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年喜:马术中巡赛目标是"中网" 影响力很重要

2013年09月18日 14: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马术不同于其他运动,“马的利益高于一切”是国际马联的明确规定。

  ■ 对话动机

  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巡回赛第二站和总决赛马上开始,马术运动,尽管是奥运项目,但这个“贵族运动”,在普通大众看来,还是很陌生。中巡赛未来的目标是什么,中国马术运动发展年的前景如何,普通大众如何参与这个高端项目……带着各种疑问,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马术部部长、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李年喜。

  马术运动高端大气,但因为成本昂贵而远离中国大众。中国马协秘书长李年喜表示,要借助中巡赛的平台,在中国普及这项贵族运动,要走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也就是一定要实现职业化。

  【赛事】

  中巡赛要有国际影响力

  新京报:请简单介绍一下中巡赛。

  李年喜:中巡赛全称叫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巡回赛,是中国马协主办的国际马联二星级赛事,也是首个“中”字头的顶级马术赛。中巡赛秉承“五化”发展思路,即国际化、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职业化;采用统一积分体系,与国际接轨,包括专业骑手赛、马主赛、青少年赛等。

  中巡赛目前以国内骑手为主,同时也会邀请国际著名骑手参加。2013年中巡赛第一站邀请了8名国际骑手,其中就有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荷兰骑手Dubbeldam,第二站和总决赛目前累计邀请的国际骑手近20名。

  新京报:中巡赛的未来目标是什么?

  李年喜:我们希望通过中巡赛引领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将中巡赛办成类似中网一样在国内外都很有影响力的国际赛事。在中巡赛这个平台上,我们要打造中国骑手,让更多的中国骑手进入国际赛事。另外,也要兼顾马术运动的普及,让更多的人参与。

  新京报:你说过,希望走有中国特色的马术发展道路,这是一条什么样道路?

  李年喜:以盛装舞步为例。我国的盛装舞步起步于1988年,那时国内比赛很少,都是去国外看比赛带回来一点信息,网络也不发达,都是自己琢磨、自己调教,探索过程很艰难。后来走的道路是吸引国外的技术,发展相对快一些。但目前,马匹都要从国外购买,教练从国外聘请,全靠政府拿钱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设想的,就是走中国特色的马术发展道路,也就是一定要职业化,体现中国传统文化、符合中国国情。通过职业化发展,推动中国马术运动发展的自主性,长远目标是建设和完善国内马匹繁育、专业人才培养、职业化赛事发展、骑手培养及相关产业链。

  【普及】

  经济实力弱可租马参与

  新京报:马匹出入境手续繁琐,是制约我国马术运动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吗?

  李年喜:马匹出国参赛,要经过检疫,各国都一样,欧洲各国之间也有检疫,只是花费时间很短,我们则是涉及部门比较多。国外的马想要来我们这里比赛,也要经过检疫。国际马联一直在协调,但这不是马协、体育总局能解决的,还涉及其他部门。不管国内国外,都要保护自己的马匹不受伤害。马参赛必须有护照,经过健康检查,到一个隔离区,也就是无疫区训练,没有任何病状就可以参赛。今年上半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通过文件,欧洲高水平马匹可以来中国参赛,国内的马也会慢慢出去,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新京报:马术是昂贵的运动,马协计划怎样降低门槛,普及这个项目?

  李年喜:经济实力够的话,可以买马,经济实力不够,可以去俱乐部租。北京周边的一些俱乐部,一鞍时200多块钱,好一点的会高一些。至于普及,我们会用协会公益金,每年两个假期组织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培养青少年骑手。另外就是多举办赛事,比如中巡赛、中国马术节等,吸引更多的人。与马相处对孩子来说也有很大益处,比如他会学习怎么爱护马、怎么打理马、怎么与马交流感情,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想像力和创造力。我相信随着人们对马术的了解、对马的了解,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爱上马术、爱上骑马。

  新京报:中国骑手未来会在奥运会上夺牌吗?

  李年喜:除了普及,我们第二大重要责任就是让骑手在世界赛场展现水平。马术是奥运项目,中国作为马术运动最早期的发源国家,进入奥运却晚了一些,因此,我们希望奥运会上有中国骑手,并希望中国骑手有不错的表现。

  【项目】

  中国马术近年飞速发展

  新京报:作为马协秘书长,你本人对马了解吗?

  李年喜:我2006年开始接触马术。马,我从小就接触,我父亲给集体养马好多年,我小时候会跟着他去养马、喂马。我是田径运动员,大学毕业以后做竞赛组织工作。2006年第一次进入中国马协做管理工作,2008年去别的部门,2012年又回到马术部。

  新京报:为中国马术工作这么多年,有何感想?

  李年喜:体会最深的是,要爱护马,不能为了提高成绩虐待马,不能让有伤病的马参赛,必须为照顾马匹的福利,为马匹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关于马的福利,国际马联各种规则都作了明确规定,就是马的利益高于一切。还有一点,作为协会,要服务于赛事,维护赛事公平,为运动队提供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条件。

  我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从项目管理角度而言,马术和所有竞技项目都是相同的。不同的是,田径、自行车关注更多的是人,但是马术不仅是人,马才是核心,把马的利益维护好是根本。

  新京报:中国马术发展速度近几年怎么样?

  李年喜:确实是全方面飞速提升。首先,成绩飞速发展。国内赛事的增加,给骑手和马匹提供了提高、交流的平台。每年障碍赛将近10场,马球、速度赛马、绕桶、耐力等都有,和外国骑手同场竞技,让中国骑手受益匪浅。奥运会(障碍)高度1.6米,国内达到1.5米,我们从1米以下到现在,用了8-10年,这在国外要二三十年。国内比赛路线难度也比以前高了,过去跳障碍距离比较长,而且是大拐弯;现在路线陡,弯路急,连接的障碍要紧密,对骑手和马的要求都提高了。

  通过赛事提高的,还有中国骑手对马匹的理解。这次全运会上,就有位新疆骑手跟我说:“我的马和我成了一体,我想要什么动作,它就提前告诉我它能做这个动作。”此外马匹的来源,近几年专业化程度也提高了很多。除了马匹、骑手,裁判水平也在提高。

  ■ 赛事动态

  中巡赛总决赛国庆假期开战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昨日,2013年中国马术场地障碍巡回赛总决赛发布会在京举行。作为国际马联的二星级赛事,今年的中巡赛总决赛将吸引10名国际顶尖骑手参战,其中包括多名来自巴西和英国的奥运冠军。

  6月份的巡回赛第一站比赛中,中国名将黄祖平夺得个人赛冠军,广东队和袁茂栋分别夺得团体赛冠军和马主组冠军。经过3个月调整,巡回赛第二站比赛将于9月29日到10月1日期间进行。巡回赛总决赛将于10月3日到10月5日期间进行,两项赛事的地点都是中国现代五项与马术训练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站比赛将吸引更多的高水平骑手参加,来自巴西、德国、意大利、英国的多位名将都将前往北京。除了高水平的职业赛事外,主办方还安排了青少年比赛,为马术人才储备搭建平台,同时在观众活动区设立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文化长廊,在人马互动区,小朋友还可零距离接触可爱的Pony(小矮马)。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