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门票让人"看不懂" 赛前称售罄看台却半空

2013年09月06日 21: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沈阳9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 王浩明)6日,在全运会篮球成年组小组赛辽宁对山东的比赛中,铁西体育馆座无虚席。而在同一天,几十公里外的射箭决赛观众却零零星星。

  一边是篮球、游泳等项目一票难求,另一边却是射箭、举重等项目的场馆门可罗雀--全运会赛程过半,观众对于项目的选择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冷热差异如此之大,除了项目本身的观众基础差异,还有一些让人“看不懂”的因素。

  场馆偏远 安排偏差

  记者连日来参加全运会射击、射箭、举重、马术等项目采访时发现,不论是决赛还是资格赛,除了媒体区和工作人员区挤满了人,观众看台上基本难见普通观众。

  记者了解到,有些项目观众少的原因是比赛场馆距离市区路途遥远。例如,射击、射箭和场地自行车场馆都位于沈阳郊区的辽宁省体育局柏叶训练基地,距离最近的市区至少也在20公里以上,这里不但没有公共交通,而且周围的诸如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也没有,观众除了自驾车根本到不了现场。U18青年女足,球场距离盘锦市区约有四五十公里。这样的距离,吸引观众称为了一句空话。

  在采访中,不少观众表示,即使场馆偏远,赛事组织者也应该找到解决之道,比如临时开一些大巴线路和地铁、公交接驳车等。而不是以“看的人少”为借口无所作为。

  还有些场馆的安排上也给观众观赛设置了障碍。一些比赛场馆基本上没有设观众席,或者观众席很小,无法支持更多人到场观看比赛的要求。全运会大连赛区的主赛场,是大连市体育中心新建的网球赛场,这个赛场的特点是,除了主赛场和两个半决赛场地之外,其他的14块场地被铁丝网封闭,根本没有观众席和记者席,比赛时更被另加上的网具围得更为严实,观众很难观看,记者拍摄和观赛也成了问题。

  门票售罄 看台半空

  相比射箭等冷门项目,拥有一大批明星参赛的羽毛球比赛却更加让记者疑惑--门票早早售罄,观众却寥寥无几。

  有“超级丹”参加的羽毛球项目,售票网站上老早就挂出了“售罄”的招牌,本以为现场气氛会非常火爆,但来到现场的记者却“傻了眼”

  以4日晚间进行的男团半决赛、5日上午进行的女团3-12名比赛为例,只有几支疑似“组织”的啦啦队在现场助威。当东道主辽宁队的比赛结束后,赛场上的掌声、呐喊声只是零星出现。

  沈阳羽毛球迷王女士说,早就想来锦州看球赛,但每次一查全运会票务网站,就是缺货状态。为了验证球票是否紧张,记者5日中午登录十二运门票指定代理销售机构网站,查询5日晚间的男团铜牌比赛,显示“缺货登记”。但晚上记者却发现,仍有很大一部分观众席是空的。难怪羽坛名将林丹日前对此表达“稍有遗憾”。

  记者多方了解,但获得的说法并不一致。有工作人员说是“安保原因”,也有人告诉记者有可能是“票贩子”屯票。但无论是何种原因,门票售罄,看台却半空都不是正常的现象,这无异于变相将观众拒之门外。

  “野百合”何处寻春天

  不管是热门还是冷门项目,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像射箭、射击、手球等“野百合”也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春天。

  在一些小众项目上,普及观众的认识显得非常重要。不少运动员和教练认为,全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本来就是对一些“冷门”项目推广和普及的绝佳机会,而我们却白白错失了太多机会。

  在飞碟射击赛场上,奥运冠军张山就对几乎“零观众”的现象提出了疑问。

  “我参加那么多次国外大赛,飞碟这个项目每次都有许多观众,多家长带着小孩到现场看比赛,但是这次全运会的确没有观众。我们还是期待所有的比赛能够有更多的人来跟我们一起享受这个过程。”张山说。

  全运会射击射箭新闻宣传处处长齐景辉介绍,原本出于安保考虑,射击射箭类项目不准备卖票,后来在国家体育总局 “就是卖一张,也要卖!”的明确要求下,放开了网上售票窗口,但是基本上也只是接受各省市观摩团订票。

  不少人认为,因为安保将观众拒之门外的做法,值得商榷。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如何办得更加有参与度,真正成为全民狂欢的节日,值得大赛组织者和体育主管部门更多进行反思和改善,只有让更多的观众来看比赛,才能让更多的人喜欢运动,从而带动某一项运动的发展。

  “全民健身、共享全运”不能只成为一句口号,赛事组织者应该积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观众参与进来,让“野百合”也能找到自己的春天。(参与采写:张非非、王昊飞、王春燕、王浩明、姬烨、徐扬)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