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国手:杨帅有时起反作用 若我是他会选择辞职

2013年08月19日 10: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期特邀嘉宾 国内篮坛名宿、前国手张勇军 菲律宾《场内长传》主编恩佐·弗洛乔

  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后,必然有人要承担责任。洋帅杨纳基斯遭遇了各方面的质疑,矛头也指向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不过,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也陷入了“干涉球队战术”的疑云当中。在杨纳基斯离开之前,信兰成、胡加时和老杨之间又上演了一出“宫廷内斗戏”,让球迷大呼“水真深”。为此,我们请到了国内篮坛名宿张勇军和在马尼拉全程见证了中国队兵败、对于中国篮球研究近10年的菲律宾资深篮球记者恩佐,大家一起来做一做选择题,看一看“马尼拉血案”究竟应该由谁来认“罪”。

  杨纳基斯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时期,都曾经获得辉煌的成就,他的水平之高毋庸置疑,但好老师就一定能够教出好学生吗?

  A 杨纳基斯下课

  亚洲篮球,老杨还玩不来

  恩佐:我对中国篮球关注了很多年。杨纳基斯的水平和训练方法是很先进的。这次我们菲律宾媒体把中国队当成第一夺冠热门来进行报道,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杨纳基斯的名教头身份。

  黄维:亚锦赛全程的每一场比赛,我都在现场看着老杨指挥。此前一系列的热身赛,我也都跟着看了。第一感觉,队员们在执行战术时的默契程度甚至不如斯杯期间,基本没有一场比赛能打出流畅的配合。教练有战术,为什么球员打不出来?

  张勇军:从教练层次来谈,我觉得首先是外教的思路和球员能力不太吻合。教练和队员很多东西结合不到一起,有时候甚至起到了反作用。更多是让队员适应他的战术,并没有按照能力来制定战术。

  恩佐: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杨纳基斯每天在新闻发布会中强调球队每天都在面临困难的比赛。亚锦赛是亚洲水平最高的赛事,这毋庸置疑,可杨纳基斯似乎并没有完全准备好针对不同的对手,在场上进行不同的具体应变。

  张勇军:说白了,可能是杨纳基斯对亚洲篮球的底子摸得不太清楚。就拿男篮先后输给韩国队和中华台北队两战来说,其实两个队伍类型类似,他们打得很灵巧,很会突分。杨纳基斯可能准备得不是太足,在防守策略上吃了亏。国内教练对韩国队、中华台北队可能更加熟悉,对于他们的防守也会更加有准备。

  恩佐:如果杨帅带惯了强队,恐怕很难把亚洲球队放在眼里。以他带的中国队的状态,打菲律宾队会很困难。

  黄维:教练比较重要的应该是因材施教。不管手里的牌如何,用手里的牌打好眼前的牌局,才是最重要的。老杨虽然一直说球队被伤病困扰,有客观困难。但实际上他应该多为手下这帮球员打造出合适的战术。杨纳基斯一来中国,就祭出“紧逼对手更要紧逼自我”的“魔鬼法则”,打韩国队一战,明显后卫逼不出去,老杨还在布置紧逼,结果,球员连补防都来不及。而中国队在亚洲赛场,一向是利用优势将对手拖入阵地战。与擅长紧逼的韩国队对“逼”,再加上外线手感不佳,结果可想而知。

  B 信兰成下课

  有圈内人士痛心疾首地表示,中国篮球这次是被“技术性击倒”,作为中国篮球领军人,信兰成责无旁贷。

  这是篮协决策层的失败

  黄维:男篮这次惨败,一个不可回避的因素是,篮协赛前3个月才匆匆选定新主帅,杨纳基斯5月份接手国家队,8月初就出征亚洲最重要的比赛,期间还要处理与法国俱乐部的合约问题,留给他发挥的时间是不是太短了,以至于和球队的磨合出现了问题?

  张勇军:其实,3个月不短了,任何一个新教练带一个新球队,可能一个月左右,就要打比赛了。且不说改变球队风格这么大的动作,这三个月准备比赛还是够的。如果是要改变风格,估计得要一年半的时间。

  恩佐:我也不认为3个月的时间很短。我们的主帅雷耶斯接手球队加上准备也就不到两个月。从准备时间上来说是够了,但你们的国家队在出征之前似乎有带不带谁来的名单风波?好像这也影响了你们的备战。刘炜没有来,我非常意外。

  黄维:带谁来,不带谁来,这虽然主要体现了主教练的意志,但恐怕更体现了篮协决策层和各方博弈的结果。我反而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外教的思路还能稍微纯粹一些。如果是国内教练,带谁不带谁更麻烦,毕竟人脉在国内,各方面利益错综复杂,估计土帅得花很多时间用来摆平各方面的关系。

  恩佐:欧洲教练可能更看重训练状态,觉得谁训练状态好,就带谁去赛场。此前你们的王治郅和朱芳雨就不在名单里面。但显然杨帅没有办法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目前这支中国队明显存在队伍年龄偏大的问题。

  张勇军:这一次中国队带去的几个后卫可能都缺乏在大赛中独当一面的经验。除此之外,中国球员好像还不太适应杨纳基斯的换人方式。我们有时候感觉老队员能活动开就先打打,最后一节三个老的带着两个小的打,效果会更好。但这一次,杨纳基斯好像不是这样做的。而对于这些中国队的特点,不知道有没人跟他沟通一下?

  C "篮球甄嬛传",相互拆台

  胡加时下课

  说战术、说理念,但最终执行的还是人。最近曝出了杨纳基斯与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不和的“宫廷戏”,这在中国男篮此次惨败的过程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恩佐:在竞技体育里面,一次成功会掩盖所有不和谐的声音。现在菲律宾,我们的篮球队成了英雄。各种商业活动、各类高端秀场和交际场合,无论商界大腕还是政界名流都觉得和篮球队的球员打交道是一种荣幸。这是菲律宾篮球这几十年来最让人激动的时刻。但是我们不会忘记,此前在立陶宛拉练5胜2负,主教练雷耶斯一直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此前,我们的国家队球员之间也曾经闹过矛盾,但最终亚锦赛获得亚军让一切都烟消云散了。

  黄维:是的。2011年武汉亚锦赛中国男篮夺冠,让中国队的问题都被掩盖了下去。这次兵败之后,责任到底该由谁来负,这确实成了个大问题。比如信兰成、胡加时和杨纳基斯最近上演的这出“宫廷内斗戏”就让人觉得其中有不少玄机。实际上,早就有圈内人士说,这次中国男篮没打好,对于“篮球政客”来说是个绝好的机会。通过一系列的操作手段,把责任转嫁给政见不同、素来交恶的所谓同僚,再靠舆论的力量推波助澜,要“搞”掉谁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恩佐:你说的这些问题,我大概可以理解。不过在菲律宾,我们的篮球协会仅仅是一个协会,没有权力,没有钱。篮协主席需要拉下脸,去求赞助商出点钱来满足我们办比赛的要求。我查询过资料,你们的篮球协会一年用于你们国家队的经费,就有1500万美元左右,不知道是否真实?

  黄维:CBA上赛季拿了20亿元人民币的赞助,这是公开的。中国篮球并不缺钱,只是缺乏发展的方向和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就拿这次总结会的责任认定来说,一次败局竟然成了闹剧,成了有些人互相角力互相搞对手下马的契机,这不由得让人遗憾。

  张勇军:说到去留这个问题。我从教练的出发点来谈一谈。如果我是杨纳基斯,我自己会选择辞职。不用说合同期到不到,带队时间短不短,球队有什么问题,单独只看一点,就是成绩。全国人民都看到了这个成绩,大多数人都觉得不接受吧?说白了,没办法,只有辞职。

  恩佐:2011年亚锦赛,我们的教练托罗曼把菲律宾队带到第4名,虽然没有获得伦敦奥运会的落选赛资格,但实际上大部分国内媒体和球迷挺满意了,可迫于某些高层的压力,托罗曼自己就离开了。

  关于你们的官员信(兰成)和胡(加时),我并不了解,但我觉得任何一个高层的决策,都不是某一个人拍板决定的。找一个替死鬼不难,难的是如何解决问题,不再犯同类错误。

  D 杨纳基斯 信兰成 胡加时 都下课

  球迷都愿意看到中国男篮重新振作起来,有人恨铁不成钢地认为,中国篮球应该推倒重来,真的是这样吗?

  中国篮球应否推倒重来?

  黄维:有媒体忧心忡忡地说,中国篮球已经是亚洲二流了,真的是这样吗?我觉得问题没那么严重。阿联说:“要承认亚洲对手们的进步速度比我们快,但我们会拿回属于自己的荣誉。”我觉得这一点不错。男篮打成这样,有青黄不接、阵容不完整的问题,也有行政干预的人祸。我始终相信,中国篮球只要清除了害群之马,就能体现出正常的实力。

  恩佐:我研究中国篮球多年,甚至可以说出你们CBA联赛的每一支球队的首发名单。尽管你们亚锦赛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我觉得中国队依然是亚洲第一流的球队。如果你们能解决后卫的问题,再进一步熟悉教练的战术,并且找到一个稳定的体系和发展方向,中国队依旧是亚洲赛场上恐怖的球队。

  张勇军:其实我觉得咱们这届,最关键还是教练没找到适合的技战术风格。我依然觉得我们的内线在亚洲赛场还是有优势的。

  恩佐:因为一场比赛就全部推倒重来,这实在是没有必要。你们中国人是不是太急躁太没有耐心了呢?我觉得,目前亚洲球队第一档次的依然是伊朗队、中国队、韩国队。

  张勇军:我觉得我们在亚洲篮坛应该还是有优势的,水平正常的话怎么都是前几名的位置。其实,球打成这个样子,也没什么可总结的。关键是下一步该怎么办。我倒是认为上届亚锦赛之后本来就应该下狠手“换血”,这样到伦敦奥运会,就是一个年轻队伍去提高锻炼的机会,也不至于现在落到还要靠老队员打亚锦赛这个田地。

  黄维:说到最后,我觉得中国队还是应该想方设法弄到一张外卡。中国篮球还是有实力的,并不是说拿了外卡,就是去西班牙“找虐”的,中国篮球还没差到那个地步。我们派出合适的阵容,总能从高水平的对手那里学到一些什么,涨涨经验值。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