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爆冷夺全运开幕后首金 颁奖迟到3小时

2013年09月02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江湖易老:射击奥运冠军多败走 江湖不老:51岁30年后再夺魁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沈阳9月1日电

  江湖,武侠小说中玄妙莫测的传奇。

  43岁的奥运会银牌得主谭宗亮,在遗憾屈居辽宁全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第二名后说:江湖越老,胆子越小。

  51岁的老将高娥,时隔30年再度夺得全运会女子飞碟多向冠军,上演了一段“不老江湖”的传奇。

  今天,2013年辽宁全运会展开首个比赛日的角逐,和往届一样,首枚金牌在射击靶场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项目上产生。不过,在这场传闻中东道主安排好的“鸿门宴”上,冷门迭爆,意外频出,作为上届亚军,东道主最终无缘奖牌。本来安排在上午11时举行的首枚金牌颁奖礼,直到其他两个项目都颁完了,拖延了3个小时才姗姗来迟。庞伟、谭宗亮等多位奥运冠亚军亮相,均无缘金牌,朱启南、贾占波、邱健甚至无缘男子卧射决赛,可谓“寒风”劲吹。

  乱军丛中杀出小黑马

  9月1日,全运会射击赛在辽宁省体育局柏叶训练基地射击馆揭开战幕,根据竞赛日程,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项目于9时开始,10时15分结束,本届全运会开幕后的首枚金牌就在该项目上诞生。

  为了取得开门红,东道主可谓费尽心思,先是将通常安排为首金项目的女子10米气步枪押后,将辽宁射击队实力最强的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提前举行;其后,引进吉林老将徐丹助阵,加上国家队选手石兴隆和前全国纪录创造者韩继军,组成一支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将军团。

  可是,在射击这样偶然性很强、受场外因素干扰较小的项目中,只有靶纸上的环数,才能换来沉甸甸的金牌。

  果然,辽宁队已经出任教练多年的徐丹,60发子弹仅打出566环,将本有望拿到一枚奖牌的辽宁队拖至第5的位置。

  反观山西队,3位选手刘毅、于炜和王智伟的成绩分别为579环、576环和575环,以总成绩1730环加冕,胜在几名选手实力平均。

  另外,奥运会冠军庞伟领衔的河北队以2环之差收获银牌,而解放军队名列第三。

  首金颁奖迟到3小时

  或许,山西队夺冠是一次没有料想到的意外,以至于,比赛结束后,颁奖嘉宾无法到位,原定安排在11时左右的颁奖礼迟迟无法举行。组委会给的答复是,要等个人赛结束一起颁奖。

  记者在现场看到,礼仪小姐在太阳下站了许久,多次接到指令可以颁奖,但均无功而返,冠军队伍在3个小时之后才总算拿到了这枚金牌。

  事实上,组委会临时改变了颁奖礼的流程,等到男子50米步枪卧射和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和个人3个项目都结束后,才进行颁奖礼,而卧射项目则被提前至第一位颁奖,结果让云南代表团一度以为他们的31岁老将赵声波夺得的男子50米步枪卧射金牌是本届大会开幕之后的“首金”。

  看到礼仪小姐多次走场复位,首金之争持续发酵的“幽默”一幕,一位老记者无奈地摇摇头说:“没见过这么闹的。”

  51岁老将续不老传奇

  江湖中,有人选择“金盆洗手”;也有人选择坚持,无论输赢都是一种悲壮。

  周日,代表上海队出战、51岁高龄的高娥,让现场的几百名观众领略了什么叫做“不老传奇”。

  在女子飞碟多向比赛中,高娥与42岁的卫冕冠军、湖南选手刘英姿站在冠军决赛的靶场上。

  刘英姿在决赛开始后不久脱靶,一直落后于高娥,而高娥却在比赛接近尾声时脱靶,两人总分同为14中,需要单发决赛争胜负。单决刘英姿第2靶脱靶,而高娥则顶住压力,2靶全中,最终夺得金牌。

  令人惊叹的是,高娥是第五届全运会的冠军,时隔30年后再夺冠。

  “从小到现在有一种追求,特别喜欢,最近枪拿得少了,但总有一种欲望,拿到枪心里就高兴。”高娥说,“现在这支枪用了15年了,拿过世界杯冠军,挺有感情的。”

  “下届全运会就没想过再打了,但奥运会我倒是想打。”高娥说完呵呵笑了起来,这位年过半百的大姐还有一个奥运梦和奥运冠军梦。

  看完高娥的经历,你还要说“江湖易老”吗?

  奥运冠军成大戏配角

  毫无疑问,射击赛场是奥运金牌选手、大牌明星最多的,51岁的高娥已经是第8次参加全运会,而两届奥运会“埃蒙斯脱靶”带挈的幸运冠军贾占波、邱健也宣告复出,当然还有奥运冠军李对红、陶璐娜等金牌射手,他们都将在本届全运会上和小字辈射手一较高下。

  但是,按照往届全运会的规律,在国际大赛上争金夺银的名将,往往在全国赛场上遭遇滑铁卢,比如庞伟、杜丽夫妇,两人在之前3届全运会上居然颗粒无收。

  还好,庞伟没有当上主角,捞个配角玩玩也不是坏事,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拿到团体银牌和个人铜牌,这样的成绩已经让身材曼妙的“辣妈”杜丽在场外兴奋不已了。

  “我很吃惊啊,他一路领先,已经超过我预想了,”杜丽说,“这是我俩全运会最好的成绩,这说明他(庞伟)已经超过我了,哈哈。”

  或许是宿命如此,已经是第6次参加全运会的43岁老将谭宗亮,再次被“千年老二”的魔咒困惑,他在男子10米气手枪个人赛中功亏一篑,最后两发子弹鬼使神差打出9.5环和8.2环,将金牌拱手让给山西队刘毅,这也是后者在4个小时内收获的第2枚金牌。

  至于参加卧射项目的3位奥运金牌得主贾占波、邱健和朱启南更是惨败,无缘决赛,令人大跌眼镜。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