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芳雨无愧广东男篮及时雨 10年10冠傲视群雄

2013年09月13日 11: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朱芳雨全运会夺金谢幕。

  昨日,全运会重头戏男篮决赛在铁西体育馆上演,广东男篮在与东道主辽宁队的比赛中一度领先17分,虽然后来遭对手疯狂反扑,但老将朱芳雨在关键时刻发力,先是一个2分稳定军心,随后两个3分球锁定胜局,帮助广东队在最后时刻最终以69比63战胜对手,获得冠军的同时也摘得3枚金牌。

  这是广东男篮首次卫冕全运会冠军,第二次夺冠的他们与北京队并列成为全运男篮史上夺冠第二多的球队。再加上8个CBA冠军,广东男篮已在最近10年里取得了10个全国冠军,是目前国内男篮中无可争议的王者。

  10年10冠傲视群雄

  早在全运会男篮决赛阶段开始之前,广东队就是夺冠最热门的球队。由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刘晓宇等人组成的“国家队”阵容,令其他球队望而生畏。即使在外援独步天下的CBA中,广东宏远队由这些球员组成的“全华班”,也在外援领衔的队伍面前不落下风。到了没有外援的全运会里,他们的实力显然更胜一筹。

  决赛阶段的前5场比赛,广东队场均赢对手31分,最少的一场也以25分的分差获得大胜。不过,决赛对手辽宁队并非等闲之辈,他们不仅招揽了巴特尔、吉喆等悍将,主场之利更是无人能敌。在前5场比赛中,他们同样取得了5连胜。

  昨日的比赛中,广东队在开局反客为主,王仕鹏连续投中三分球,朱芳雨、易建联和周鹏也屡屡命中,而辽宁队在上半场的三分球竟然10投0中。半场休息时,广东队已领先14分。

  后两节比赛,辽宁队发起了疯狂的反扑,一度将分差缩小至2分。关键时刻,老将们挺身而出,朱芳雨最后阶段拿下8分,阿联也中投命中2分,最终率队以6分的优势击败对手。

  根据本届全运会规则,广东男篮在获得冠军的同时也摘得3枚金牌。

  这是广东男篮第2次问鼎全运会冠军,他们成为继解放军队之后,第2支成功卫冕全运冠军的球队,与北京队并列成为获得全运冠军第2多的队伍。历史夺冠最多的解放军队依然遥遥领先,他们一共获得过7次全运会冠军。

  从2004年至今,广东队拿到了8个CBA联赛冠军和2个全运会男篮冠军,10年里豪取10个总冠军。尽管偶尔会被北京等球队挤下最高领奖台,但截至目前,他们的霸主地位仍无人可以撼动。

  易建联喜获大满贯

  全运会冠军对阿联来说意义非凡。2005年,他代表广东队首次征战全运会,虽然在决赛中贡献23分、12个篮板,却遗憾地与冠军擦肩而过。这次他在时隔8年后再度出征全运会,夺下了个人的首枚全运金牌。

  作为中国篮球当前的第一球星,易建联在全运会决赛阶段的表现很不错。在前5场比赛中,场均砍下21分,成为不少球队的内线噩梦。虽然昨日在对手的严防死守下只得到10分3个篮板,但他在关键时刻的中投命中,仍是球队最终夺冠的基石。

  获得全运会金牌之后,阿联现已坐拥CBA、全运会、亚运会以及亚锦赛四大赛事的冠军,成为继王治郅之后中国篮坛坐拥亚洲大满贯的第二人。

  收获大满贯之后,易建联动情地说:“第一次拿到全运会冠军,对于自己来说是一种纪念。作为一名广东球员,也算是对广东球迷的一个回报。”回忆上次失利的经历,他表示:“其实2005年的时候,对手的实力和经验都在我们之上,输了比赛没有太多好抱怨的。这一次队伍都很有信心,从一开始我们就坚定了夺冠的目标。”

  对于自己如今在球队的作用,易建联看得并不重,他昨日在赛后表示:“我这场虽然只得10分,好在球队是所有人都在得分,不止靠我一个人。”

  虽然广东队在赛前就被看做是冠军的不二人选,但他们的夺冠之路并非没有坎坷。广东队主教练杜锋赛后便表示自己承受了很多压力,“作为教练,就是承担着压力,带这种队伍,所有人都对这个队伍充满了希望,见到你就会说,‘就是冠军,就是冠军’,其实这种比赛偶然性很大,这种压力一直在伴随着我。感谢俱乐部这个团队,一直在支持我、帮助我、配合我。队员也是,在封闭训练这段时间,很多球员都带伤带病,但是他们都是全力以赴在训练。”

  昨日广东男篮夺冠之后,广东代表团也希望通过本报,表达对广东宏远俱乐部、东莞新世纪俱乐部以及东莞市委市政府的感谢。

  朱芳雨全运之旅完美谢幕

  杜锋:我为他感到自豪

  在昨日的决赛中,老将朱芳雨发挥出色,砍下全场最高的25分。他在赛后表示,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卫冕冠军对他来说是一个完满的结局。而杜锋则表示,他为朱芳雨感到自豪。

  杜锋和朱芳雨曾被称为广东队的“双子星”,如今杜锋已是广东队的主教练,而朱芳雨仍在征战沙场。

  朱芳雨昨日的表现让他的兄弟兼教练杜锋很满意。他表示:“朱芳雨此役表现完美,他有领袖的气质,他在场地里站着,即使不得分,也是有作用的。他的防守、牵扯,给球队创造的机会和对队员心理上的稳定,是别人无可替代的。”

  谈到这场比赛,朱芳雨坦言这次全运会压力很大,但这个冠军是必须要拿下的。“这次全运会我们压力很大。阿联回来之后大家都认为我们一定能夺冠,但是我在心里告诉自己,越是这样被人看好就越危险,所以我们全运会一直保持低调,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

  随着全运会落幕,广东男篮的多位老将将淡出全运会赛场。朱芳雨也确认这是他在全运会上的最后一场比赛。“基本上不会再参加下次全运会了,这一次能够带着全运会的金牌走完篮球生涯这条路,也是对自己整个生涯添上了完美的一笔,感谢教练和队友对自己这么大支持。”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朱小龙 发自辽宁 图片据新华社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