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篮协评估结果答案揭晓 金强73分领先同曦69分

2013年09月17日 16:0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谁将成为唯一一个晋级下赛季CBA的NBL幸运儿?答案初步揭晓。昨天下午,中国篮协发布了《关于2013年申请新参加CBA联赛俱乐部评估结果公示的通知》,四川金强男篮和江苏同曦男篮经过综合评估,分别得到73分和69分。公示期限为5天,如果期间没有出现大的变动,那么新赛季升入CBA的球队,基本上可以确定是四川金强。

  金强打分整体占优

  早在上月月初,中国篮协考核评估小组就对两家提出申请的俱乐部进行了现场评估。从昨天公布的四川金强和江苏同曦的综合评定表可以看出,在这张满分为100分的“考卷”12条打分项中,金强男篮仅在“俱乐部运营”、“成年队三年成绩”两项中落后于同曦。四川金强的优势主要是“成年队当年成绩”、“青年队近两年成绩”、“青年队当年成绩”。造成两个俱乐部总分相差4分的主要原因是,四川金强青年队成绩比江苏同曦青年队在分值上多了9分,成年队成绩比后者少了5分。作为业内普遍最认可的地域加分,四川队实质上仅比对手多得了1分。

  青年队成绩决定胜局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四川金强的最大优势——场馆和基地,此次没有得到任何加分。此前,江苏同曦质疑金强基地土地性质的合法性,尽管随后金强方面迅速将产权证和土地使用证等14份材料上报中国篮协,但最终仍未能获得加分。知情人士透露,“金强投入那么大,修建了国内最好的训练基地,如果最后输了,那可真是冤!”不过好在凭借青年队的过硬成绩,金强男篮一举奠定了胜势。在CBA准入评估标准中,“青年队当年成绩”占7分,“青年队近两年成绩”占7分。2011赛季,四川金强青年队获得B1组第三名,晋级A组,同曦青年队因为球员打裁判,当年成绩被取消;2012赛季,四川金强青年队排名A组前16位,同曦青年队只征战B2组;2013赛季,金强青年队在A1组中排名第9,仍是整个NBL青年队中成绩最好的。“拿成绩说话,这个分是‘死分’,想改也改不了。”

  金强低调只说期待

  对于这样的结果,金强上下昨天显得很低调,俱乐部董事长周仕强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总经理耿洁表示,“现在一切还没有定论,要公示期结束——也就是21日下午5点后,答案才会最终揭晓。我们现在只能期待。”金强男篮已经于8月25日收队,教练朱东率领球队正常训练,离新赛季CBA揭幕只有短短2个月时间了,留给CBA新军的备战时间太短了。此前,周仕强曾私下算了一笔账——晋级CBA联赛后,需缴纳入籍费3500万元、联赛保证金200万元,“最大的开销肯定是引援,加上场馆改造这些,第一个赛季总共没有1个亿拿不下来。”经过有关方面的协调,四川球迷两个月后将很可能在四川省体育馆等来金强男篮的CBA首秀。

  对手反应>>>

  同曦不满:青年队前八的成绩凭啥不算?

  中国篮协公布了评估结果后,同曦方面昨晚召开了内部会议。同曦老板陈广川对于此结果做出了几点回应,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同曦青年男篮在2011年打进全国前八,但评估小组对此成绩未予认定,同曦就此向中国篮协提出申诉。根据同曦的计算,如果中国篮协最终认可同曦青年队2011年全国前八的成绩,那么同曦将在评分中超过四川金强。

  面对4分的差距,陈广川昨天做出如下回应:第一、同曦此前提出的申诉,中国篮协未同意;第二、同曦就此结果与中国篮协进行沟通,中国篮协相关领导表示这只是评估结果的公示,不代表中国篮协的最终意见;第三、同曦对2011年青年队在全国青年联赛取得的前八名成绩被取消提出申诉。2011年8月25日,在全国青年联赛第二阶段八一队对江苏同曦的比赛中,江苏同曦队教练员等多人进入场地,干扰记录台工作,导致比赛中断5分钟。赛后,同曦队教练员对裁判不满,带领队员围攻、追打裁判,随后遭到中国篮协重罚。但同曦俱乐部认为,虽然同曦队当时被取消了比赛资格,但并未取消比赛成绩,同曦队在事发后第二天还领到了第八名的成绩册,这表明对同曦青年队前八的成绩予以确认,“第八名的成绩是篮协认可的。但在两年之后的评定中,却无故取消了这个第八名的成绩。我们接受不了,也不合情理。”陈广川表示,对于青年队成绩的认定,同曦已经连夜向中国篮协提出了申诉,并继续保留追诉的权利。

  新闻观察>>>

  应该给予NBL更多的希望

  千呼万唤始出来。中国篮协对NBL两强的评估打分终于公布了,这场争斗终于到一见高下的时候了。但胜利者不敢喜,失败者不服气,这场暗战可能还要继续下去,尤其是作为失利一方的江苏同曦,一直认为作为仲裁者的中国篮协有偏袒嫌疑,比如他们认为训练基地评分标准、青年队成绩等,都带有倾向性,“这套评分规则就是为金强量身定做的。”对此,金强给予了有力回击,“这些难道不是一家职业俱乐部应该做的?”

  江苏同曦进入NBL的时间比金强早,过去几年的成绩也是最好的,但他们不应忘了,争夺CBA资格,一定是一场“全能比赛”,不能因为对手某个单项实力强,就巴不得取消这个单项。实际上,他们不断给中国篮协施压,收获颇丰,比如金强在基地和场馆这些强项上一分未得,最终仅凭借青年队的成绩险胜。如果只抓成年队成绩而忽视梯队的发展,这样的俱乐部是不可能进入职业顶级联赛的,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篮协特别强调过去三年青年队成绩的原因。中国三大球的大环境,决定了必须狠抓梯队建设,这是从国家队层面给联赛提出的必然要求。既然是打分,那么竞争者就应该比对这些显而易见的打分项去完善、去补强。不应该因为自己没做而对手做了,就抱怨规则不公。

  这次CBA准入评估不是中国篮协一家说了算,CBA的投资人也都有发言权,因为这才是职业联赛的运行规则。据说,大多数CBA俱乐部都希望四川金强晋级,“整个西部没两支球队,西南地区更是空白一片,从联盟的利益和篮球的发展看,CBA需要一支西部球队,何况四川有这个传统和底蕴。”金强与同曦本无宿怨,两家俱乐部的投资方这些年来也确实倾注了不少心血,但为了争夺这唯一一个晋级名额,差点跌破道德底线,实质上都是中国篮协不愿放开CBA升降级造成的。如果中国篮协给NBL球队提供一个可实现的蓝图,给更多的NBL投资人以希望,比如早点恢复升降级制,自然不会再有如此闹剧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