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师徒第二次和解 张亚东证实金牌师徒再联手

2013年08月15日 17:2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之后,孙杨的教练问题引起各界高度关注。此前,孙杨和浙江体院方面都宣称将在全运会后确定他的教练人选问题,但此事近日突然提前有了结果。浙江体院副院长张亚东证实,孙杨已经确定重新跟随朱志根教练训练,两人再次走到了一起。

  台前

  张亚东证实金牌师徒再次联手

  据了解,孙杨已重归朱志根的训练组,朱志根给他安排的第一堂训练课将在本周末开始。朱志根承诺全运会之后将专心培养孙杨一人。

  据了解,孙杨本月7日回到杭州,只休整了一天就重新恢复训练,他的教练仍然是张亚东。不过后者周二在接受采访时却透露,孙杨已经回到朱志根身边,上周六的训练就是自己带他的最后一堂课。张亚东表示,孙杨是一个“重感情的孩子”,这次和朱志根再次和好也是因为他最后“大彻大悟”,选择了回到带他多年的教练身边。张亚东还特意提到,之所以孙杨提前回归朱志根麾下而不是按计划到全运会后才回去,是因为前段时间有媒体炒作自己和朱志根争抢孙杨。他强调自己从没有和朱志根抢孙杨的意思,反而曾多次给孙杨做工作,让他和教练和解。不过张亚东表示,他确实很喜欢孙杨。张亚东表示,今后即使不带孙杨训练,也会在其他方面继续关心孙杨,帮助他取得更好的成绩。

  据了解,孙杨确实已经重归朱志根的训练组,但还没有正式开始训练,朱志根给他安排的第一堂训练课将在本周末开始。即将开始的全运会上,孙杨将报7个项目,包括4个单项和3项接力比赛,单项中首次增加了100米自由泳。世锦赛期间朱志根曾表态要将孙杨培养成统治自由泳项目的王者,全运会或许便是这一宏图的首次试水。另外,朱志根已经承诺全运会后不再兼顾其他年轻选手的训练工作,专心培养孙杨一人,为他的“世界统治计划”创造最好条件。

  幕后

  游泳中心才是和解的幕后推手

  据悉,游泳中心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孙杨换教练,因为孙杨一旦成功换教练,极有可能带来连锁反应,举国体制的传统模式将受到挑战。

  孙杨和朱志根重归于好,很多人认为最关键的原因是朱志根做出了较大幅度的让步,例如同意孙杨谈恋爱、承诺不再兼顾其他选手训练以及改变训练方式。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师徒和解真正的幕后推手是游泳中心,决定和解的关键人物也不是孙杨,而是朱志根。

  游泳中心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孙杨换教练,因为这不仅是孙杨和朱志根的个人问题,也对举国体制的传统模式形成了挑战。如果孙杨换教练成功,对整个中国体育都将造成震动。传统体制下运动员没有选择教练和训练方式的权利,孙杨一旦成为“另类”,极可能带来连锁反应。孙杨和朱志根第一次和好时,游泳中心就起到了很大作用,而当他们第二次闹出分手风波时,中心也毫不犹豫地站在朱志根这边。

  实际上,对孙杨在世锦赛上的出色表现,游泳中心感到很纠结。这里必须再次提到孙杨的报名问题。游泳中心最初只给他报了400米和1500米两个单项,但张亚东和孙杨坚持希望增报800米单项,最终在舆论压力下游泳中心同意了这个要求。不给孙杨多报项目,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不愿他出太多风头,这样才能顺理成章地在赛后让孙杨重归朱志根门下。然而孙杨偏偏表现异常出色,连夺三金创造历史。

  800米自由泳夺金后孙杨表现得特别激动,赛后他同时感谢了张亚东和朱志根两位教练,这被媒体解读为孙杨释放的和解信号。孙杨对朱志根的感谢有可能只是顺嘴一说,但也有可能是发自内心的。要知道,孙杨过去整整一年的训练都不系统,换了其他人水平肯定会大幅滑坡。张亚东曾透露,孙杨世锦赛前两周还经常在训练后晚上出去玩。如果不是朱志根10年来打下的良好基础,孙杨恐怕很难有如此惊人的表现。

  孙杨“释放善意”后,朱志根很快给出了积极回应,他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了著名的“世界统治计划”,公开表示愿意继续带孙杨。这次发布会只邀请了少数中央级媒体参加。据出席发布会的记者透露,发布会的整个过程基本是朱志根在讲话,媒体基本没怎么提问。朱志根一向不善言辞,且他这次的姿态放得很低,完全不符合其一贯形象。因此很多人怀疑这次讲话内容是游泳中心拟定的。据了解,朱志根对孙杨的“背叛”一直没有完全消气,他虽然同意继续带孙杨,但也提出了不少条件,游泳中心领导一直在做他的工作。或许是工作做通了,或许是孙杨的表现打动了朱志根,他最终做出部分让步,师徒从而再续前缘。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