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中宇"转让风波"再现乱局 体育局否北控收购

2013年09月18日 16: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王兴江导演的转让事件让篮协头疼。

  整个CBA休赛期,山西中宇队的股权转让一事成为众人最关心的话题。由于老板王兴江“独木难支”,他决定将山西中宇队出售,更因当时并无山西企业愿意接手球队,最后北京北控文化体育公司在今年4月底以1.5亿的价格收购了中宇,山西队新赛季“转战”北京的结局似乎也不可逆转。然而,近日来得知山西队即将“出走”的山西省体育局在众多压力下终于“坐不住了”,一方面称中宇和北控之间的合同“无效”,另一方面又拉来了汾酒集团收购球队,只为让球队继续待在山西。多方“混战”,山西队是走是留?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手握一枚公章

  山西体育局声称“北控收购无效”

  当山西男篮和北控之间早早完成转让合同之后,唯一阻碍球队参加新赛季CBA联赛的障碍就是山西省体育局迟迟不肯出具“批准性文件”。为此,北控集团曾多次发表声明,称希望山西体育局放行俱乐部,勿用行政干涉球队转让。

  而“坐不住”的山西体育局,则在“单方面”宣布汾酒集团将收购山西男篮的通气会上这样说道:“我们多次声明,按照中国篮协关于俱乐部股权转让的有关规定,中宇俱乐部必须在获得山西省体育局批准性文件并经中国篮协批准后,才可以签订有关股权转让合同,目前,这两项前置性条件均不具备,因此他们(山西男篮和北控)之间的协议是无效的。”换句话说,山西体育局认为,北控集团和山西男篮的转让协议是无效的,因此山西男篮俱乐部股权仍应归属于王兴江,接下来汾酒集团应该和王兴江协商股权收购事项。

  其实,山西男篮要卖,最大的原因,当然因为热爱篮球的王兴江已经没有足够的资本来支撑这支球队——其他大多数CBA球队虽然亏损,但基本都有地方体育局的扶持,但山西队自从2006年合并重组参加CBA联赛后,就一直声称他们几乎得不到任何官方扶持,亏损无可弥补。但当王兴江已经把球队卖出去的时候,当地主管部门却再也坐不住了,因为外界制造的舆论压力太过猛烈,体育局只能再次用手中的那枚“公章”来阻止球队的出走。

  实际掌握球队

  北控对行政干预说“出10亿都不卖”

  虽然体育局单方宣布“北控收购无效”,但目前俱乐部实际控制权,已经属于北控集团。山西俱乐部副总张北海在接受采访时说:“球队的股东早就已经是北控了,现在山西有没有企业来买球队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北控现在愿不愿意卖球队。我们现在只是受北控方面委托代为负责俱乐部的管理和球队的训练,球队目前在美国训练,也是北控出资的。而且就算是球队新赛季去不了北京留在山西,那也是北控的球队在山西进行比赛。”

  而据《新京报》报道,北控集团面对山西体育局单方面的“声明”,感到非常可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控负责人表示:“他们乱用行政手段,干预正常的市场行为,目的是在掩盖他们的不作为,下不来台,无法给球迷交代。他们想要买球队是痴人说梦,我们不可能卖,给我们10亿都不会卖。”

  北控方面表示,北控已经在去年春节前便与山西中宇俱乐部签订了协议,并随后将款项打给对方,“在山西省工商局也完成了变更,法人也已经变更完成,我们的手续完全合法。”北控这名负责人称,“北京市体育局的副局长和北控及山西俱乐部的代表此前都前往太原,寻求与山西体育局对话,并拿出方案商讨,但对方始终不肯见面。”该负责人表示,从法律上来讲,北控集团已经全资收购了山西中宇俱乐部,现在缺少的放行文件,实际上就是参赛权,“他们之前不要,现在我们买完了,他们又想要了。他们完全不按照市场的规律办事,我们100%不会再卖俱乐部。”

  突然宣布收购

  汾酒集团作为资方却“无人出面”

  在山西体育局、山西男篮以及北控集团尚在纠葛的时候,汾酒集团到底扮演了一个怎样的角色?为什么王兴江一开始要卖球队的时候,汾酒没有站出来,而如今山西想要“强留”球队的时候,汾酒集团站出来了?

  在山西体育局单方面的通气会上,有个细节非常值得玩味——据了解,通气会的参与方包括山西省体育局球类运动管理中心,山西省的部分媒体和球迷代表。山西男篮股权转让涉及的北控集团和山西中宇俱乐部均没有人员参加,提出购买的汾酒集团都没有人出席。这么大一件事,作为收购方的汾酒集团竟然无人出面,实在令人不解。

  不过,在昨天进行的中国篮协联赛委员会会议后的新闻通气会上,联赛部部长张雄说道:“我们从山西省体育局球类管理中心了解到,汾酒集团愿意全资收购山西中宇股权,并且已经得到山西省国资委批准。”说明汾酒集团确实已进入“待收购”状态。

  有圈内人士这样分析,在北控完成收购后,外界的舆论让山西体育局甚至是山西省政府感到压力,这次体育局替汾酒“站出来”宣布收购事宜,也是有政府在背后支持授意。而汾酒集团提出的报价到目前为止并没有透露,此前独立第三方对山西男篮俱乐部作出的评估价格为1.5161亿元,高于北控集团的收购价1.5亿元。

  球队是走是留

  王兴江苦笑说“汾酒和北控交涉”

  汾酒集团如今想要收购球队,到底是向谁收购?中宇?体育局?还是北控?从前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汾酒就是想要收购,目前看来也只能和北控集团去谈了。山西俱乐部副总张北海说:“国家没有一条规定说山西省体育局可以把球队强买强卖,他们在没有征求现在的股权方北控集团的意见的情况下,单方面宣布收购,我觉得很可笑。如果北控集团不愿意卖球队,那么他们只能是一厢情愿。”

  面对山西男篮和北控集团的转让协议是否有效的问题,中国篮协联赛部部长张雄说道:“不能准确回答。”另外张雄说,目前山西俱乐部在俱乐部转让过程中还缺少两份文件:第一是受让方资信证明;第二是当地省级体育主管部门批准文件。联赛委员会会议上,参会的王兴江介绍了他最新的打算和考虑,如果今年不能完成相关变更手续,将选择继续在山西参加新赛季的比赛。

  面对这种情况,王兴江苦笑着说,“现在就是体育局不批准走,汾酒集团目前正和北控交涉,有80%可能性将留在山西打球。”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