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兰成堪称篮球悲剧人物 排斥媒体怕受到伤害

2013年08月19日 15:5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男篮亚锦赛惨败,问责之声至今不绝于耳。惨败到底是谁的责任?或者说,谁的责任更大?中国篮协至今还在总结,但至少在许多球迷和媒体眼中,作为篮协一把手,主任信兰成无疑要负主要责任。

  在中国体育圈,信兰成或许是最受争议的一名官员。他与媒体的关系不好,在球迷中名声也很差;他不太重视联赛,却很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他重视国家队,但中国男篮的几次惨败却都发生在他任内……

  但也有人为信兰成抱不平,说很多时候他只是当了替罪羊;他没有拿得出手的国家队成绩,是因为时运不济正赶上球队青黄不接……总之,对于中国篮球来说,信兰成是一个令人纠结的话题。

  选帅挑队员摇摆不定

  刚刚结束的男篮亚锦赛,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最终仅仅获得第五名,失去直通明年世界杯的资格。这支球队,由世界名帅扬纳基斯率领,有王治郅、易建联、朱芳雨等老将压阵,但最终却出人意料地惨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在一项门户网站的调查中,有超过6成的球迷将亚锦赛失利责任归于中国篮协,信兰成也再次站到风口浪尖。

  有媒体表示,信兰成要对亚锦赛失利负80%的责任,这不为过,首先在教练的选择上,信兰成一直摇摆不定,不到5年间,本土、美国、欧洲教练他用了个遍。不同类型的教练换了一个又一个,中国男篮始终难以形成统一技战术风格。更为人诟病的是,伦敦奥运会后中国篮协选帅历时大半年,直到今年CBA联赛结束主教练还未到位,这也让扬纳基斯错过了利用联赛考察队员的机会。

  有CBA俱乐部官员表示,选帅时试训主教练,信兰成也算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估计除了他,全世界都没这么做的。”可问题是,中国篮协试训了几个教练,最终却都没谈成,结果被迫以一盘录像带定下了扬纳基斯,这相当于做了许多无用功,白白浪费了时间。

  扬纳基斯到任时已经时间紧迫,中国篮协只能越俎代庖给他提供一份名单,让他从中挑选12人去亚锦赛。亚锦赛前,中国队名单突然又有调整,亚锦赛时也传出并非由希腊人自己选定的消息。虽然篮协目前否认了此事,但是希腊人的欲言又止已经暗示了一些问题,那就是这12人并非人人都是他想要的——此外,中国篮协留给扬纳基斯的备战时间太短了,这也是为何中国队失利后,球迷和媒体却认为希腊人责任不大的最根本原因。

  选帅,挑队员,这些事情本该早早搞定,但是中国篮协却一拖再拖,怪不得信兰成要被问责。

  排斥媒体怕受到伤害

  在国内媒体的印象中,信兰成绝对是个难以接触的官员,他接受媒体采访的次数寥寥可数,在公开场合实在逃不过去时,也往往以一两句话敷衍而过。像这次亚锦赛,中国男篮惨败于中华台北队后,他面对媒体追问只留下一句话:“现在还有什么好说的!”

  信兰成为何“仇视”媒体?有圈内人士表示,篮管中心是政府部门,信兰成是体制内官员,他只对上层领导负责就行,“可能他认为自己的工作做得好不好,没必要向球迷和媒体汇报,和媒体多说无益。”

  另外有熟悉信兰成的人士表示,他之所以不愿意面对媒体,是因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他是被媒体搞怕了。”据悉让信兰成疏远媒体的导火索,就是当初的“王治郅滞美不归”事件。

  “2002年,王治郅被开除国家队,那时媒体就一个大棒子打下来,说是信兰成不让王治郅回国。信兰成说他从未说过这样的话,但当时整个风头已经指向了他,让他特别被动,从那以后,他再也不想接受媒体采访了。”一位熟悉信兰成的记者表示,信兰成曾经这样对其表态,“我们可以私底下聊天,但你千万不能写出去,写了一次的话,之后我就再也不认识你了。”

  这位记者表示,信兰成确实比较排斥媒体,“他不太信任媒体怕一些没说过的话也被加到自己身上。我觉得,他是语言暴力的受害者,人们在不了解真相时将他当成了替罪羊,也让他形成了保护自己的意识。在怕被伤害的同时,采取了比较极端的态度和方式,那就是拒绝采访。”

  《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当年曾写过《拯救大兵王治郅》,他表示当时处罚王治郅的意见是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层面,这不是信兰成能够控制的,“信兰成其实做过很多努力,力求两全其美,但是开除王治郅的命令来自釜山亚运代表团团部,而他作为篮协领导,只能为上层领导的决定背负骂名。”

  重国家队成绩轻联赛

  信兰成为球迷和媒体所诟病的,还有他重国家队轻联赛的一些做法,最明显的就是缩短CBA联赛赛程,增加国家队集训时间。前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位时,CBA联赛一度为南北分区,常规赛也由30多场增加到50场,后来信兰成2009年重新回到篮管中心,在很大程度上推翻了李元伟的做法。

  在一位CBA俱乐部老总看来,信兰成在篮协的理念不是“管理和服务”,而是一种“执政”。“CBA搞得再好,对他来讲也无所谓,只有国家队层面的成绩才是他的政绩。”而在许多人看来,信兰成的这种行为也无可厚非,“毕竟篮管中心只是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一个行政部门,只要上头的策略是奥运战略,下头只能跟着走,否则就会被批评甚至解职。”

  虽然不太看重联赛,但是信兰成一直很重视青训工作,这方面也是他认为自己做得不错的。为了促进各地体育局对于人才后备力量的重视,他专门从国家体育总局争取了一块全运会U18金牌。此外,在国家队层面,他特意组建了一支国奥队一支国青队,利用长期集训多打比赛来锻炼年轻球员。总而言之,信兰成是想强化体制优势,把各级国家队抓好。

  只可惜,信兰成过于注重国家队成绩,以至于耽误了换血良机,反而因此造成成绩更差。参加菲律宾亚锦赛的中国男篮,有6人参加过5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其实这批人早就该被淘汰,但是信兰成却还想依靠他们出成绩。参加菲律宾亚锦赛的中国队,是近十年来国家队平均年龄第二高的,仅次于去年的伦敦奥运会,这两次大赛中国队都以溃败告终。

  有人认为,中国男篮在信兰成任内的历次惨败,不能都怪他。“他是体制内的一名官员,看上去似乎是代言人,但其实只不过是执行者。另外他接手时都是后奥运时代,而每次后奥运时代,中国男篮都会有很多问题,成绩不佳也在情理之中。”

  在球迷和媒体眼中,信兰成是中国篮球的一个悲剧性人物,这其中有一点性格因素在里面,但归根结底,他是传统的体制内官员,只要举国体制不改变,他无论怎么做,都无法改变中国篮球的现状。

  有种观点是,信兰成是个模范官员,可惜走错了部门,如果不是在篮协,如果不是篮球这么受关注,也许他就不会成为一个几乎被“妖魔化”的人物。

  本报记者

  李元春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