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腾龙开启留洋生活 希望一年后让人"眼前一亮"

2013年08月15日 18:0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加盟国安10年,22岁的武汉小伙子雷腾龙要暂时离开这个大家庭,踏上留洋路了。

  今天凌晨0点50分,雷腾龙乘坐荷兰航空KL4302航班启程,他将经阿姆斯特丹转机前往葡萄牙。在那里,他将以租借的形式加盟葡超马里迪莫俱乐部,租借期为一年。

  中国人讲究“从头开始”,雷腾龙出发前特意理了一个新发型,右侧有个图腾,据说寓意是幸运。出发前接受本报专访时,雷腾龙表示,希望一年后能带回全新的自己,让大家眼前一亮。

  独自上路

  匆忙回乡告别父母 行李只有一个箱子

  离开前的这些天,雷腾龙很忙,除了每天坚持训练,还要和朋友们聚会道别,接受媒体采访。

  上周五晚上,雷腾龙回了趟武汉的家,周六一早去开了签证所需的相关证明后,下午就火速返回北京,满打满算,在武汉也没呆足24小时,父母只能为他简单地践行。

  这么多年独自在北京踢球,离开父母的日子久了,雷腾龙的性格变得坚强独立。不过这次远行毕竟和在国安踢球不同。对异国他乡的未知和陌生,还是让父母多了几分担忧。

  “父母嘱咐的都是一些生活上的事情,嘱咐我出去注意别受伤,吃饭要吃饱,要休息好,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那边健健康康、好好踢球就行,告诉我凡事靠自己的努力。”雷腾龙说。

  前天下午,雷腾龙跟随国安队进行了临走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昨天上午,他收拾好行李,然后去俱乐部和大伙儿告别。

  收拾行李对于雷腾龙来讲并不是件难事,虽然要离开家一年,但他的行李只有一个箱子,除了换洗的衣服和球鞋,就是几本书。

  “这些书都是付哥(国安队翻译付豪)给我买的,学习语言用的。另外还带了些别的书,到了那边休息时可以看看。”雷腾龙告诉记者。

  昨晚在机场,来送雷腾龙的只有两三位他的好友。由于行李超重,他只能从箱子里拿出来两本书交给朋友,“超重了,只能少带两本了,先帮我保管吧。”

  第一次出国踢球,兴奋、紧张、不舍……各种情绪堆积在雷腾龙心头。换好登机牌、办完行李托运,他又在国际出发口外依依不舍地和朋友聊了半个小时。

  深夜的机场,旅客依旧络绎不绝,各种离愁涌动。23点40,雷腾龙笑着挥一挥手,渐渐消失在国际出发通道的尽头。

  连线新东家

  愿意给年轻人机会

  有实力就能站住脚

  今晨,本报记者连线了雷腾龙即将效力的马里迪莫俱乐部,新闻官若昂·费尔南德斯表示,到目前为止,俱乐部还没有公布将要签约一名中国球员的消息。

  “按照球队一直以来的传统和习惯,只有当队员抵达俱乐部,并进行完包括身体检查在内的所有相关程序后,球队才会对外宣布此事。”费尔南德斯说。

  不过,费尔南德斯表示,球队目前确实很需要一名后防线的球员。

  “我们这里只讲实力,如果你的能力可以打动教练,愿意牺牲个人利益带给球队荣誉,那么不管你是哪里人,你一定会在马里迪莫站稳脚跟,我们愿意给更多年轻人提供机会。”费尔南德斯说。

  队友寄语

  语言不通也别离群 多上场增强自信心

  临走前,雷腾龙看了一些葡超的录像资料,还向国安队中有过留洋经验的邵佳一和张呈栋请教了一番。

  马里迪莫俱乐部位于马德拉岛上,是一座风景宜人的海岛,据说英国人很喜欢到这个岛上度假,享受阳光海滩。不过,初到葡萄牙的雷腾龙恐怕无暇顾及秀丽的风光,他需要做的是尽快融入自己的新球队。

  “我们俩聊过,首先我觉得语言关确实很难,但是他一定要经常和队友沟通,即便一开始去的时候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也一定要和队友们在一起,要多去听多去说。葡萄牙人很热情,一定会帮助他。”曾在葡萄牙球队效力的张呈栋说。

  在张呈栋看来,中国人内敛的性格是和外国球员最不同的地方,张呈栋告诫雷腾龙,到了那边“一定要把自己的内心打开。”

  曾有过十年留洋经历的邵佳一非常认可雷腾龙的能力,“首先他具备成为中国优秀中后卫的素质,他的头脑和意识非常好,这不光是我一个人说,作为一个年轻队员,大家都很认可他。”

  不过因为现在国安队中在这个位置有经验更加丰富的球员,雷腾龙的出场机会屈指可数。“我觉得他出去踢一踢,能有更好的机会,多参与到比赛当中,对他会非常有帮助,对他的自信心会有很大提升。希望他一年以后回来能够马上融入到球队的战术体系当中。”邵佳一说。

  马里迪莫

  俱乐部简介

  这支坐落在葡萄牙马德拉群岛丰沙尔地区的俱乐部成立于1910年,被看做是葡萄牙联赛最为重要的俱乐部之一。

  自从1985-1986赛季重新升入葡萄牙顶级联赛以来,马里迪莫还不曾降级。最好成绩曾经在联赛中排名第五。

  对话主角

  希望变得更强壮 一年后让大家眼前一亮

  FW:国安是你加盟的第一支职业队,在这里呆了10年,要短暂离开是什么感受?

  雷腾龙:我小学5年级离开家就来到了北京,对我来说,国安就像个家,这次要走,情绪很复杂,兴奋、不舍、期待……等等吧。

  FW:对国安最难忘的是什么?

  雷腾龙:就是自己第一次在主场打比赛,那是2011年主场打申花,我进了球,那个时候感觉挺美妙的。

  FW:网上有很多北京球迷都在对你表示不舍。

  雷腾龙:真的很感谢他们,这么多年一直像亲人一样支持我。

  FW:设想过自己出去之后的生活吗?

  雷腾龙:我现在身体有些单薄,去那边要先让身体强壮起来,也希望通过高强度对抗提高自己的技术。希望一年之后带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雷腾龙,希望能让大家眼前一亮。

  当然了,一开始肯定先是适应环境,毕竟教练和队友都是新的,都要重新去认识。

  出国后代表中国人 言行都会严格要求自己

  FW:这个赛季你几次出场都是在边后卫的位置上,位置的变化是不是让你不太适应?

  雷腾龙:由中卫改造成边后卫的确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可能会有失误,但从整体上看,我的感觉是越踢越好。当然,我自己更倾向于打中后卫,国安队的中后卫人员很固定,我能做的就是努力训练,等待机会。

  FW:最终你等来了这次出国的机会,对自己的新东家了解吗?

  雷腾龙:只是看过一些比赛视频,还知道那里是个旅游城市,是个海岛。

  FW:为什么会选择这家俱乐部?

  雷腾龙:我就是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一开始也找了西班牙的俱乐部,但这边能保证我50%的出场率,马里迪莫有两个队,一队在葡超,二队在葡甲,我到了之后是跟一队练,50%的出场率中包括葡超和葡甲。

  FW:国安队也有“海归”,向他们取经了吗?

  雷腾龙:前天训练完了,一哥(邵佳一)还跟我说要我到了那边加油,我说必须的啊,我是一哥的徒弟,出去了不能给一哥丢脸吧!

  文/记者

  张昆龙

  本版文并摄

  (除署名外)

  /记者 王帆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