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冬鹏伤退很不甘心 广东田径辉煌过后落入低谷

2013年09月10日 15: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红楼梦》中弥漫着浓重的宿命情怀,鲁迅曾评价《红楼梦》道:“悲凉之雾,遍被华林。”看看本届全运会,田径、乒乓、羽毛球赛场名将或因伤退赛或意外落马,无不透着悲凉。全运红楼版,悲情人物逐个看!

  伤

  110米栏男二号无奈告别

  史冬鹏伤退不甘心

  本届全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开始前三天,史冬鹏在训练中旧伤复发,他的右腿膝盖附近肌肉在一个月前拉伤,为了参加全运会他不得不在来沈阳之前打封闭,可惜的是再度受伤后,他已经无法应付比赛强度,最终无奈选择退赛。这是史冬鹏在个人职业生涯中参加的第4届全运会,他从来没有在这个赛场上拿到过金牌,众所周知,在刘翔的光环下大史永远都是配角,本届全运会刘翔缺席,大史被视为夺金热门之一,无奈他最后等来的还是一个遗憾。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史说到职业生涯里的种种遗憾,并没有特别强调10多年来被刘翔压制的事情,“我跟刘翔的水平是有一定差距的,一直以来我在赛场上跟他比时都不会去看两人的输赢,我做好自己就行了。”史冬鹏说,不过提到他在上海钻石联赛上唯一一次跑赢刘翔,大史还是笑着说了一个字的总结:“爽!”

  大史应该不会再有机会参加下一届全运会了,“毕竟年纪已经大了,4年之后肯定不能再达到全运会的水平了。”大史说,他把这次在沈阳的遭遇形容为“不甘心”,“我太热爱这个项目和这个赛场了,真的不舍得离开。我希望到明年的亚运会和后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自己还能上赛场,我现在唯一的目标就是让自己继续坚持两年。” (本报记者 许蓓)

  惜

  在百米飞人大战中落败

  苏炳添光芒被掩盖

  所有熟悉苏炳添的人都会发现他的个性有了很大变化,过去他是个乖乖仔,不擅长说笑、脾气温和,面对记者甚至会羞涩,但这次在沈阳他变得霸气十足。广东田径队赛前对男子百米金牌的寄望很大,毕竟这是田径场上含金量最高的,队内给予苏炳添的关注很高,他的压力也很大。在男子百米决赛前,广东田管中心主任陈国明和田径队总教练胡锦江双双出现在热身场地观察苏炳添的状态。

  苏炳添在2011年刷新了男子百米全国纪录,从2011年到2012年他都是国内这个项目的一哥。在今年初的全国大奖赛肇庆站比赛,张培萌与苏炳添同场竞技,前者不仅取胜,还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苏炳添虽然脸色不悦,但也有风度地祝贺对手。到了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张培萌成了中国队的焦点人物,他在半决赛中跑出平黄种人最快纪录的10秒,一时风头无两。这次在莫斯科,苏炳添在半决赛中抢跑出局,光芒自然被张培萌掩盖。

  对于中国跑得最快的这两个人来说,本届全运会是证明自己的关键战役。可惜广东田径队最重视的这枚金牌最终旁落,北京队的张培萌以10.08秒夺冠,苏炳添跑出10.12秒,这是全运会历史上男子百米前两名最好的成绩。苏炳添赛后的眼神依然锐利,他说,自己在张培萌身上看到了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比如训练计划更细致、许多细节做得更好,他说自己会利用今年的冬训好好调整和改进,现在他的个人最好成绩也在10.04秒,接近10秒甚至突破10秒也是可能发生的事。在这一场比赛中,张培萌笑到了最后,不过未来的事情谁都无法预测。(本报记者 许蓓)

  怜

  广东田径辉煌过后落入低谷

  汤晓茵叹现在是“90后”天下  

  上一届山东全运会,济南的田径赛场在最后一个比赛日里成了广东田径队主场,那天进行的四个接力项目广东包揽金牌,上一届全运会广东田径队一共收获了6金,这次在沈阳广东队仍有五金任务,不过现在看来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在5月提前进行的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刘虹意外落败,男子百米也是金牌旁落,剩下的接力项目广东并没有绝对实力。

  男女子400米原本是广东具备集团优势的项目,但上一届全运会结束后年轻的金牌教练黄淡伟跳槽到江苏,上届男子400米冠军刘孝生的状态因此迅速下滑,本届比赛甚至无缘决赛。在女子400米决赛中,山东队的赵艳敏夺得冠军,虽然上一届全运会广东也没有得到这个项目的金牌,但当时陈静文、汤晓茵和陈燕梅这些选手的水平都有能力冲击冠军。这一次在沈阳,老将汤晓茵在决赛中只名列第七。走出赛场后,她扶着混合采访区的栏杆不断对着记者摇头,“真的年纪大了,现在是这些‘90后’的天下了。”汤晓茵准备在本届全运会后退役,她将与队友一道争取在女子4×400接力比赛中卫冕,但她对此并不太抱有希望,“你看看对手的实力,我们的压力很大。”在个人比赛中,山东、广东和江苏平分秋色,广东的陈静文获得第2名,陈燕梅第5名,山东队除了冠军外还有一个第3名、一个第8名。(本报记者 许蓓)

  怨

  连续两届无缘乒乓球女单决赛

  刘诗雯苦笑运气差了一点

  作为广东乒乓球队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最大冲金希望,刘诗雯在昨晚进行的女单半决赛上以0比4不敌山东队的“大满贯”得主李晓霞,继4年前的十一运会之后再次被挡在决赛门外。

  刘诗雯在本届全运会上参加女单与混双两个项目,她与张超挺进混双决赛,无奈不敌北京队的马龙/丁宁。虽然刘诗雯贵为国家队主力,但这枚女单金牌的竞争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奥运会与世乒赛。刘诗雯镇守下半区,决赛前要击败的强敌包括北京队老将郭焱以及山东队的李晓霞。在昨天上午与郭焱的较量中,刘诗雯苦战7局才以4比3涉险过关。谈到晚上与李晓霞的半决赛,刘诗雯直言彼此熟悉球路,而对手状态大勇,自己希望抓住每一分。在今年的巴黎世乒赛女单决赛上,刘诗雯拼尽全力,最终以2比4不敌李晓霞,后者因而成就“大满贯”,自此自信大增。昨天,刘诗雯是以4比11、7比11、5比11和5比11迅速输掉这场半决赛的,她认为自己在跑动上特别慢,感觉调动不起来,身体各方面还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赛前我也预想过,也许会打得很狼狈,在比赛中处于下风,但是没想到这样……”她坦言自己也很想咬住比分,但力不从心,因为对手的发挥比自己更好。在4年前的十一运会女单半决赛上,刘诗雯不敌张怡宁,在某程度上是受到了裁判的影响。这次再度被挡在决赛之外,她苦笑运气差了一点。

  比刘诗雯更早出局的还有广东队的全运会“五朝元老”马琳,曾在九运会上夺得男单冠军的他本届8强不入。另外,山东悍将张继科昨天在男单1/4决赛中以2比4爆冷输给了解放军队16岁小将樊振东,另一名“五朝元老”、上海老将王励勤也无缘男单4强。一度在女团比赛中晕厥倒地的东道主头号女将郭跃昨天带伤参加女双决赛,无奈以1比4告负。 (本报记者 杨敏)

  茫

  广东羽毛球队夺牌希望渐少

  王睁茗出局近半年持续低迷

  广东羽毛球队在本届全运会上的其中一个奖牌希望、国家队男单主力王睁茗在昨天的1/4决赛中以0比2不敌北京队的杜鹏宇,无缘男单4强。这是他在过去10天里第二次不敌对手。王睁茗和杜鹏宇都是国羽一线男单主力,二人年纪相仿,实力相当,不久前还一起参加了广州世锦赛。在全运会的两次交锋里,比赛的特征十分相似。杜鹏宇继续发挥他稳定性高、能跑耐劳、善于突击的特点,反观王睁茗,他在团体赛中输给对手之后,这次尽管在战术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但进攻的失误率依然偏高。最重要的是,他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总是欠缺火候,反观杜鹏宇在场面非常被动的时候依然拼尽全力。“可能最近他整个的技术打法有明显的提高,自己在这方面没有过多的注意。”王睁茗在伦敦奥运会之后逐渐站稳了国家队主力位置,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越来越多,不过,在近半年的比赛中,他的状态处于低迷阶段,“因为体力不是很好,整个场上的节奏慢了下来,对场上的控制能力也有所下降。”他认为是因为比赛太多,而自己未能保持足够的训练量,“前两场会好一些,到了后面的比赛,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在过去两届全运会未获金牌进账的广东羽毛球队,如今冲金希望越来越少,广东女双组合钟倩欣/区冬妮在1/4决赛输给了湖北队的王晓理/赵芸蕾。小将孙瑜闯进女单4强,不过在昨晚的半决赛上以0比2输给了解放军队的刘鑫。傅海峰/张志君则闯进了男双半决赛。(本报记者 杨敏)

  冷

  谌龙无缘碰林丹 国羽主力纷纷落马

  鲍春来告别战止步混双8强

  本届全运会羽毛球比赛冷门迭爆,不少国家队主力纷纷无缘4强。与王睁茗同一命运的还有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福建队头号男单谌龙,他输给了湖北队的陈跃坤。国家队女单主力王适娴与王仪涵双双在1/4决赛中出局。江苏队的蔡赟无缘卫冕男双冠军,他与搭档徐晨昨晚4强不入。东道主女双组合杜婧/于洋在1/4决赛中苦战77分钟,决胜局以两分之差惜败给湖南队的田卿/包宜鑫。

  在众多出局的名将中,能够笑着接受采访的只有鲍春来。自从2011年宣布退出国家队后,鲍春来转战娱乐圈,本届全运会是他三年来首次在国内重大比赛中亮相。不知不觉,他已经成为湖南队的全运会“四朝元老”,在2005年十运会及2009年十一运上,他均在男单比赛中不敌林丹,这次他选择在混双赛场上完成自己的告别战。在昨天的混双1/4决赛上,鲍春来与夏欢以0比2不敌江苏队的徐晨/汤金华。“在我这批运动员中,参加4届全运会的也不是很多,这一届让我想起很多以前的比赛,那时候冲劲足一些,更年轻一些,现在尽力打好每一分球就可以了。”鲍春来非常珍惜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在赛场上碰到林丹、蔡赟等与自己同期的队员,他都会特别高兴地上前打招呼。“很多选手打完这一届可能都有退役的想法,可能下一届看不到他们了,这算是我们的一次重逢吧。”(本报记者 杨敏)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