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橄榄球队员因压力导致心态失衡 队友很意外

2013年09月04日 17:0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任何人也不会想到昨天下午在全运会女子7人制橄榄球决赛赛场会出现北京队消极比赛的场面,而排除裁判等其他因素之外,北京女子橄榄球队心态失衡已有先兆,这导致全队未能发挥出应有的高水准。

  她们不是有CBA联赛和中超联赛可打且挣钱的男篮球员和男足球员,橄榄球姑娘们待遇不高,许多人多年奋斗就是为了全运会能够夺得金牌,而且全运会甚至决定着一名运动员一生的命运。这次全运会,由不少国手组成的北京男子橄榄球队和女子橄榄球队自然是夺冠热门,在今年橄榄球预赛中,北京男、女队均夺取预赛冠军。相比于男队对手不仅有山东队,还有香港队,北京女队几乎在全国没有对手。就在之前举行的预赛中,北京队一路横扫,最后轻松战胜山东队,全胜挺进全运会决赛圈。多年以来,山东队都是北京队的手下败将。可见,女队夺冠几乎没有悬念,这实则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昨天下午首先进行的是男子橄榄球半决赛,北京队多少有些意外地输给了香港队,无缘最后决赛。当然,北京男队还是以22比14击败劲旅八一队,夺得铜牌。为什么没夺冠,郑红军指导解释道:“我们两名主力韩晓龙和李加林受伤了,没法出场。在日本打职业橄榄球的选手李阳回到北京,没想到赛前也受伤了,而且他在日本的妻子流产了,他不得不回到日本处理家事,然而再回来后状态极为一般,他是我们最好的球员。更没想到,赛前主力王加成的父亲去世了,也回家处理后事。吕鹏韧带也撕裂,无法出场,事儿全都赶在一块儿了。”

  男队未能打进决赛,夺取金牌的重任压在了北京女队身上。记者亲眼见证过北京女队在预赛中的神勇表现,但昨天下午在决赛中的北京女队似乎包袱过重,技术发挥远不如预赛阶段,似乎全队有些压抑,甚至沉闷。相比之下,山东队反而没有任何压力地冲击。这样一个不同的心态,导致出了意外的结果。

  各界·评论

  官方 主裁判罚公正准确

  第十二届全运会橄榄球项目竞赛委员会:“关于本场决赛中出现的问题,经裁判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反复观看录像,由西班牙主裁执裁本场比赛的判罚是公正和准确的。北京队在比赛落后的情况下,球员在场上消极比赛,主裁根据比赛规则维持比赛继续进行,直至本场比赛结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决定取消北京女子橄榄球队第十二届全运会橄榄球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

  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这不应该算是罢赛,因为北京队还在场上。是否会对北京队进行处罚,要等仲裁委员会开会才能对外宣布。”

  专家 不要一棍子拍死

  前中国橄榄球国家队成员、现济南田管中心橄榄球教练张栋:“决赛我在现场看了,从整体上来说,主裁判的判罚没什么问题。但在个别细节上,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北京队的队员绝大部分是国家队的队员,打国际比赛的机会非常多。在国际赛场上,裁判的判罚尺度比较灵活;但在这届全运会上,外籍裁判对身体接触、动作运用判得比较‘紧’,北京队应该学会调整自己才是。不管怎么说,消极比赛是不对的。北京女队虽然错了,但也不要一棍子拍死。她们应该反思,咱们也要给人家一个改正错误、重新向前的机会。”

  当事者·说

  北京队 我们只想要公正

  北京队教练姜旭明:“我们要求换裁判,才能继续比赛。”

  北京队领队郑红军:“不管是支援还是连接,必须膝盖不能沾地,你看山东队,膝盖都跪在地上了,这是违反规则的,裁判也不吹。另外判给我们任意球,对方应该退后10米,对方也不退,还动我们的球,裁判却也没什么表示。我们只想让裁判做到公正,但你看……别再说了,别再说了……申诉也是没用的(哽咽)。”

  对手 她们输球又输人

  山东橄榄球队队员于晓明:“我们之前打比赛也失利过,但我觉得输球不能输人。北京队可能有她们的说法,双方不是一个看法,我们认为我们在比赛中有优势,我们不会觉得比赛有什么问题,对于裁判方面,我们也不会去说什么。”

  山东队橄榄球队教练员卢晓辉:“我认为这都没有问题,橄榄球项目就是需要身体接触,没有身体接触,就不叫橄榄球了,尺度问题是由裁判把握的。不知道北京队是怎么认识的,她们为什么不打(比赛),我也不太清楚,我很意外。”

  本版文字

  (本报沈阳今晨专电)

  记者 孔宁 李远飞 陈嘉堃 刘大伟 J087 J131 J189 J190

  本报记者 刘平 摄 J163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