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王身边都站着对的男人 李娜有姜山和卡洛斯

2013年09月05日 14:2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李娜与小威的美网女单半决赛,北京时间后天凌晨就要打响。这是两位当今网坛最具个性的进攻型球员,两位大满贯选手,两位31岁的老将,两位数次经历伤病、溃败打击的斗士。而两位女王之所以能成功回到巅峰,是因为她们身边都站着对的男人。

  女王的男人要说真话

  李娜身边最亲密的异性,当然是她的丈夫姜山。过去这么多年,姜山是她的队友、同学、丈夫,也是她的陪练和教练——虽然李娜时不时叫他“下岗”,前天还当着电视镜头让他“shutup”,但下场夫妻俩就是一个大大的拥抱,亲热着呢。

  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加盟后,网球世界最成功的教练取代姜山,成了李娜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人。“现在我丈夫跟我说什么事,都得说是卡洛斯说的。不然我就想:什么呀。 ”战胜马卡洛娃后,李娜在发布会上又调侃姜山。

  李娜说,卡洛斯获得她完全的信任,是因为他私下的谈话直叩李娜心门,刀刀见血。那些成长道路上的苦毒,童年被拒绝、被否认的伤害,李娜以为自己已经渡过了、已经克服了,但卡洛斯让李娜意识到,她必须去面对过去,才能战胜过去、彻底告别过去,才能坦然无惧地面对未来。

  小威认识现在的教练、法国人莫拉托鲁时已经手握13座大满贯女单冠军。当今的女子网坛没有比她更成功的了。但2012年法网,小威第一轮输给世界排名第111位的拉扎诺,女王第一次栽这么大的跟头。小威在巴黎第7区有套公寓,她喜欢住在法国,就联系莫拉托鲁到他的网球训练营。

  “输给拉扎诺的那场球,她问我要‘不经粉饰’的意见,”莫拉托鲁说,他告诉小威,在决胜盘输球之前,她有好多机会能赢。但她的情绪很不稳定,移动也频频失去平衡,我不知道她是怎么回事,但我十分意外。

  一段关系就这样建立起来了。此后莫拉托鲁以小威“参谋”的身份跟着她出战了温网,看着她捧起第5座温网冠军,然后便是伦敦奥运会和美网冠军。今年年初又是一轮17年职业生涯最高的34连胜,自去年温网95胜5负,比连夺四大满贯的2002-2003赛季还拿到更多头衔。

  女王的男人要有智慧

  阿根廷人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有一双狡黠的眼睛。在那双眼睛之后,更装满了将比赛引向胜利的“plan”。比如温网对哈勒普,罗马尼亚姑娘对李娜使用“医疗暂停”的花招,卡洛斯就会抓准哈勒普抬头看他的那一刻,果断喊出“李娜加油”。上轮对马卡洛娃,李娜打得摇摆不定,但卡洛斯总是在局间休息时摸摸胸口,暗示李娜平静下来。还小声告诉弟子:“好在还有一盘可打。 ”

  卡洛斯天生拥有洞察比赛的智慧,他帮助李娜树立起更高的职业目标,哪怕李娜过去3年收入超过4000万美元,仅次于莎娃、小威,但卡洛斯给她更高的眼界,包括在大满贯女单半决赛战胜小威。

  小威前5场比赛送了4蛋3油条,李娜说 “这真是个好强好强的对手”,但卡洛斯说:“如果你只想着对手会怎么打,那么你在上场之前就已经输了。凡事皆有可能,只要你相信。 ”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个夏天卡洛斯帮李娜完成了从底线到上网的技战术转型,更帮她从媒体压力中认识自己、释放自己,逐步完成心理建设,但这并不意味着李娜再无心理问题,辛辛那提赛对小威自己盘点上的双误,对方盘点、赛点上的双误,卡洛斯称之为“深深的自我怀疑”。“我盼着她跟小威再来这样一场大战,好让我看看现在的李娜会怎样处理。 ”

  43岁的巴黎人莫拉托鲁,也有一双明亮、敏锐的眼睛,很快他就发现小威“非常复杂”的个性,“如果钉死在她说的话上,你十有八九要犯错。你必须搞清楚那些话背后的含义,你得去分析。你得去学习另一种语言。 ”

  说到语言,小威跟着莫拉托鲁练好了一口法语,这让她在法网颁奖仪式上大出风头。莫拉托鲁则跟着她,尝试在车里吃快餐,法国可再生能源公司老板的儿子可从来没这么干过。 “这是两种文化的碰撞,我欣赏美国人的‘成功文化’。 ”

  而小威欣赏的,是莫拉托鲁比她更不擅长接受新伙伴。 “我有时候就想,‘真的假的,还有人比我更自我保护。 ’但你得打破壁垒,你得融入进来。 ”不过,据小威同母异父的姐姐伊莎说,莫拉托鲁融入得很不错,去年温网他还只是个“咨询分析师”,今年法网他已经跟她的团队热情拥抱了。

  女王的男人要忠诚

  姜山对李娜的忠诚,有15年的光阴为证。卡洛斯对李娜也很忠诚,毋庸置疑,一年多来他只执教她一个。莫拉托鲁的网球学校有过迪米特洛夫、查迪、帕夫柳琴科娃、雷扎伊……但他让小威放心地感觉到,他只为她一人服务。

  “无论跟谁合作,他感觉上都是100%地投入。如果我要找人合作,我想找这样的。 ”而小威说,两人在一起合作顺利,只有一个原因:“他的想法跟我爸爸完全一样,我们的思路是一样的。 ”

  不过莫拉托鲁却说,他已经准备好,在小威挂拍之后另教他人,或者他们会在这之前就分道扬镳。“她从我这里获取了需要的东西,可能她也从别人那里得到了其他部分,比如从她爸、她妈那儿。所以说,这是个团队合作,重要的是最后她能获胜,能够成功,这是我们都期望的。 ”

  但说到忠诚,小威和莫拉托鲁的绯闻,以及莫拉托鲁尚未离婚的事实都会影响到“忠诚”。或许两人商量好,把这个问题暂时搁置,就像他们对媒体的统一态度:不是顾左右而言他,便是闭口不言。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