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培萌全运会春风得意 丁宁不敌陈梦哭成泪人

2013年09月13日 15:3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国内最高级别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全运赛场名将云集,北京健将也是屡创佳绩,老将宝刀不老,新人横空出世。既有成功卫冕的明星,也有初尝冠军滋味的小将,除了那些站在最高领奖台肆意展露笑颜的成功者,全运赛场还有一些从巅峰滑至低谷的失意者。

  得意者

  张培萌

  有网友戏称,北京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田径赛场上有如美国队在奥运会上一般强势,李金哲跳远夺冠,王宇跳高称雄,张培萌更是摘走短跑男子100米、200米两金。其中,张培萌更是成为田径场上堪比刘翔的明星人物。

  严格来说,张培萌并非真正的“新人”,因为他已经26岁了。但对于中国田径尤其是短距离直道项目而言,张培萌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新人王”。莫斯科世锦赛上百米跑出10秒,让张培萌成为全运会田径赛场最炙手可热的明星。张培萌也没有令人失望,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10秒08力压苏炳添夺冠,男子200米比赛中又以20秒47平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成为集100、200米冠军于一身的“双冠王”。

  马龙

  在被称为比奥运会还难打的全运会乒乓球比赛中,头号种子马龙经过7局激战,险胜16岁小将樊振东,首夺全运会男单金牌。现场观战的国乒主教练刘国梁赞马龙已从男孩蜕变成男人。

  年少成名的马龙,早早就被作为男乒新一代领军人进行培养。在上一个奥运周期,他多次在大赛中出局,最终无缘奥运单打阵容,不过马龙还是助中国队夺得奥运男团金牌。在世界大赛关键战中表现不佳,心理素质不过硬,是马龙最大的不足。在不久前的世乒赛半决赛,他连续第三次败给王皓,参加四届世乒赛单打,他均未晋级决赛。

  本届全运会,马龙在男单半决赛再遇王皓,这一次他笑到了最后。决赛对手则是被刘国梁称为“惊喜”的解放军小将樊振东,这也是一场4比3的比分都无法诉尽其激烈程度的比赛。由于国乒人才济济以及竞争的激烈性,夺得全运会单打冠军的难度,丝毫不亚于任何一届世界大赛。

  陈颖

  上一届山东全运会,射击奥运冠军陈颖刚生完孩子没多久就复出参赛,并夺得冠军。谁也没想到四年之后,36岁的陈颖又一次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相比上次夺冠,她说这一次最为艰难,因为这次备战自己精力不能完全放在射击上。

  虽然北京代表团并未公布射击夺金点,但奥运冠军陈颖参加的女子25米运动手枪无疑是夺冠系数最高的一项。加之本次全运会射击比赛实行新规则,即预赛成绩不带入决赛,擅打决赛的她更被寄予厚望。不过,自2012年伦敦奥运摘银后,陈颖虽跟随国家队训练,但状态并不好,身兼重任的她能否卫冕成功一度令人担忧。本届全运会,预赛成绩仅列第四的陈颖,在决赛中异常冷静,于最后时刻甩掉湖北选手孟勤,成功卫冕。

  李依婷

  本届全运会,北京体操代表团多点冲金,然而名将纷纷落马,最终只收获一金。为北京代表团拿到这枚宝贵金牌的是一位令人有些陌生的小姑娘——李依婷。17岁的李依婷在跳马决赛中表现优异,击败卫冕冠军杨佩夺冠。

  在名将云集的体操赛场,来自东城体校的李依婷还是个生面孔,其实她2010年就进入国家队,曾夺得2012年亚锦赛团体冠军。在个人项目中,跳马是她的强项。本届全运会夺冠后,小姑娘的激动与兴奋溢于言表,连呼“好开心,我好激动!”

  失意者

  丁宁

  如果说,本届全运会北京选手中谁是最失意的人,那非丁宁莫属。伦敦奥运会“大满贯”梦破碎后,尝试改进技术打法的她,状态也因此出现波动,国内、国际赛场屡尝败绩,世界第一的位置更是一度失落。本届全运会,她更是在女单四分之一决赛败给小将陈梦,止步八强,泪别全运。

  在与李晓霞的“女乒一姐之争”中,丁宁在2011年建立起的心理优势,自伦敦奥运会后荡然无存,尤其是今年5月巴黎世乒赛遭遇李晓霞时,她以2比4完败。本届全运会的女单决赛,丁宁希望用胜利为自己正名。然而八强战中,她因腿伤输给陈梦,过早出局一度让她哭成泪人。为了此次全运会,丁宁付出了太多,身兼女团、女单、女双、混双的她堪称赛场上最为忙碌的运动员。

  滕海滨

  9月8日的大连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全运会男子双杠决赛,北京体操名将滕海滨迎来体操生涯谢幕战。一天前的鞍马决赛中,为了不留遗憾,他以个人最高难度的动作冲击奖牌,却因失误掉下器械仅列第七。在以一套起评分并不高的双杠动作完成自己全运赛场的最后一次表演后,滕海滨就此告别运动生涯。

  从2004年雅典奥运鞍马夺金一战成名,到2012年伦敦奥运开赛前一刻因伤退出;从上一届全运会的个人全能冠军,到本届谢幕战的双杠第五名,滕海滨说,体操让他经历了人生起伏,尝遍酸甜苦辣。说到告别,这位28岁的老将一度眼眶湿润……

  张琳

  五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张琳以一枚400米自由泳银牌,成为第一个登上奥运会领奖台的中国男子泳将;四年前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他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取8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中国泳坛男子领军人物。然而,本届全运会,这位北京男孩却无缘自己主项的决赛……

  连年征战加之身体原因,张琳似乎在一夜之间由盛转衰,没能去成伦敦奥运,还缺席了巴塞罗那世锦赛。本届全运会是他的第四届,然而四年前还光芒耀眼夺得3金的他,这一次却无缘100米和200米自由泳的半决赛,更尴尬的是,他在200自仅列第35位,100自更是排到第41位……这位足可以载入中国游泳史册的26岁名将,以一种异常落寞的方式结束了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届全运会。

  北京男篮

  失意者中,除了这些单项比赛的名将,为全运而重新组建的北京男篮也位列其中。这支以金隅男篮为班底的北京队,“引进”了孙悦、张松涛、黄海贝、李伟、王振宇五名北京奥神队球员,试图冲击奖牌。结果却是无缘四强,最终仅列第七名。

  相比实力雄厚的广东队,以及为全运而广招兵马的辽宁、山东等队,北京队虽无强援加盟,但论实力也属四强之列。然而小组赛一路磕磕绊绊,虽三战两胜,但一场溃败广东,两场险胜,一度令人重新审视这支北京男篮。四分之一决赛,面对阵容并不完整的江苏队,北京队先赢后输,止步八强。随后的排位赛,他们输给浙江队,只能与湖北队争夺第七名。从被看好的季军争夺者之一,到最终仅列第七名,北京男篮的全运之旅有些失意。晨报沈阳专电

  (亢雪松 周萧)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