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健林1350亿成中国首富 许家印375亿并列第十

2013年09月12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胡润百富榜昨天发布,“地产大王”王健林以1350亿元的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去年首富宗庆后家族今年财富1150亿,退居第二。这是胡润百富榜有史以来第一次有2位企业家财富上千亿。同时,因为从去年12月起内地A股市场暂停IPO,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家的“创富”的速度,今年新上榜的企业家为115位,在榜中所占比例创下十年来最少。

  文/记者周裕妩、赵琳琳

  No.1王健林(59岁)以1350亿元的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其财富打破了杨惠妍家族在2007年创下的1300亿的历史最高纪录,创历年新高。与去年相比,王健林财富增长108%。他的主要财富来源是商业地产,占80%,以及娱乐、百货和收藏部分占20%。

  No.2宗庆后(68岁)及其家族是去年首富,今年以财富1150亿排名第二。与去年相比,宗庆后家族财富增长44%,主要原因是娃哈哈2012年销售额达到636亿,利润增长约23%。宗庆后家族包括宗庆后及其太太施幼珍和女儿宗馥莉,所拥有的娃哈哈股权从去年的80%上升至今年的95%。

  No.3马化腾(42岁)以62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三。这是马化腾第一次进入前三名,也是前十名中最年轻的上榜企业家。与去年相比,马化腾财富增长51%,排名上升4位。2012年腾讯完成销售收入439亿,实现净利润127亿。目前腾讯的市值已近5500亿,是所有上榜企业中市值最大的公司。马化腾占有腾讯10.25%的股份。

  No.4魏建军(49岁)是一位“黑马”汽车大王,他以515亿财富第一次进入榜单前十名就排名第四。自从长城汽车成功回归A股市场,魏建军的财富从2011年的63亿元上升至今年的515亿元,短短两年时间涨了7倍多。长城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汽车品牌,整体市值目前已近1300亿,2013年上半年销售收入264亿,净利润达到15.5%。同样做汽车的王传福在2009年以财富350亿元成为当年首富。目前魏建军占有上市公司35%的股份。

  No.5杨惠妍(32岁)及其家族以510亿财富再次挺进十强,排名第五。与去年相比,杨惠妍家族财富增长55%,排名上升6位。2012年碧桂园整体收入约419亿,同比增长20.6%;实现净利润约70亿,同比增长17.9%。杨惠妍家族占有上市公司58%的股份。

  No.6李彦宏(45岁)以财富500亿跌出前三名,排名第六。李彦宏的财富连续两年都有所下降,今年比去年减少2%,去年比前年减少9%。虽然百度是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市值最大的民营企业,市值超过2800亿,但百度的股价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李彦宏目前占有百度16%的股份。

  No.6严彬(59岁)以财富500亿并列排名第六。与去年相比,严彬财富数字保持不变,排名下降2位。华彬集团旗下的“红牛”2012年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120亿。

  No.8许荣茂(63岁)财富比去年增长43%,升至430亿,排名第八。

  No.9张近东(50岁)以财富395亿从去年21名一跃进入前十位,排名第九。今年,张近东在苏宁电器集团的持股比例由28%上升至39.75%。

  No.10姜滨(47岁)及其家族以财富375亿排名第十,是这一次的“大黑马”,首次进入榜单前十名,财富比去年增长88%,比两年前涨了近2倍。这家为电信行业制造电声器件的公司得益于不断增长的手机销售,企业市值较去年同期翻番, 达到600亿的规模。歌尔声学自上市初期至今市值上涨达30多倍。姜滨及其家族持有歌尔声学53%的股份。

  No.10许家印(55岁)以375亿财富并列排名第十。他的财富比去年增长7%,而排名下降1位。2013年上半年,恒大实现销售额446亿,同比大增27.3%。许家印目前占有上市公司68%的股份。

  前五名财富

  平均翻一番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说:“今年百富榜财富达到新高主要靠房地产的恢复和IT的快速发展。”去年,IT、房地产、汽车业成为拉动财富创新高的三大行业。今年登上胡润百富榜的“富豪”达到了1000人,上榜企业家的平均财富增长了18.5%,达到64亿,把去年缩水的8.5%也弥补上来。前5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11%,达到20亿,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近3倍。前50名的上榜门槛达到180亿,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达到历年最高。

  上榜百亿富豪149位

  另有隐形富豪逾百位

  胡润认为,今年上榜的百亿富豪达到149位,比去年增加了29位,如果加上隐形富豪,全国大约有300位百亿富豪。同时,上榜十亿美元的富豪达到315位,如果加上隐形富豪,全国大约有700位十亿美元富豪。

  最大赢家:IT业

  IT行业今年是最大赢家,前10名有3个是做IT的,IT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小米科技的雷军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从去年的24亿上升567%至160亿。

  增长最快:娱乐业

  财富增长最快的是娱乐行业,前20名娱乐富豪的财富比去年增长64%,光线传媒的王长田家族、华策影视的傅梅城家族和华谊兄弟的王中军、王中磊兄弟的财富增长均超过100%,王长田家族和傅梅城家族更是超过了200%。新能源也恢复了不少,低碳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增长10%,前30名财富较去年上升42.5%。

  缩水最多:服装和酒类

  服装和酒类行业的企业家财富缩水最为严重,主要原因是行业大环境不景气以及上市公司市值缩水。洋河股东张雨柏、杨廷栋财富下降超过50%,另外一个股东昝圣达财富下降44%;郎酒的汪俊林、汪俊刚兄弟财富下降25%;剑南春董事长乔天明今年未能上榜。在服装行业,九牧王的林聪颖家族财富缩水47%,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家族财富缩水44%。

  下降明显:钢铁、矿产、有色金属

  钢铁、矿产及有色金属行业财富下降也较为明显。今年因为钢铁行业和煤炭行业环境的恶化,去年榜单中一大批从事这两个行业的民营企业家今年都不幸落榜。

  胡润百富榜如何计身家

  据了解,胡润研究院编制百富榜单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上市公司股市公告,包括内地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等证券市场;第三是研究院的团队成员去实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等;第四是其在过去十余年来建立起的数据库。

  胡润和他的团队基本上还是依靠一些公开的信息以及他们所积累的数据库信息,然后使用市场价值去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所以,胡润也承认,还会有一些隐形富豪被漏掉,因为他们所持有的财富无法计算,比如海尔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由于他在海尔集团的持股情况是隐身在职工持股会之后的,所以就无法评估张瑞敏个人的财富情况。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