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前瞻:一个舞台三场大戏

2013年09月04日 13: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对于国际奥委会而言,未来一周具有重要的意义。115名国际奥委会委员聚首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第125次全会,他们将面临三项可能关乎奥林匹克运动未来十年发展的重要决策:决定2020年奥运会举办城市、选举新一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决定一个奥运会临时项目。

  政府首脑、皇室成员、体育明星、社交名流将云集这座南美大都市,或亲自上阵为候选对象宣传造势,或为自己支持的对象呐喊助威,在这最后的冲刺时刻,各方不遗余力的游说和助选,使得为期一周的国际体育会议看上去更像是一场政治狂欢。

  伊斯坦布尔、马德里、东京,看谁笑到最后

  从2011年5月2020年夏季奥运会申办程序启动到现在,相继有20多个申办城市落选或退出,最终进入决赛的只剩下伊斯坦布尔、马德里和东京,其中伊斯坦布尔第五次申奥,屡败屡战,马德里第三次申奥,愈挫愈勇,东京连续第二次努力,可谓执著。

  申奥大战,伊斯坦布尔文化上的独特性不言而喻,但是相比其他两个申办者,土耳其没有奥运举办经验,落后的场馆设施和邻国叙利亚战事不断为奥运承办增添了不确定性。

  今年5月,伊斯坦布尔地方政府准备拆毁一处公园引发大规模冲突并导致伤亡。6月地中海运动会前,31名土耳其运动员药检呈阳性,触碰了国际奥委会的道德底线,尽管官方认为这反映了土耳其查处兴奋剂的力度,但是这有损国际体育形象,难讲是否会影响申奥。

  西班牙马德里最大优势在于体育普及率高,场馆设施齐全,有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举办经验,不足之处在于政治经济风险:20%的失业率和尚未消化的政府财政赤字如同定时炸弹,为如期承办到来不确定性。希腊雅典奥运会之后,国际奥委会开始慎重评估奥运会对当地社会经济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在国际奥委会评估报告中,日本的优势最明显:交通系统发达,财政预算充裕,比赛场馆和奥运村设计紧凑,并且有成功举办1964年夏季奥运会的经验。

  日本并非没有硬伤,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在申办期间对伊斯坦布尔颇有宗教歧视的言论违反了国际奥委会有关禁止置评竞争对手的规定,国际形象打了负分,另外3·11地震海啸之后,距离东京200多公里的福岛核电站爆炸泄露,使得对水源污染和再发自然灾害的担忧难以在短期内消除。

  巴赫、黄思绵、布勃卡……,究竟花落谁家

  相比于申奥城市可以自由宣传造势,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助选活动就显得严格很多,比如禁止搞竞选广告,禁止请客送礼,禁止集会推广,禁止接受资助等等,一切都要依靠六位候选人平日积累的政绩和人缘。从目前媒体反馈来看,现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国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算是热门人选。

  这位59岁的德国人年轻时拿过奥运击剑冠军,运动员经历为其加分不少,27岁进入国际奥委会之后一直工作至今,从运动会委员会做到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出众的能力得到萨马兰奇和罗格的共同赞誉。此外这位两朝元老平日低调务实,人脉广泛,在2010年温哥华举行的国际奥委会选举中,以85%的得票率第三次连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好人缘由此可见一斑。

  对巴赫来说,更重要的是来自现任主席罗格本人的支持。自从巴赫成功化解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之后,罗格对巴赫格外倚重,称巴赫是“具备了一位国际奥委会主席所应具备的一切。”罗格甚至公开表示,来源地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力,不认为欧洲以外的候选人具备本届选举的优势。

  来自新加坡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黄思绵和波多黎各国际奥委会委员卡里翁实力也不容小觑。创立青奥会是罗格任期内一大政绩和历史遗产,黄思绵成功地把首届青奥会带到新加坡,实践了罗格的奥运创新理念。卡里翁则是个成功的商人和谈判专家,为奥运会媒体版权拍卖立下大功,其出色的商业能力有目共睹。

  另外三名候选人要数乌克兰奥委会主席布勃卡名气最大,这位“撑杆跳沙皇”至今仍保持撑杆跳世界纪录。但是有媒体报道称,此次竞选布勃卡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聚敛人气绸缪未来的国际田联主席宝座。来自中华台北的吴经国和瑞士人奥斯瓦尔德虽然竞选理念颇具新意,但是和其他竞争者相比,两人相对的高龄无疑是其致命伤。

  摔跤、壁球、棒垒球,谁能逆袭成功

  一个奥运项目的生与死,联系着运动员的职业生命,也关乎金牌荣誉和相关产业的兴衰,因此只要有一线希望,单项联合会都会不遗余力保住其奥运大项地位。今年2月,奥运传统项目摔跤因为“不思进取”被挤出奥运常规大项,随后国际摔联大刀阔斧改革,有关国家联合请愿游说,最后总算起死回生进入三个奥运临时项目候选名单。

  本次全会,摔跤将和棒垒球、壁球三选一竞争2020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名额。从圣彼得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投票结果看,摔跤第一轮投票就赢得了14个执委会委员中的8票。这至少说明,摔跤联合会的改革得到了执委会的认可。

  此外,摔跤还拥有重量级人物的支持。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巴赫强调,摔跤是奥运会传统项目,在全世界有着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再度入围并不意外。国际奥委会主席候选人黄思绵乐观地认为,国际摔联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比如调整项目,改进规则等,因此摔跤重返奥运会的机会很大。

  和摔跤竞争,棒垒球和壁球显得优势不太明显。两者虽然在备选项目八进三的投票中胜出,但都是在第三轮投票后涉险过关。特别是棒垒球,在首轮投票中一票未得,说明远非首选对象,而壁球,过去三次申请进入奥运大项均告失败,足见其尚未形成足够的市场影响力。

  一个奥运项目的去留,就是一场艰难的博弈,既要顺应罗格提出的奥运瘦身、压缩规模的务实理念,也不能忽视吐旧纳新顺应潮流的开创谨慎,还要兼顾运动员、项目协会、产业和强项国家等利益各方的诉求。摔跤、壁球、棒垒球,究竟哪个项目能够起死回生,还要看最后投票,让我们拭目以待。

  (叶书宏 赵燕燕)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