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竞技垂钓倡导者程宁:要把竞技和休闲钓鱼划分开

2013年08月21日 10:1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程宁观看钓鱼选手比赛,他表示比赛应该允许教练临场指挥,而不是同场竞技。

  程宁,中国首批获得国家资格认证的体育经纪人,又是中国竞技垂钓倡导者,在钓鱼界被誉为“98钓王”。与此同时,先后有十多家电视台都曾播放过程宁主讲的钓鱼节目,曾拍摄过十一部钓鱼教学片,成为了众多休闲钓友心中的启蒙老师。

  如今,程宁老师仍然以推动和传播钓鱼运动为本职,通过建立全国性钓友俱乐部的形式,向更多的人宣传钓鱼快乐无限的宗旨。近期,程老师受邀来到广州,接受了信息时报记者的采访,分享了他30多年来钓鱼的故事。

  专题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丁伟涛 实习生 符艳梅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实习生 陈一桁

  在这30多年的钓鱼生涯里,从学会钓鱼到成为“98钓王”,一路上给程宁留下了深刻的回忆。而他现在则一直致力于推广钓鱼这项运动。

  目前休闲钓鱼和竞技钓鱼常常联系在一起,作为钓鱼运动推广人的程宁,他希望两者必须要分开,不然会影响到钓鱼的推广。

  “一定要把竞技比赛和休闲钓鱼类的比赛分开,不要让广大的休闲钓友到竞技比赛去当股东当赞助商,这个不太合适。”程宁说道。其实,程宁认为竞技钓鱼要有门槛,休闲钓鱼者不要参加竞技钓鱼。反过来休闲钓鱼比赛,竞技钓鱼者也不要参加。

  但是,实际情况却很不乐观。根据程宁的了解,如今竞技钓鱼在中国已经不知道要向哪个方向走了,“现在基本上比赛没有观众,没有观众的体育比赛就不可能引起媒体和商家的关注和赞助。还有就是竞技比赛现场没有教练,因为教练无权进入场地,这些都是目前竞技钓鱼比赛中需要去研究怎么去突破瓶颈。”程宁如是解答。

  要是竞技、休闲钓鱼混在一起,两者都“讨不到好吃的”。在竞技钓比赛里,休闲钓鱼者根本就拿不到名次,业余和专业永远是不同。职业钓鱼者,365天几乎天天都钓鱼,他们对鱼的感觉,对鱼群的判断和了解,远比一个每星期钓一两次鱼的人好得多。

  程宁表示,分开以后其实更有益于推广钓鱼运动。因为大众体育的发展必然要促进竞技体育的提高,而竞技体育的提高反过来会带动大众体育的发展。然而目前都混在一起了,想发展也很难了。

  尝遍钓饵 学钓鱼要下功夫

  回想起自己如今能有如此成就,程宁表示,靠的就是没日没夜的努力,花在钓鱼研究的时间要比任何人都要多。

  “我小学旁边有条小河,那时候经常去看人钓鱼,慢慢就喜欢上了。从小学4年级开始就会自己做手杆了,就拿家里给的零花钱买蚊帐做成蚊帐杆。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这一钓就是30多年。”程宁说道。

  程宁并不是自学成才,他最初开始学钓鱼,是一位60多岁的老先生所教。而且,当时教的是用苍蝇做鱼饵,北方叫做“七星钓”。尽管一开始家人一致反对,程宁还是对钓鱼“不死心”。“之前家人就反对我去钓鱼,不过,我经常在晚上放学能带回一饭盒鱼来改善生活。都知道在60年代末的时候工资都很低的,要是能经常带点鱼回去改善生活,其实已经很不错了。后来家人看到我那么积极就不管了,有时候还多给点零花钱,买个钩子买个线。”程宁回想起当年怎么说服家人时笑道。

  随着程宁对钓鱼越来越投入,越来越着迷,他经常会发生各种各样好笑的事情。为了把钓饵弄清楚,程宁不惜亲自试饵,而且每次一试就是几十种不同的鱼饵,程宁表示,“你看现在钓鱼的钓手下的功夫和我当年已经不一样了,举个例子,现在我一年花10万元买饵料,真正拿来钓和比赛的,根本不到两万,其他8万的饵料全部都给我冲到厕所里去了。因为我要不断的试,要试到饵料一拿到手,就知道钓什么鱼配什么饵料,并且用什么温度的热水配,都要非常清楚,一定要下功夫。”

  自从1994年开始,程宁就不断的参加钓鱼比赛提升自己的钓鱼技术。但奇怪的是,程宁在所参加的比赛中都是拿第二名,从没拿过第一名。从而钓鱼界的人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做“程老二”。“其实‘程老二’还满好听的,后来在‘98钓王杯’之前北京有个预赛,我终于拿了次冠军,没想到从那开始,一打比赛就得冠军,要改叫我“程老大”才行。“程宁开起了玩笑。

  不做钓王,依然当作事业

  就在程宁1998年获得钓王杯冠军开始,之后他囊括了大大小小很多钓鱼比赛的冠军。可是此后,程宁却放弃了继续参加比赛,而选择做体育经纪人。当然,他并没有放弃钓鱼事业,转而进行更好的推广。

  程宁表示,“当我拿到体育经纪人资格之后,所有精力都用在推广钓鱼上。因为喜欢钓鱼,所以把它当成一种职业,所以我现在也庆幸自己选了一个自己喜欢干的。”

  程宁觉得干体育经纪人的工作没有压力,做什么都非常乐意,而这一切,就是为了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同时又可以推广钓鱼运动,又可以亲身钓鱼,何乐而不为呢?

  自从做起体育经纪人的程宁,观点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既然作为推广就是要教别人钓鱼,但中国钓鱼圈有一个和其他体育项目不一样的怪现象,就是师傅带着徒弟一起打比赛,在其他体育项目是没可能的,我觉得这样很不好。”并且,程宁还想着钓鱼比赛多让现场观众积极参与。然后让教练坐在参赛者后面,可以现场指导,以及指导在饵料上面的使用。

  程宁简介

  北京鱼乐无限文化传播公司、《鱼乐无限》电视节目、网站的创始人。

  1995年底率先提出竞技钓鱼概念,得到国家体委认可,从此在全国范围力推竞技钓鱼运动。如今竞技钓鱼运动已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全国竞技比赛项目。

  1997年《试论竞技钓鲫法》一文,在中国钓鱼协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钓鱼理论研讨会上获得一等奖。

  1998年在全国第四届钓王杯赛上,力克群雄捧得钓王杯。1995年至2000年,共获得大小比赛奖杯奖牌数十次。

  1999年至今在很多省市授课,学生遍及全国各地。很多得到过程宁亲传的钓鱼爱好者如今已成为知名钓手。

  1995年至今在《中国钓鱼》杂志、沈阳《垂钓》杂志、南京《钓鱼》杂志,已累计发表了五十多万字的文章。文章受读者欢迎的程度在国内一直名列榜首。2004年获得中国钓鱼杂志优秀作者奖。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