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8岁逍遥门掌门3招打倒4壮汉 一分钟可出200招

2013年09月04日 15:26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图片来源:辽沈晚报。

  逍遥派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的一个虚构门派。座下弟子所使北冥神功、天山折梅手、凌波微步都是武林绝学。

  而在现实中也有个门派叫逍遥门,传承至今已近400年,就在咱们辽宁,它是货真价实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逍遥门很神秘,掌门练功不让弟子知道,其独家秘籍绝学洗髓经、通灵功、九阳功只有掌门才能练。

  掌门人一分钟可打出200招;68岁时公交车下3招打倒4个年轻壮汉;在南斯拉夫施展绝技让外国拳师诚服。

  辽宁大剧院广场5日—9日将举办迄今最强非物质文化展演,届时您可一饱眼福。

  段宏伟,70岁

  辽阳逍遥门武功第十二代掌门人

  昨日,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独家采访辽阳逍遥门武功第十二代掌门人段宏伟,告诉你一个鲜为人知的逍遥门。

  1.52米的个头,一头白发,穿着普通的黑色夹克,肥大的裤子,好似一个普通的退休老人的形象。他叫段宏伟,今年70岁,辽阳逍遥门武功第十二代掌门人。“逍遥派跟我们逍遥门一点关系都没有。”段师傅直摆手,他说他也爱看金庸的小说。“金庸在写这部小说前,专门到少林寺查阅武林宗谱,看到了逍遥神功的相关记载。其实武林中知道我们逍遥门的人非常少。”

  段师傅在记者眼前过招时,身体灵活,发掌带风,他的腿功了得,拿记者做招式时,记者感觉碰到他的腿时,像碰到了一块钢铁。

  逍遥门始祖任逍遥遍访武林先贤,博采众家之长,苦心研修出一套新武功,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为逍遥功,并于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正式创建逍遥门。逍遥门武功从江西先后经山西、河南,于清朝咸丰年间传到山东窦忠奎(为逍遥门第十一代掌门)手中。1943年他携全家逃荒到辽宁省辽阳市六窑地,后将逍遥门武功传给其四子窦长亮(为逍遥门第十二代掌门)。窦长亮生于1944年,出生后便过继给窦忠奎师弟段宝林为养子,从此更名为段宏伟,他从4岁起修炼逍遥门武功,36岁接任逍遥门第十二代掌门。

  一分钟打出200招:速度快过少林拳

  “所谓门包括内功和外功,而派则是门的分类。”段师傅骄傲地说。记者以少林武当说事,求证他怎么看待自己不为人知的门派。他说,“我一秒钟可以打出3招,一分钟可出200招,要比少林拳法速度快。”

  他说,之所以大家不知道逍遥门,则因为逍遥门是中国武功秘笈,有着严格的门规禁律:传内不传外、传子不传婿,再加上没有文字资料留传,基本属于秘传,所以逍遥门武功至今仍是一脉单传,没有其他支派。400年来一直是这样的。直到他这代于1990年才打破门规收徒传艺。

  逍遥门武功到底是什么呢?他说,逍遥门武功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无论是内功、外功还是器械功,都遵循一个核心灵魂,即“无拘无束、无为无形、无极无限、无贪无厌、有德有艺、有理有据、有功有法、有招有式、内外兼修、聚散如意、有形化无形、无形达至臻”。

  逍遥门是从修身养生、武德修为、攻防实战、武医结合等角度进行系统修炼的一种传统武术,其招法疾怪多变、凶猛凌厉。逍遥门武功分为内功、外功、器械功。内功主要是心法,分为“逍遥赋”和“逍遥锦”,用于修身养性。外功分为逍遥掌(逍遥拳)与逍遥武技道。

  36岁拿到掌门印 武馆曾遇“踢馆”

  窦忠奎是逍遥门第十一代掌门,也是段宏伟的生父。段师傅回忆说,母亲生的是双胞胎,所以把自己过继给膝下无子的段宝林,改名段宏伟。4岁起,他分别跟生父和养父学习逍遥门武功。“我的父亲是个木匠,家中4个孩子,只有我热爱习武,其他人都不愿意学。”段师傅说,36岁我拿到了掌门印,但其实11岁父亲就让我行三拜九叩的掌门礼,正式接受我为逍遥门第十二代掌门。

  掌门印是一个花岗岩材质的石头,高约5厘米,正方形,上面有一段文字,按照门规,段师傅说他不能透露。从此段师傅便入了江湖。

  什么是江湖语言呢?记者好信。他犹豫了一下说:“告诉你一两句吧。”习武之人见面首先要施抱拳礼,因抱拳礼是武德的一种外在表现,是对对方的尊重。右手握拳,左手掩掌,拳称“五湖”,掌称“四海”。拳掌外翻表示尊重对方以德交友,左掌拇指内扣寓意虚心请教,不自大,不狂傲,谦心上进,掌指并拢掩盖右拳表示武不犯禁,永不滋乱。

  至今,段师傅已经收了十余个弟子。分散在全国各地以及韩国首尔。段师傅介绍,弟子入门都要遵守门规,逍遥门的门规:禁杀戮、禁纵欲、禁行窃、禁妄语、禁酗酒、禁炫技、禁斗狠、禁妒嫉、禁称霸、禁欺世。

  最初,段师傅办武馆时,经常有习武者踢馆,一次他正在院内喝茶,两名来自大门派的弟子闯进来,开门见山地说,“逍遥门?没听说过,请赐教!”说罢一掌击向段师傅面门。后来这些败在段师傅手下的人都成了他的好朋友。

  一招将南斯拉夫拳师打出4米

  段宏伟现在是逍遥门第十二代掌门、逍遥门武功传承会会长、逍遥门武功总教练、中国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为使“逍遥武功”化秘传为公开,凭借几十年武功修为,从1991年至今连续多次在国内外传统武术大赛中一举夺魁。得到国内外武术专家武林同仁的信任和好评。1998年被中国武术协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首批授予中国武术段位“六段”,2007年晋升武术“七段”。

  由于段师傅的个子矮小,为人低调,很少有人将他与武林高手划在一起。1991年,他到山东参加武林大会,刚找到入住的地方,正找床铺之际,一名身高1.85米练通臂拳的山东大汉在身后问道:“你是哪个门派的?”他说“逍遥门”,话音刚落,大汉一拳打过来,被段师傅一秒3招的快拳化解,一招“风摆荷叶”,大汉被推倒在两米外的床铺上。

  1999年,好友约他到南斯拉夫传授武功,在贝尔格莱德一家武馆,一名练了20多年跆拳道的当地武师瞧不起段师傅的样子,非要切磋一下。凭借着1.9米的身高,大拳头是段师傅的两倍那么大,带着风声砸过来,段师傅一招“潮涌摧堤”,将其打出4米外,倒在地上非要学段师傅的武功。

  略施3招:打倒4个年轻壮汉

  段师傅68岁时仍爱打抱不平,一次在辽阳24路公交车上,他见4名十八九岁的身材高大的壮小伙子,在一名姑娘的身后,用手去摆弄女孩子的辫子,车上不少年轻人都不愿意管,他就出面警告小伙子们离姑娘远点。

  4个小伙子见他管闲事,就让他下车单挑。后来大家一起上,段师傅想教训他们,又怕伤了孩子,只使了3招,就撂倒4个人。

  北国网、辽沈晚报主任记者 王志东昨日,段师傅表演逍遥门武功中的招式风摆荷叶。

  北国网、辽沈晚报主任记者王志东 摄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