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说纷纭"真相"迷离 "借"一双"慧眼"看全运

2013年09月10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众说纷纭“真相”迷离
    2013年9月5日,大连,2013全运会第5日,无缘花游女子双人项目金牌的四川队名将蒋文文、蒋婷婷以个人名义召开发布会,就昨晚仲裁问题发表看法。姐妹俩认为昨天的比赛涉嫌暗箱操作,预赛表现更好地她们却无缘冠军,二人希望得到公正的对待,之所以这么做,是为了花游的发展考虑

  中新社沈阳9月10日电 题:众说纷纭“真相”迷离 “借”一双“慧眼”看全运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第十二届全运会已进入尾声阶段,但诸多话题和热议持续升温,众说纷纭的局面也让旁观者如坠雾里。

  官方表态和当事人申诉,谁才是“真相”的诠释者?

  9日晚,本届全运会东道主辽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表示,要展现东道主的体育道德风尚,在“干干净净、堂堂正正”的前提下争第一。

  这本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表态,理应赢得掌声与喝彩。只是本届全运会开幕至今,不少对东道主的争议和质疑,恰恰体现在是否“干干净净、堂堂正正”的问题上。

  女子花样游泳双人决赛次日,仅获铜牌的奥运会和世锦赛银牌得主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以个人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认为东道主选手夺金是“暗箱操作”,她们经历了运动生涯“最黑暗的一天”。

  就在文婷姐妹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当天(9月5日),东道主又陷入“默契球”风波——在男足20岁以下年龄段小组赛的最后一轮,辽宁队与上海队2:2战平携手晋级四强,3:1获胜的四川队依然被淘汰出局。值得玩味的是,辽沪之战的比分与赛前外界预测的分毫不差,此役的视频也被网友评论为“神一样的进球,神一样的防守”。

  8日,辽宁选手王士筑在男子链球决赛中夺冠,但他的这枚金牌却让不少代表团“惊呆了”。《今日早报》的报道称:三个月前,王士筑在兴奋剂检测中呈阳性,但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绝对无缘全运会之际,他却在开幕的前一天神奇地获得了参赛资格。虽然辽宁体育局的回复是王士筑误服了含有利尿剂成分的中药,且这个药物对成绩没有帮助,但仍有圈内人士表示,不管是否误服、对成绩有没有帮助,“都是兴奋剂,只要呈阳性,至少要禁赛半年以上吧”。

  在小轮车越野赛赛场,甘肃代表团也提出申诉——两届亚锦赛冠军、甘肃名将逯艳以微弱劣势不敌东道主选手姜楠楠,屈居亚军。甘肃队归纳出东道主夺金的三“绝招”:不按奥运规则选择赛道、抽签有猫腻、决赛中采取干扰“战术”。

  圈内的“热”和外界的“冷”,哪一种才是全运会的“实际温度”?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体坛盛会,全运会对各省市、运动队和选手都具有十足的吸引力,赛场都云集了远远超过中国代表团奥运阵容的明星老将。本届全运会上,老将复出和名将谢幕的场景也屡见不鲜,2011年世锦赛铁饼冠军李艳凤甚至放弃了今年的世界锦标赛,而选择参加仅在半个月后开幕的全运会。

  但在圈内举足轻重的全运会,却越来越遭遇外界的冷落。官方媒体尚有全运会专版的“规定动作”,但在受众面更大的微博、论坛等自媒体上,关注全运会者寥寥无几。在各大网站,全运会的关注度也远远低于同期举行的美国网球公开赛。

  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前一天的8月30日,央视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全运会的收视率超过奥运会、NBA总决赛和欧冠。这一数据遭到网友的纷纷“吐槽”,认为“收视率”成为“受视率”,自己“被代表”“被忽悠”了。

  在本届全运会的各比赛场馆,上座率也不容乐观,一些冷门项目甚至出现选手比观众多的尴尬局面。即使是羽毛球全满贯得主林丹,也难以享受到以往观众热捧的场面,在他率领解放军队获得男团铜牌的比赛中,观众不足500人,以至于“超级丹”呼吁更多的球迷到现场看球。

  微博“全运”和赛事“全运”,哪一个途径更能还原全运“真貌”?

  作为直接表达心声和与“粉丝”互动的平台,微博也越来越受到各路明星的青睐,但这些第一手资料有时传递的却并非让人喜闻乐见的信息。

  8月26日,抵达比赛地开始赛前训练的北京赛艇奥运冠军金紫薇就在微博上称:今天下午的训练真是难为了东道主,为了不能让我们正常训练,开着摩托艇在航道来回跑了1个多小时!真是“辛苦”他们了!

  奥运体操冠军陈一冰则连发微薄,意为自己因伤不参加全运会而受到所属天津代表团的冷落甚至遗弃。

  获得女子山地车金牌的自行车名将任成远,其参赛资格受到质疑。任成远通过微博发起“反击”:如果你们认为用这些小伎俩就能影响到我,那我也不配站到国际赛场去,上届全运会比赛用木棍插我前轮,场场比赛牺牲小队员陷害我,这场比赛连鞋钉都用上了,使用一切手段阻止我,却忽略了苦练实力……

  在这些体坛“大V”的微博抱怨中,以及在全运会开幕至今的诸多“乱象”中,究竟隐藏着怎么的内幕和真相?旁观者要想看清,恐怕真得套用东道主歌星那英的一句歌词“借我一双慧眼”了。(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