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日报:全运之路如何前行

2013年09月13日 10:4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下一站,天津 闭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右)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运动会会旗交给天津市市长黄兴国。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于2017年在天津举行。新华社发

  经过13天共3490场比赛的激烈角逐,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今天下午在沈阳落幕。东道主辽宁队金牌位列第2,山东代表团成功卫冕。这是自第八届全运会以来东道主首次无缘金牌榜首位。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全运会已走过了54年不平凡的历程。跟前几届一样,本届全运会,在节俭办赛等诸多方面获得多方肯定的同时,也伴随着质疑。在中国新的时代背景下,在世界体育运动主流发展趋势的影响下,全运会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完善?全运会之路究竟该如何延伸下去?

  喜 一批新人崭露头角

  本届全运会,33个代表团获得了金牌,36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38个代表团的运动员取得了前8名的成绩。传统体育强省竞争激烈,西部省区实现了成绩突破。

  共有4人、5次创5项亚洲纪录,11人、3队、18次创14项全国纪录,1人、1次创1项全国青年纪录。在田径、游泳、举重和自行车等项目上,有多项成绩可进入今年世界锦标赛的前3名。

  老将仍保持较高竞技水平,新人开始崭露头角。何姿、邱波、邹凯、陈颖、董栋、孙杨、张亮亮、李晓霞和焦刘洋等一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表现出了稳定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竞技状态。樊振东、刘昕、谭亚运、周施雄、宁泽涛、曹玥和李金哲等一批年轻选手脱颖而出,成为备战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生力军。

  我国一些传统优势项目的比赛展现出了世界水平的竞争,如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女子柔道、女子跆拳道等。跳水、体操、蹦床等项目整体动作难度和完成质量达到或超过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水平。

  比赛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不足,如田径、游泳、自行车、水上项目在少数小项上虽有亮点或进步,但整体上与世界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足球、篮球和排球等集体项目的竞技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一些优势和潜优势项目上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在比赛中频频出现失误,未能表现出最佳能力与水平;部分项目仍由参加过多届全运会、即将退役甚至已经退役又重返赛场的老运动员参赛,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些项目后备人才培养的不足。

  赞 节俭办赛开创新风

  本届全运会充分体现了节俭高效的特色。除了改革开、闭幕式的举办方式,取消并压缩了部分活动和仪式,本届全运会还在项目设置、参赛规模、成绩公布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和调整;充分利用现有场馆,减少了新建场馆,合理规划临建设施;压缩精简了参赛队伍和组委会工作人员。

  这些“瘦身”措施,大大压缩了办赛成本,回归了体育本质,突出了体育特色,增强了全运会自身的活力和影响力。本届全运会的改革和调整,为规范国内其他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积累了经验,起到了示范作用。

  不过,本届全运会在吸引公众关注方面仍不尽如人意。除了游泳、田径、篮球、跳水和乒乓球等项目的比赛能吸引较多观众现场观看外,其他很多项目都少人问津,看台上经常空空荡荡。究其原因,首先是一些项目的群众基础薄弱,普及程度不高;另外就是一些项目的竞技水平较低,或者缺少明星运动员。从这个角度讲,全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应该更接地气。

  另外,田径项目中的竞走和马拉松、网球、排球(男、女成年组)等易引起关注的亮点比赛,在全运会开幕前已经结束,实属一大遗憾。以竞走和马拉松为例,这类在开放环境中进行的比赛,理应安排在开幕之后的赛程里,促使更多的体育爱好者现场近距离观赛。

  思 全运改革势在必行

  作为国内4年一届的最高级别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全运会在我国竞技体育发展和提高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全运会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到了需要改革和完善的时候了。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本届全运会组委会副主任肖天今天说:“如何看待全运会今天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的个人看法是,在目前的现实情况下,全运会既要坚持又要完善。至于全运会的改革,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保持我国原有重点优势项目的同时,要把项目设置作为一个杠杆,比如在职业体育项目、三大球项目等世界上影响较大的项目上,我们要有所动作。”

  在确保比赛公平、公正的问题上,全运会需要有所作为。使用外籍裁判早在八运会时就有,初衷是更大程度上杜绝赛场舞弊行为,净化赛场环境,促使赛事进入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不过,本届全运会组委会仲裁委员会在比赛期间仍然收到了32例申诉。特别是一些运动员对裁判判罚的质疑,引人关注,也给竞赛、裁判和仲裁等环节的工作敲响了警钟。

  盼 全运助力全民健身

  全运会既是体育盛会,也是人民节日。“全民健身,共享全运”是本届全运会的主题口号。全运会的举办也的确为辽宁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留下了丰厚的财富和遗产。

  辽宁省政府有关负责人今天介绍,因为举办全运会,辽宁体育事业得到了大幅提升,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像场馆建设、体育工作者的观念和管理水平、群众的健身热情等。全运会结束后,举办过比赛的场馆将陆续向群众开放。

  通过参加开、闭幕式全民健身展示,许多普通的老百姓拥有了健身的兴趣和特长。参加轮滑龙表演的是来自沈阳12个社区的居民,他们从零开始,定期接受培训,如今这个项目已经留在了这些社区;中国刑警学院肩负起了搏击操表演任务,之前学院没有开展这项运动,但如今搏击操已经成了学院的热门课程。开、闭幕式使用的服装和道具,也都赠给了参加展演的团队,供他们平日健身使用。

  本届全运会期间,记者在沈阳、大连和鞍山等多地采访时发现,全运会不仅成了人们热议的话题,利用全民健身设施参与体育锻炼的群体也比比皆是。可见,“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体育锻炼已经成为民众的生活方式。

  从这个意义上说,全运会不仅是体育健儿交流和提高的平台,更应该成为促进民众投身健身活动的良好契机。

  本报记者 高炜 (沈阳12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