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青赛进行节俭无处不在 开幕式展示青少年成长

2013年08月15日 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5月8日,南京亚青会倒计时100天,亚青圣火成功采集,亚青网络虚拟火炬开始传递

  南京奥体中心的体育馆里,亚青会开幕式的彩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馆内人来人往,后台的通道里都是身着演出服装的演员们,摘下道具,露出的都是一个个青涩的面孔。这里没有明星大腕儿,参与表演的8位主角都是学生。这是个能容纳6000名观众的场馆,其规模相当同类运动会开幕式规模的1/4。

  在这场专门为青少年设立的综合性体育盛会里,奥林匹克精神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最主要的目的。从开幕式到相关场馆到亚青村,节俭无处不在。

  节俭与惊喜并存的开幕式

  不搞大型演出,不走豪华路线,不请明星大腕儿,不搞人海战术。这是亚青组委会总结本次开幕式的要求。就连开幕式的场馆也从一贯的大型室外场馆改成了室内场馆。相对于同类运动会开幕式而言,是国内举办的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中规模最小的。

  “我们的八位主角都是在校学生。”亚青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晓苏在接受校媒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没有请任何明星大腕儿。”所有的演职人员1206人,是同类运动会人数的1/10。

  张晓苏透露,以往开幕式是给成年人看的,只给孩子们留一个节目。这次亚青会的开幕式是通过四个季节的更替表现两个孩子的成长。每个季节的两位主角,分别从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学生中选出来。交谈中,张晓苏用“没有半个明星大腕儿”来形容演员的阵容。

  关于开幕式的创意,运营团队将孩子们的意见放在了首位。张晓苏说,“我们请孩子们说一些想法,孩子们普遍都对一种奇幻的、动漫的、科幻的东西感兴趣。我们把这些想法与舞台表现手法结合,最终达到他们想要的效果。在和孩子们的沟通中,了解他们喜欢什么,想看什么,这个是最主要的。”

  张晓苏说,开幕式展示的是中国青少年的成长,是在自由轻松、自信开放的氛围下去展示青少年一代的风采,并不是整齐划一、列队式的、进军式的、行军式的。

  开幕式的时长从150分钟压缩到90分钟,这其中包括40分钟的文艺演出时间。而闭幕式从90分钟压缩到60分钟,文艺演出时间20分钟。

  除了将节俭发挥到极致,张晓苏用“惊喜难忘”四个词来形容亚青会的开幕式。“简约而不简单,精简而更精彩。我们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惊喜。南京能够承办一个亚青会,而且以很节俭的做法来呈现,一定会物有所值。”

  28个赛会所需场馆只建1个

  所有赛事场馆“能改不建、能修不换、能借不租、能租不买”,这是亚青组委会的办会原则。亚青会赛会的28个场馆中,只有1个橄榄球场是新建的,其余的场馆都是旧馆维修使用。

  羽毛球馆是南京体育学院的场馆,建于1995年,地板已经磨损,主办方将场馆原有的木地板基础上刨去一层出新,再刷油漆。另外还粉刷了场馆内部的墙壁,修缮了音响和灯光设备。

  南京体育学院体育宣传部宣传科科长许立俊说:这些设备都是学校用于正常教学使用,不会产生额外的费用。亚青会结束后,场馆会继续恢复教学使用和对外开放。

  五台山体育馆兴建于1975年,条件极为简陋。在五台山体育中心基建办公室主任王富林用“不堪入目”来评价改造前的体育场。

  如今,崭新的座椅和红色的塑胶跑道无疑让人眼前一亮。而在改造座椅这一项工程里,就节约了100多万元的费用。

  新建的橄榄球场也充分考虑了体育场馆的均衡布局,赛会结束后会作为配套江北新市区的全民健身中心永久保留。

  亚青礼仪培训所用的镜子招标结果是3毫米厚,定价2万元,最后采购的镜子5毫米厚,价格是1.6万元。

  事实上,在整个亚青会办会过程中都体现出节俭办会的思想。五台山网球场的地板是租用过来的,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的体育照明系统、视频监控、场地扩声系统等专业体育设施都是租用或者借用的,433台检票机是广州亚运组委会捐赠的,赛时运行总指挥部借用智慧南京中心的场地,所有场馆青奥会和亚青会共用,维修改造一次到位,竞赛器材将在赛后处置给学校和体育运动队。

  借来的亚青村

  这片占地约900亩的亚青村,是南京工业大学浦口校区的一部分。它参考了多项国际大赛运动员村的功能布局后,设置了居住区、国际区、公共区三大功能服务区。

  “今年5月这片房子刚刚建好。”亚青村新闻宣传媒体运行部主管任欢介绍说,这22栋楼900多套房子是学校规划建设的青年教职工公寓,亚青会结束之后将归还给教师们使用。每套房住4名运动员,能满足3800名运动员的住房需求。

  在人员设置上,组委会实行“两个赛会、一套人马”。主动将中编办批准的800个临时性编制压缩为640个,使得亚青会与青奥会两个组委会的工作人员不到400人。

  在采购环节,运用公开、透明的采购方式营造竞争机制,降低筹办成本。一般赛会场馆功能流线图设计为1000万元左右,而实际采购价不到500万元。国际性赛事赛会保险在1000万元左右,通过竞标实际采购价不到100万元。开闭幕式原定电力保障预算为1200万元,通过更改舞台舞美设计、使用节能产品、降低电力功率需求、竞争性谈判,最终确定了临时发电机组保电费用339万元,占原来预算的28%。

  据了解,组委会自成立以来,已建立起完整的一套“勤、廉、俭”管理制度体系,出台了16项财务管理制度,形成了覆盖预算、财务、采购、资产等财务领域的制度体系,审计部门对赛会重点支出项目重点跟踪,纪委现场监督。

  亚青会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举办这次盛会,工作人员在规则意识、行政公开运行、财务透明等方面得到很大提高,与国际规则实现接轨,这也是为下一步政府改革探索了先进经验。

  “节俭与自身消费能力无关,节俭是一种价值观,我们也希望高效节俭办会实现对青少年的价值观的引导。”市委常委、秘书长、南京亚青组委副主席兼秘书长刘以安表示,如果说北京奥运会展示了改革开放30年多来中国的综合国力,那么亚青会是显示中国未来的不可限量。青年盛会不是去展示财富,而是在展示改革开放条件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自信、开放、包容、多才的形象,这是中国软实力的体现。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