 廖艺 摄

  世锦赛·焦点

  昨天是2013年世锦赛第三个比赛日,林丹与李宗伟依然是天河体育馆的最大焦点,全天进行了64场比赛,只有他们在赛后举行了专场新闻发布会。持外卡参赛的林丹仅耗时37分钟便以21比14和21比17淘汰荷兰老将埃里克·庞,而头号种子李宗伟苦战62分钟才以2比1逆转印尼队的狄俄尼索斯。林丹在赛后不仅谈到了妻子阿芳的解说水平,还反客为主地向马来西亚媒体提问,了解他们对于李宗伟退役后是否应该当教练的看法。妻儿均不在身边的李宗伟神色凝重,除了因为涉险挺进第三轮之外,还因为才出生三个月的儿子病了,而原本将到广州给他加油的妻子黄妙珠也不得不留在吉隆坡照顾爱儿,这位新晋奶爸毫不掩饰对儿子的挂念。

  林丹谈孙杨:羽毛球比游泳难度大

  林丹第二轮的对手原本是5号种子、日本队的头号男单田児贤一,在对方退赛之后,荷兰老将埃里克·庞顶上,这位世界排名第29位的老将并不是林丹的对手。耗时不到40分钟,林丹就以2比0获胜,轻松晋级16强。赛后换上一件黑色T恤的林丹,在20多名安保人员以及志愿者的“护卫”下抵达新闻发布会厅。并没有太多媒体关心这场比赛本身,除了给师弟师妹们建议之外,林丹还谈到了自己与孙杨的差异,老对手李宗伟的比赛,妻子谢杏芳的解说以及自己是否拒绝在退役之后担任教练等问题。

  对于杜鹏宇与王适娴等师弟师妹在这两天的比赛中纷纷苦战3局涉险过关,林丹认为这与心态紧张不无关系,是十分正常的,“每个师弟师妹都希望打好在家门口的世锦赛,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但这里每个场地的风向都是不一样的。”

  孙杨与林丹都是目前中国体育界的代表人物,有记者问林丹他觉得自己的价值体现在哪里,林丹并没有正面地回应,“一直有人拿我和别的优秀运动员比较,以前是刘翔,现在是孙杨,这说明我保持了自己的状态。孙杨是成绩非常好的男运动员。”林丹首先对比了两个项目的特点,“游泳的对手在身边,羽毛球的对手在对面,我们是带着更多的智慧投入比赛的。虽然我们每次赛前都针对对手进行准备,但对手在比赛中也会调整,有针对性地对你做出改变,所以就需要你在比赛中有所变化。”林丹觉得,羽毛球的难度更大一些。“一名运动员的价值大小不在于你的代言费有多高,而是你在这项运动中作出了多大的贡献,拿金牌并不是最重要的。”

  林丹在本届世锦赛的首秀是由妻子谢杏芳解说的,他当时表示,自己正在比赛中,听不到妻子是怎么说的,但是他希望妻子可以多夸一夸自己。林丹昨天补充,后来他和家人一起吃饭,正好电视回放自己的比赛,终于听到了妻子的解说词。“她问我解说得怎么样?我说好与不好的标准,就是不要说太多,不要让人觉得烦就行了。”他的幽默引来了全场媒体会意一笑。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曾经在开赛前透露,林丹并不愿意在退役后当教练,对此,这位“金满贯”解释说:“我现在要好好规划自己未来四年的职业生涯,没想得那么远要当教练。”李永波是2012年全英赛期间向林丹提出当教练这一设想的,后者没有明确拒绝。“我想教练和运动员是完全不同的,我觉得我的性格和当教练的人不一样。每个运动员把自己的希望都寄托在你身上,我觉得责任过大。”他坦言当教练不是自己的第一目标,还反问现场的马来西亚记者:“你们希望李宗伟退役后当教练吗?”有人幽默地回应,他们觉得李宗伟来中国,林丹去马来西亚更合适,让林丹也忍不住笑了。

  “奶爸”李宗伟:老婆儿子不来了还要争冠军

  排名世界第一的李宗伟是昨天天河体育馆的一大看点,他的对手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狄俄尼索斯,两人此前在世界大赛上曾有过5次交锋,李宗伟取得全胜。但是,昨天李宗伟的比赛打得有点艰难,以14比21输掉首局后,他在第二局才开始慢慢找到感觉,后两局以21比18和21比11实现逆转。对于世锦赛第二轮便如此艰难,李宗伟坦言这给自己敲响警钟,在接下来的比赛将更加注意,做好充分的准备。他不认为自己的体能出现问题,“我知道我有点年纪大了,不过我没想过体能方面的问题,要想拿到世锦赛(冠军),都要打6场比赛,这只是第2场而已,体能肯定要保持住。”

  有媒体把李宗伟称为“老将”,他并不否认,并强调自己最多坚持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我觉得老将在应对各类比赛时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受到伤病困扰,好好休息、好好吃饭,对自己要有信心,年龄只是一个数字而已。”中国队的“风云组合”傅海峰/蔡赟昨天轻松晋级次轮后也被问到相似的问题,对此他们以调侃应对,傅海峰说:“我没觉得我很老啊。”而蔡赟则笑称:“我在队里绝对是长得年轻的。”

  作为新晋“奶爸”,李宗伟在任何场合都毫不掩饰自己对儿子的思念。他还确认,妻子黄妙珠这次不会来广州现场给自己加油。“本来我老婆会来广州,但是现在她不来了,因为家里小孩生病,要带他去看病,我每天都会和老婆视频,希望儿子能早日恢复。”这位大马的拿督坦言当了父亲之后心态有很大的变化,责任感大增,“我做什么都会想到老婆孩子,他出生只有3个月。我可以选择不来,但是因为有国家队的安排,我还是来了,但还是会想儿子的。”林丹的爱妻谢杏芳和李宗伟的太太黄妙珠也都曾是羽毛球运动员,“我和林丹一样,妻子都是运动员,也都是打羽毛球的,她们都很理解我们,每一个男人的成功后面都会有一个女孩子。”李宗伟说。

  除了担心儿子,李宗伟的压力还来源于马来西亚队从来没有获得过世锦赛冠军,这次全部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每次媒体和球迷以及国家都很期待我拿到这个冠军,我的压力很大,我觉得应该顺其自然,有时候我也会睡不着。”他也不想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但是,光中国队就有4名强势男单,他只好要求自己每一场都拼尽全力。  ■ 本报记者 杨敏 实习生 张会玲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