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拳阴影下蜀中武术:官府民间曾一致围剿神拳

2013年08月19日 16:3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四川义和团、哥老会、红灯教等反清活动,对推翻封建王朝起了重要作用,对巴蜀武术的传播、发展,意义重大。但是巫风浓厚的“神拳”,装神弄鬼,倡导怪异,迷信色彩浓厚,引得许多人因反对“神拳”而否定一切习武练功,导致巴蜀武术几遭灭顶之灾。

  官府民间一致围剿神拳

  四川各地民间反清组织1903年后相继被镇压。清政府大规模禁止民间习武练“神拳”。一些文人显得很理解朝廷,《成都通览》的作者傅崇矩就是代表性人物。

  傅崇矩是成都办报纸的祖师爷。1900年12月,他和苏星舫在成都桂王桥北街合办四川第一份自然科学类的《算学报》。傅崇矩1901年又创办《启蒙通俗报》,创办时正是四川义和团发展的高潮时期。他对川中男女老少都在打“神拳”十分反感,曾自述:“(我办的成都)图书局见事不好,红灯教要动拳了,才约同志,捐立启蒙通俗报馆,用俗话开通蒙俗。”

  《启蒙通俗报》第五期发表《劝人莫习神拳歌》,反映了傅崇矩对“神拳”的反对态度,是了解成都武术历史和义和团运动的珍贵史料——“诸君听我苦口说,劝你神拳不可学。人道此拳能保身,我道此拳害杀人。前年山东起拳匪,直隶居民受大累……今年余党来四川,死灰又想从此燃。幼孩妇女皆入会,一网打尽真可畏。都把邪术当神通,自言不怕枪炮轰。能降观音与佛祖,能降八戒孙悟空。能降华佗治疾病,能降诸葛与关公……细思本是善良民,学拳只为避刀兵。如今学拳命难保,滋事又有官军剿……自家稽查自家人,不许子弟学杠神!”

  1903年1月15日,四川总督岑春煊杀了成都地区“神拳”的精神领袖廖观音。岑春煊对傅崇矩反对“神拳”的态度很赞赏,表态要支持《启蒙通俗报》。傅崇矩自述:“岑制台一见喜欢,批了一件公事,要通饬销售。”即由官方力量扩大报纸销售量。

  傅崇矩因一贯提倡尊重现代科学、反对迷信而反对“神拳”。他在《启蒙通俗报》第1年第8期《读书入门》中宣言:“凡鬼神狐怪、符咒僧道,一切不正不实的书,都一齐与我禁止!”他还说,“参禅炼丹”“画符持咒”“医病巫祷鬼”“圆光观仙”“降神走阴”等,都是“幻术”,应该“例禁不容情”。在清末封建迷信充斥的中国,这种倡导科学的态度,有其合理性。

  与此同时,官方也用各种方式围剿“神拳”。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成都的“川西道”和重庆的“川东道”,大张旗鼓转发一篇劝世文。劝世文作者自称“慈悲道人”,劝世文名字古怪,叫《解毒散》,意思是专治迷恋“神拳”脑筋中毒的人。官方批示中说:“值此邪拳惑众、匪风肆起之际,能劝一人省悟即少一人附和,”“案准洋务局函送解毒散劝世文五千张,”命令各地“遍为张贴”。

  这个“慈悲道人”的劝世文写道:“贫道今天有一句要紧话请各位听听。比如一副毒药,各位拿来吃了,岂不闹得肠断肝裂而死吗!恐怕全家都要死绝呢。各位细心想想,此是何药?此就是北京之义和拳也。此就是四川之‘神打’也……据贫道看来,这还是川民太穷,穷民太愚之故。穷则乱想找钱,愚则不怕惹祸。奉劝各位,各有身家,各有性命,再莫去与他打和声!”

  “慈悲道人”还反复强调朝廷严禁老百姓教拳、学拳的“律例”,透露出清政府严禁练习武术的重要时代信息:“大清国的律例上有两条。一条是:左道异端假降邪神书符咒水者,为首绞(首),为从各杖一百,流(放)三千里。一条是,自号教师以演弄拳棒教人者,(脊)杖一百,流(放)三千里。学习者(脊)杖一百,徒(刑)三年……乱去学拳,便算违犯国法了!”

  这种高压下,清末蜀中练武之风大受打压。傅崇矩1909年后出版的《成都通览》中,披露了民间厌恶武术的状况:“打拳者均自省外来,本城亦有习者。其术似觉可习,然须归于正道,勿用邪术为妙。有十余斤之铁尺,自捶胸肋者。有一人敌数十人者。近因‘拳匪’肇乱,人皆(厌)恶打拳之名,习者少矣。”

  虽然“神拳”并不是中华武术的主流,但许多人因反对“神拳”的弊端而矫枉过正,进而反对中国人练习一切传统武术。民国早期,甚至有无数文化精英主张完全废弃中医、武术、各种国学、“国粹”。鲁迅因为反对“拳匪”,曾在《杂感》中写道:“北方人可怜南方人太大弱,便教给他们许多拳脚:什么‘八卦拳’‘太极拳’,什么‘洪家’‘侠家’,什么‘阴截腿’‘抱桩腿’‘潭腿’‘戳脚’……直隶山东的侠客们、勇士们呵!诸公有这许多筋力,大可以做一点神圣的劳作……我们改良点自己,保全些别人;想些互助的方法,收了互害的局面罢!”

  认为传播中国传统武术就是“互害”,这是标准的“为倒洗脚水把婴儿都泼掉”。在当时的社会氛围下,不仅巴蜀武术,整个中华武术处境都岌岌可危。

  红灯教徒老皇城“登基”

  “神拳”曾在清末四川大普及,其影响也始终禁而不绝,清朝灭亡30多年后,居然还发生红灯教徒在成都老皇城“登基”的天下奇闻。戴文鼎老先生自幼居住皇城附近,据他1988年时的讲述,这个稀奇古怪的龙门阵是这样的:

  1945年春夏之际,有一男四女出现在川北小道上,年龄均在四五十岁。五人身挂大小口袋,健步从绵竹走到新都县城,寻栈房住一夜。次日一早叫了五辆长途黄包车,到成都时已近中午。他们沿途询问皇城在哪里,最后乘市内黄包车到了皇城坝。

  五人一到“为国求贤”石牌坊下,掏出四面杏黄大旗,四个女人各执一面呼呼展开。男人则头扎黄巾手拈信香,在四个女人簇拥下,从城门洞开始三跪九叩,一直磕头作揖拜到致公堂前。最后男人登上大殿盘膝坐于正中,四个女人一本正经地分立两旁。

  当他们展开黄旗参拜皇城时,皇城坝看热闹的人就蜂拥而至。致公堂大殿上,围观者人山人海。那男的登殿后,两眼紧闭,口中念念有词如梦呓:“上天派朕来当人王,本王率天兵天将,今天来此登基”;他还说要封那四个土头土脑的女人为“王妃”……

  五个妄人煞有介事表演“登基大典”时,早有人报告省会警察局长方超。方立即派一个保警中队跑步奔向皇城。警察包围致公堂,驱散看热闹的人。正要逮捕“皇上”“王妃”,五个男女立马成为武林高手,忽地从布袋中抽出明晃晃的马刀,旋风般乱砍。警长马林猝不及防,脑壳被削去半边,倒地身亡……五个男女凭借致公堂殿柱房壁和警察玩命拼杀,警察远远围着干瞪眼。后来方超急了,亲到皇城训斥警察头目:“你们拿五个草寇没办法,都是贪生怕死之辈!”

  队长张全说:“局长咧,不是我们怕死。牺牲也得有个代价嘛,何况你命令要抓活的问案。”班长屈成康也说:“局长,这几个是‘红灯教’,刀枪不入有妖法!马警长去逮他们,那男的刀尖一指,马警长脑壳就耍脱了……”其他人也附和:“我们开枪,子弹拐弯,都打不中他们!”

  次日十点,这五个男女待不下去了,拼命突围。方超仍下令捉活口,不准开枪。这五个人奔到贡院街时,警察高呼:“红灯教来了!”街巷居民纷纷传扬污秽之物可破“妖术”,此时家家户户揭开马桶,将屎尿稀里哗啦泼向五人……霎时间,这五个人变成了屎人,满街臭气熏天。“皇上”“王妃”被激怒,嗷嗷怪叫,手执马刀乱砍乱杀,一连砍倒数人。警察被迫举枪还击,五个男女被全部击毙在贡院街头。这伙人来自绵竹山区,是红灯教中练“神拳”走火入魔、脑壳进水的妄人。

  “神拳”的弄神捣鬼,给后世巴蜀武术发展带来消极影响。“神拳”后来演变为巴蜀武术中“南宫”门派,讲究“观师默像”,自称能刀枪不入。因为倡导怪异,新中国成立后已少有人提及。

  (郑光路)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