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练:张培萌应增大步幅 小比赛上或能突破10秒

2013年09月09日 14:3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张培萌教练李庆“散养”爱徒 技术细节上要增大他的步幅 在国际小比赛上可能有突破

  进一步 明年破了10秒

  张培萌能在全运会上“闪光”,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的伯乐、主管教练李庆。

  昨天,张培萌夺得辽宁全运会男子100米冠军,在赛后发布会上,他与记者们侃侃而谈,此时,李庆就站在新闻发布室的角落里,微笑地看着弟子。

  “上届(全运会)张培萌是第二,我们等待这块金牌已经很长时间了。”李庆说。

  李庆年轻时在体校练过短跑,在北体大毕业后,他进入当时的国家体委科学研究所,随国家田径队短跑组搞科研。上世纪80年代,李庆留学德国,先后在美因茨大学、弗赖堡大学学习,最终获得哥廷根大学博士学位,算是“资深海归”。如今的李庆在清华大学担任博士生导师,前些年名头很响的短跑名将“眼镜侠”胡凯正是他的学生。

  在带张培萌备战全运会期间,李庆曾接受本报专访。他透露:“我现在还带着好几个博士,平时也要给本科的学生上大课,就是一个教室坐几十名学生那种,还要带着清华大学整个短跑队训练,对张培萌的管束并不是很多。平时我基本上就是把训练计划告诉他,训练的时候带一带他,剩下的内容都靠他自觉完成。”

  实力不够世界级

  技术细节得改造

  FW:张培萌在世锦赛上跑出了10秒的成绩,能否说他的实力已达到世界级?

  李庆:张培萌的实际能力和世界高水平选手还有很大差距,我们做过统计,进入世锦赛半决赛的24名选手中,今年最好成绩比张培萌快的有14个,应该说张培萌的实力在24位选手中处于中下游,只不过他临场发挥很好,其他选手发挥不太好,他才排到了第9位。

  FW:如果最后撞线时张培萌探一下头,是不是就可以进10秒、进决赛了?

  李庆:不是这样的,短跑和短跨虽然只一字之差但完全不同。110米栏最后一个栏下来时,速度有个缓冲,冲线时的速度不会超过10米/秒。但100米不同,全程都在全力加速,高水平选手最后撞线时的速度已超过了11米/秒,这般高速下,身体是僵硬的,若强行探头,容易招致拉伤,他的冲刺技术在我看来是正确的。

  FW:您觉得他的潜力有多大?能跑进10秒吗?

  李庆:26岁的张培萌正处在黄金时期,我相信只要不出现大的伤病,应该能在这个阶段继续有所突破。

  FW:他需要改造哪个技术环节?

  李庆:他应该增大自己的步幅,你看胡凯,身高1米76,他当年跑10秒20的时候用44.5步,张培萌1米88,跑10秒04时用了46.2步,这样的步幅我是不满意的。

  当然步幅也不可以任意扩大,身高和步幅有个比值,人的极限比值是1.2,现在国内苏炳添的比值已经十分接近1.2,张培萌还远没达到这一数值。如果能够在不降低步频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扩大步幅,或者哪怕只达到胡凯的步幅水平,张培萌就将成为真正的高手。

  多参加国际比赛

  明年就能破坚冰

  FW:现在正值张培萌运动生涯的黄金期,接下来他要走下坡路了吗?

  李庆:不,张培萌的身体条件很好,他完全可以让自己的运动寿命延长到30岁之后,而且从现在开始的至少两三年内他都会处在巅峰期,只要保持目前的状态然后再进一步,进入10秒、在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和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完成他的目标,非常有可能。

  FW:想让张培萌突破10秒大关,是不是就得让他多参加比赛?

  李庆:对,他和世界级选手的差距之一就是大赛经验不足。去年,为备战奥运会,张培萌参加的国际赛事全是接力,百米一次都没跑过。

  今年去莫斯科前,一共只参加了两站国际赛事,也都是在国内办的,一个是钻石联赛上海站,一个是北京挑战赛。明年,希望他能参加三四场国际比赛,只有到赛场上跟高手过招才能累积经验,包括心理调节、应对突发事件、自我控制等等大赛能力,理论派是站不住脚的,必须投入实践。

  FW:要让他争取参加钻石联赛吗?

  李庆:国际比赛的水平也不必太高,钻石联赛对手太强,挑战赛强度刚好,我们需要的是多赢多自信。也许在明年的某个小比赛上,他就能把10秒给破了,我很有信心。

  对弟子管束不多 体教结合是趋势

  FW:你如此看重张培萌,是因为他先天条件有什么过人之处吗?

  李庆:他没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只是我觉得相对于中国目前这部分短跑运动员来说,他的身体条件属于比较出众的。而且他的父亲我以前就认识,是中国老一代的优秀运动员,从遗传基因这个角度来说,张培萌也具备了达到比较高水平的前提条件。

  其实我原本想让张培萌经过清华附中进入清华大学的田径队,但当时张培萌是“全北京出了名的淘”,清华附中压根不敢接收,后来他才去了先农坛,又去了北京队。在北京队,他得到了很好的基础训练,到我这儿的时候,他的身体条件、基础素质就练得非常好,所以我很感谢北京队给了我这么一个好苗子。

  FW:张培萌这么淘?你在他身上花费的工夫比其他队员都要多吧?

  李庆:我还要带博士生、给本科生上课、带短跑队训练,对他管得并不多。以前他年轻、爱玩,现在知道什么是重要的了,开始真正努力地训练,他也经历了一个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而且,他的师兄胡凯也给了他很大帮助,这是一种传承。张培萌也确实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FW:你觉得胡凯、张培萌的成功还可以复制么?

  李庆:我们现在的训练方式就类似于体教结合,我觉得中国体育的未来就应该是这样,把高水平运动员的培养场所放在大学,而不是体工队,现在美国就是这样。当然现阶段国内有些方面的水平达不到,但咱们以后也应该这样。

  不盲目迷信外教

  日本对手不足惧

  FW:你觉得我们国家的短跑训练需要外教吗?

  李庆:近几年,中国的短跑项目出了不少高水平运动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批国内的高水平教练摸到培养短跑运动员的门道了。

  国外教练不见得比我们水平高多少、对短跑这个项目理解有多深,他们是根据自己运动员的身体条件,总结出一套有效的训练手段。比如说,黑人运动员的速度是天生的,只要用很多训练手段来培养其他能力就可以了,而我们国家的运动员,却要用很多的时间来练速度。

  当然,我并不是说我们要闭门造车,相反我们必须走出去,看看人家是怎样的。刘翔当年也是这样,他要是一直在国内训练比赛, 也不会出这么高的成绩。

  FW:日本的短跑运动员一直在亚洲占据领先地位,我们是不是可以从他们身上学到些东西?

  李庆:对,首先是他们有一大批条件出色的场地,另外他们在接力比赛中的交接棒技术也非常好。

  不过,日本人为了让运动员能出好成绩,会做很多工作。比如咱们在国内跑百米,方向都是固定的,所以运动员跑起来有时候顺风有时候逆风,但日本经常因为风向变换跑道的方向,运动员总是跑顺风。

  这样一来,他们在国内比赛的成绩很出色,但到了国外比赛就容易出问题。到现在为止,我的队员从来没有输给过日本选手,从之前的胡凯到现在的张培萌,不管在哪比赛,国内国外都好,我的队员以前没有输给过日本选手,以后我也有信心赢他们。

  (邵化谦)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