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运川军奖牌总分双创新高 未发生一起违纪事件

2013年09月13日 16:49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在辽宁沈阳落下帷幕,四川体育代表团不辱使命,他们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西部第一、全国争先、风尚获奖,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目标任务。四川代表团副团长、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告诉记者:“本次四川代表团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

  圆满完成赛前目标

  在本届全运会上,四川代表团共有731名运动员参加了34个大项、251个小项决赛阶段的比赛。不仅在参赛人数和参与角逐的项目上创造了四川代表团征战全运会的新纪录,而且在强手如林的赛场,四川选手通过顽强拼搏,四川代表团在团体总分、金牌、奖牌数量和位次再次位居西部第一。奖牌和总分在中、西部地区通排也是第一。四川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得团体总分1643分,比上届增加了78.5分,创得分历史新高。本届全运会,四川省夺得奖牌66枚,其中金牌13枚,全运会参赛历史上奖牌数首次突破65枚大关,比历史上最多的一届(十一运60.5枚)还增加了5.5枚。

  四川代表团始终坚持“赛风赛纪与运动成绩同等重要”,“宁可不要金牌,也不使用兴奋剂”。决赛阶段未出现一例兴奋剂阳性事件,未发生一起赛风赛纪违规事件,实现了“干干净净战全运,堂堂正正创佳绩”的目标。

  充分展现“四川精神”

  四川代表团运动员在比赛中,始终保持了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了自强不息、敢于胜利的“四川精神”,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女子帆板运动员马娇不惜放弃比赛,勇救落水的辽宁选手,传递了体坛正能量,获得竞委会授予的唯一“最美选手”称号。体操名将邹凯克服伤病困扰和体操记分规则改变的不利条件,以高难度在男子单杠比赛中夺取金牌。加上奥运会带入成绩,他已经获得了11枚全运会体操金牌,成为获得全运金牌最多的体操运动员。女子铁饼运动员谭健在第一投失误后,顶住压力及时调整状态,不到最后不放弃,最终在最后一掷中奋力扔出64.11米的个人今年最好成绩,力压世界冠军李艳凤获得冠军。

  另外,本届全运会上,一批老运动员发挥了榜样作用。女子垒球队5名老将黎春霞、于汇莉、潘霞、周怡、吕怡克服伤痛,领衔队伍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仅仅在最后时刻惜败获得银牌。平均年龄33岁的女子皮划艇队员何静、彭春、王凤、杨雅莉第四度征战全运会,勇夺1银1铜。被国家皮划艇队授予终身荣誉队员的陈忠云,年过四十却依然不屈不挠,征战在体能性项目上,最终取得第4名,拼搏精神令人感动。

  明确未来努力方向

  在成绩面前,必须保持冷静和清醒。通过十二运会,四川体育代表团清醒地看到了与先进省市的差距,也看到了自己在哪些地方还需要努力。

  从第十一届全运会起,四川省竞技体育提出了从总分战略向总分基础上的金奖牌战略转型。总分战略实施多年,但“船大掉头难”。本届全运会四川获得了历史性的66枚奖牌,这其中银牌26枚,第4名19个,这为数众多的与奖牌和金牌仅仅一步之遥的差距,说明我们在重点场次和关键点上的质量与效果把控还有不足,项目尖子工程的打造还需进一步提高。基础大项还需加强,田径、游泳、水上三个大项是全运会的金牌大户,本届全运会四川体育代表团在这三个基础大项上有突破、有惊喜,但金奖牌的贡献率亟待提高,游泳仅有2小项进入前8。特派记者 陈浩(本报沈阳专电)

  特别关注>>>

  肖天再度评价四川帆板选手“弃赛救人”

  马娇的行为体现了职业精神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昨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称赞四川女子帆板选手马娇“弃赛救人”的行为体现了职业精神和人文精神。

  在本届全运会上,“弃赛救人”的马娇被誉为“最美运动员”。“运动员也是社会阶层的组成部分。随着中国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大家从原来比较狭隘、比较地域化的眼光,逐渐眼光比较宏观、比较世界,运动员对自身价值的评判也越来越国际化,”肖天说,“4年一次的全运会,难道马娇不知道名次有多重要?但是,从航海的历史和规则上,特别是大航海时代以来,国际惯例就是在海上遇难的时候,离船直径多少米的范围内,一旦需要救援,所有船只必须参与,这是职业道德。延续到帆船比赛里,帆船出现事故的时候,所有人员第一时间必须救助,这是职业精神、人文精神的体现,这从价值观上比一个比赛的具体名次要重要得多得多。马娇作为年轻选手能够认识到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敬佩的。”在肖天看来,包括马娇、徐莉佳、李娜在内,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展现出国际视野。国家队破例录取马娇为国家队队员,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和项目中心对她的行为的肯定。据新华社

  场外聚焦>>>

  四川代表团幕后的感人故事

  聚光灯下,体育健儿奋勇拼搏,流下多少汗水。在运动员的身后还有一群幕后英雄,给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却很少被人提及。四川体育在本届全运会上不但涌现出马娇这样舍身救人的正能量运动员,在幕后也同样传递着正能量。他们都是幕后的英雄,四川代表团在全运会上得到的每一分,都有他们的贡献。

  刘建挂着药瓶上前线

  成都体院作为四川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届全运会都会承担部分项目的比赛任务,比如本届全运会艺术体操、水球和部分举重运动员就是来自成都体院。成都体院竞技体校校长刘建作为分管备战全运工作的领导,与队员一起为了本届全运会而奋斗了四年。而就在备战期间,刘建被检查出患上直肠癌,在全运会开始前他已经进行了四次化疗。

  全运会在沈阳开战,四川省体育局坚决要求刘建在家好好休息,不要来现场助阵。但刘建放心不下自己的队员,在没有告诉省体育局的情况下,自己来到了沈阳。在下了飞机之后,他才打电话通知了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因为手术的关系,刘建不得不在腹部挂着药瓶,但他依然坚持到现场去看比赛,为队员加油。在成都体院的运动员结束了全部比赛后,刘建给朱玲打来电话,说了三句话。“朱局,我完成了任务。”“明天我就回去进行第五次化疗。”“您也要好好保重身体。”

  王道勋坚持带病督战

  四川棒垒曲一直是传统的优势项目,在本届全运会上也是表现最出色的集体项目,尤其是四川女垒和四川女曲双双获得亚军。作为省棒垒曲中心的主任,王道勋在过去四年里一直在各个队上奔走,但不幸的是,他在之前被查出了淋巴癌。

  全运会开战,省体育局局长朱玲两次打电话给王道勋,让他一定不要来现场看比赛,好好在家休息。“比赛场上瞬息万变,赢球容易激动,输球容易悲伤,这些对于他的病情都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坚决不让他来,但他坚持来到了现场……”朱玲介绍说。

  四川体育的集体项目这几届全运会上都表现得非常薄弱,只有四川女垒曾在十运会上获得过金牌。本届全运会垒球队再度向冠军发起冲击,而年轻的曲棍球队也有望争上游,王道勋放心不下,他期望见证自己队伍的成长,于是坚持来到现场。

  郑嘉术后带队险送命

  成都花游姐妹蒋文文和蒋婷婷在全运会上因为一些场外因素而痛失金牌,她们在比赛结束后不但宣布退役,还对比赛中遇到的一些不公正提出质疑,双双流下了泪水。她们之所以会如此激动,除了因为自己的复出没有得到回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教练郑嘉鸣不平,因为她为队伍付出了太多太多。

  作为四川花游的主教练,郑嘉与这支队伍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备战全运会的关键时期,郑嘉因为身体原因进行了一次手术,术后本应该好好休息,但她仅仅休息了几天就重新来到馆内主持训练。由于术后休息的时间不够,在训练中郑嘉发生肠粘连,差点因此送命,好在送往医院后抢救及时。“这已经不是简单地付出,我们的教练是用生命来付出,非常让人感动。”朱玲说。 (陈浩)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