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鑫又一次来到保级边缘 中途换帅影响很大

2013年08月19日 15:34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image

  中超第21轮

  杭州绿城VS上海申鑫1:1

  青年报记者 杨羡之

  本报讯 自从代理主帅郭光琪喊出“保级”的口号之后,随着竞争对手的奋起直追,上海申鑫又一次来到了降级的边缘。

  原本,这是一个申鑫足以收获希望的赛季,大力引援以及年轻球员逐渐成长,让他们一度也曾身处联赛八强之列。只是,伤病的袭来、主帅的变更、球员心态出现变化,这支队伍的心气似乎也在逐渐消失。

  “一场一场拼,一分一分去拿,现在也只能这样了。”代理主帅郭光琪的话语中,更多的则是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在刚刚结束的中超第21轮比赛中,上海申鑫以1:1战平杭州绿城。还有2个多月,这次,上海申鑫是否能够再度“成功”?

  “上半程结束的时候,希望球队能够拿到22分,这样才能有一定的资本去应对接下来的任何意外。”这是6月初,申鑫俱乐部总经理秦蘋在与记者聊天时,给出的一个态度。那时候,申鑫上半程比赛还剩4轮,排名联赛第11的位置。那时候,他们依然在努力进行着“保十争八”的目标,降级?似乎已经不再是属于他们的话题。

  未曾想到,4轮比赛上海申鑫仅只取得了1胜3负的战绩,最终仅拿到16分结束了半程征程。

  “确实,这个分数有点不够理想,其实我们也已经预计到后半程其他球队会发力。”时隔两个多月后,秦蘋的话语里充满了感慨,“上半程成绩不理想的球队,肯定会做出调整,无论是人员或是战术,事实上也正是如此。我们估计到了困难,可是,没想到还是超过了预期。”

  对此,队员们的心态则更为复杂,原本在他们眼中,完成“保十争八”的目标也并非不可能。“这是一个我们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目标。”赛季初,队里许多人的态度如出一辙。只是而今,却是化为王赟那略带遗憾的话语,“其实有几场球想起来,真的特别可惜。哪怕当时多赢两场球,现在也不至于这么艰难。”

  [问诊]

  中途换帅的影响比想象中大

  伤病、战术以及一切难以预料的外界干扰,构成了申鑫而今成绩不佳的种种原因,但本赛季对于球队最大的冲击,便是前任主帅朱炯的离开。率队5年,朱炯早已经在这支球队内打上了自己的“烙印”,他离去后带来的影响,或许远比想象中的更大。

  获悉朱炯下课之后,当时便已经有申鑫的队员,当着高层的面做出一些不理智行为;代理主帅郭光琪上任最初,甚至连队员们的名字都还无法完全记清;至于步入球场上的一些队员们,心态也是多少出现了变化;朱炯时不时还会出现在看台之上,观看着曾经球队的表现。

  一切的一切都证明,短期内“朱炯”对于这支球队依然存有“痕迹”。一个多月后,就连申鑫俱乐部的许多高层也是直言,“朱指导的离开影响有多大,目前还真的不清楚,或许只有等到赛季结束之后才有答案。”

  目前来看,最受影响的自然还是那些由他“一手带大”的球员们,而这个,也是俱乐部最为担忧的一个问题。队员们心态一旦继续出现变化,势必影响球队的成绩,“年轻球员们有时候情绪化比较严重,万一控制不好会出大问题的。”这是当时许多老队员的想法。

  恰恰也因为如此,代理主帅郭光琪上任之后,第一个任务便是与队员们沟通交流:一个一个地去谈。“郭指导希望我们这时候要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同时也告诉我们,成绩是大家的,要明白自己是一个职业球员。”一位队员透露了谈话的内容。

  好在,目前队员们的情绪已经逐渐趋于稳定,可是,球队却已经逐渐滑落至了“降级圈”。至于一些其他的影响,依然还需要等待时间去慢慢“消化”。

  俱乐部高层看好保级前景

  对于未来的保级前景,申鑫俱乐部方面在诸多公开场合的态度几乎相同,“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可这些话,理解为对球队的鼓励也好,抑或“公关语言”也罢,并非表面上那么轻松。代理主帅郭光琪其实很清楚,“难度非常大!”

  “保级球队,压力自然是非常大的,一旦顶不住,哪怕只是一场比赛,那么很有可能一个赛季的努力就全部白费了。”郭光琪的话语很是实在,“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我对于这支球队也拥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一些要求也已经经过这几周得到了完成。现在我们最重要的是大家劲儿往一处使,抛开所有的杂念,才能最终实现保级。”

  只是,巨大的压力下,球员们在场上的表现也已经出现了变化。“最近几场比赛看下来,除了王赟和凯撒,其他队员在门前都已经失去了射门的勇气。他们的心态其实很清楚,传球不会犯错。”一位球队的内部人员向记者表示。可是,仅有两位具备威胁的球员,而凯撒又是有伤在身。

  更为重要的是,竞争对手也在身旁“奋起直追”。天津泰达最近6战4胜1平1负,积分一路上升;几支位处“降级圈”的队伍开出了远超以往的巨额赢球奖金,其中一支球队甚至高达400万。

  “现在只能力争一场一场去拼,一分一分去争了。其他的多想也没有用。”郭光琪的话语中,多少透露着一些无奈,“每场比赛现在先要从防守做起保证不丢球,这是有可能争取胜利的唯一途径。不然每次都是落后了被人家先进球了再去追,对于球队来说真的是非常困难。”

  后期赛程相对较为有利

  好在,申鑫的保级之路,还存在着一些利好的消息。由于最近几个赛季始终为保级而战,他们在这方面也是具备了一些经验。“有些情况发生了,不敢说不会慌乱,至少心里有点底气。万一遇到了,老队员在场上喊一喊,总比没经历过的强。”队员王赟说。

  并且,今年的形势与往年也有所不同,至少目前申鑫扮演的不是一个“追赶者”的角色。“以前都是我们在人家屁股后面赶,这次稍微好一点,大家分数都差不多,命运基本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更为有利的是,接下来申鑫的赛程相对较为理想。此后的9轮比赛,申鑫将6次坐镇主场迎来对手的挑战,另外3场还有1场是与上港队的“同城德比”,这些都能最大程度免除旅途劳顿带来的疲倦,以及场外的干扰因素。

  其次,已经与几支强队交手完毕,申鑫此后的对手大多与自己实力相差无几,并且还将与天津泰达、长春亚泰、武汉卓尔等保级路上的竞争对手,进行直面交锋。“如果能够打好那几场,球队的保级之路应该说就会比较顺畅了。”虽然困难依然巨大,但这些“优势”也足以让郭光琪感到安慰。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