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田径赛场涉药球员复出引争议 体育局称是误服

2013年09月10日 17: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三个月前,辽宁男子链球选手王士筑在兴奋剂检测中呈阳性,然而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他绝对无缘全运会之际,他却在全运会开幕的前一天,神奇获得了参赛的资格,并最终夺得了全运会男子链球金牌。

  为什么一名已经被确定药检阳性的选手,能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就免罪并复出?为什么中国田协对此事高举轻打?昨天,本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调查。

  三个月前刚掉进药罐子

  王士筑神奇复出惊呆对手

  9月8日,全运会的男子链球金牌被东道主辽宁选手王士筑获得,他最后一掷75.20米的成绩超过他此前的赛季最好成绩近3米。

  然而王士筑的这枚金牌,引来了轩然大波,因为就在3个月前,他刚刚掉进了“药罐子”——在今年6月3日,王士筑在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实施的赛外兴奋剂检测中,A、B瓶结果均呈利尿剂阳性。

  这样一位选手居然能如此迅速复出并拿到金牌,让竞争对手们目瞪口呆。

  “比赛前在出场名单中看到王士筑的名字时,我们简直都傻眼了,要知道,在全运会的秩序册上,根本没有他的名字。我们都以为,他被禁赛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省田径队领队告诉记者, “不管是利尿剂还是其他什么,只要是兴奋剂呈阳性,至少要禁赛半年以上吧,而他居然就这样来参加全运会了,我从事田径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怪事。”

  这位领队还告诉记者:“更别说名字没有上秩序册的运动员不允许参赛,这是大型运动会的常识,而且在此前中国田协列出的该项目排名前16位运动员的名单中,也没有王士筑的名字,他根本就没有参赛资格。”

  据该领队介绍,在比赛现场就有多支参赛队伍提出了抗议,“但组委会说除非出现裁判的误判,我们才能起诉,(参赛资格)这个问题,我们要回去打个报告,由体育局出面才能起诉,没办法,我们只能先回去。”

  辽宁体育局称只是误服

  中国田协网开一面

  昨天,本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辽宁体育局。辽宁体育局新闻发言人岳伟承认王士筑此前确实陷入了禁药风波。

  岳伟称,王士筑是因为在治疗高血压时,误服了含有利尿剂成分的中药,才导致在兴奋剂检测中呈阳性。而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对该中药专门进行了检测,证实了里面确实含有利尿剂的成分,“体育总局还就此事特别召开了专家听证会,专家们的结论是,这个药物对成绩没有帮助,对王士筑本身运动能力的提高也没有帮助,所以就没有对他进行重罚。”

  而在中国田协的官网上,记者也找到了一份关于对王士筑的处罚决定,这份决定是8月29日公布的,也就是全运会开幕式的前一天才公布。

  “王士筑在今年6月3日的赛外尿检中,所提供的A瓶检测结果呈利尿剂(氢氯噻嗪)阳性。当事人申请进行B瓶检测,结果仍为阳性。经调查和听证会听证,王士筑故意使用利尿剂的动机不足,基本排除故意使用的可能性,判定其阳性为服用含有利尿剂成分的药剂所致。决定对王士筑和教练丛长青分别给予警告、罚款1万元的处罚,并责令所在单位限期整改。”

  “我们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这份公告,当时大家心思都在准备全运会上。”昨天,那位领队告诉记者,“这份公告选择在全运会前一天才公布,实在太蹊跷。”

  “退一万步说,这份处罚决定里也承认了王士筑兴奋剂呈阳性的事实。不管是什么原因,服用兴奋剂都应该禁赛,这是常识啊,为什么王士筑就能免罪?就因为他是东道主选手吗?”

  据岳伟介绍,在听证会之后,辽宁体育部门对王士筑的教练和队医都进行了处罚,“因为他们没有严格遵守运动员用药规定”,其中对教练员的处罚是,职称从中级降到初级,工资降两级。

  不过在谈到对王士筑的处罚时,岳伟表示既然中国田协认为王士筑本人没有问题,那他们就不会再对王士筑进行处罚。

  而在谈到王士筑的参赛资格时,岳伟表示“既然证明了他没有问题,他作为候补参赛选手,符合参赛的资格。”

  反兴奋剂专家:就算大赛前误服也该重罚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我省一位反兴奋剂方面的专家。据介绍:“利尿剂毫无疑问是兴奋剂。使用利尿剂有两个目的,一个是需要降体重的运动员用来快速降体重;第二是把利尿剂当掩蔽剂,在服用其他禁药后,用利尿剂来排泄,达到掩蔽的目的。”

  “一般来讲,不管哪个运动员,只要兴奋剂检测呈现阳性,就应该执行禁赛。当然,也会给运动员解释的机会,像利尿剂等成分,确实可能在某些药物中存在,如果你能在听证会上提出非常令人信服的解释,的确有可以减轻处罚。”

  “但反过来说,一个专业的运动队,一个高水平的运动员,不应该犯这样的错误。运动员都知道,不应该随便服用外面买来的药,这是常识。而一般情况下,在重大的比赛前,出现了这样的事情,国家体育总局都会加重处罚,而不是减轻处罚。像全运会这样重大的比赛,由于涉及到各省的利益,更是如此。运动员应该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总局这个处罚,明显是偏轻的。”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