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篮协:山西不盖章买了也白买 缺两份文件转不了

2013年09月18日 17: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球迷联名挽留,山西中宇男篮转让事件终以怎样的姿态收场,目前仍是悬念。

  @华西都市报:一边宣布自己已经完成了对于球队的收购,而另一边则宣称对方收购无效,并且将有新的企业插手。关于中宇男篮在新赛季到底姓“晋”还是姓“京”的问题,正在被各方热议。从中国篮协最新的回应来看,北控集团的收购或因无法得到篮协的认可,而产生重大变数。

  前一天>“神收购”

  买方收购,却不露面

  卖方被卖,竟不知情

  纠缠多时的山西中宇篮球俱乐部转让一事于9月16日再起波澜。当天下午,山西省球类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透露,宣布山西汾酒集团已于6日召开董事会议研究决定全资收购中宇俱乐部百分百的股权。但奇怪的是,这样一次重大收购的通气会,作为收购方的汾酒人员没有参加,作为被收购方的中宇,以及此前就宣布收购了中宇的北控方面都表示不知情,反倒是山西体育局成为了唯一的主角。

  疑问一 汾酒收购为何无人出面

  此前,中宇俱乐部已经对外宣布,股权已经被王兴江转让给了北京北控文化体育公司(简称北控集团)。按理说,中宇进京几乎是不可逆转的事。但山西当地的媒体与球迷此前一直在呼吁,希望能够将这支CBA球队留在三晋大地。

  山西省体育局终于在16日做出反应,召开新闻通气会称,山西男篮资产评估已经出炉,山西汾酒集团将全资收购山西男篮的申请已经得到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同意,并且已经向省体育局提交了相关材料。不过,这样一个看似满心欢喜的通气会,作为收购方的山西汾酒集团却没有派人参加。

  疑问二 收购对象到底是谁

  事实上,山西中宇男篮早就发布声明称,在今年4月底,已经将所有权转让给北控集团。而唯一阻碍球队参加新赛季CBA联赛的障碍就是山西省体育局迟迟不肯出具“批准性文件”。为此,北控集团曾多次发表声明,称希望山西体育局放行俱乐部,勿用行政干涉球队转让。在这种情况下,山西体育局忽然宣布汾酒收购,那到底是向山西中宇俱乐部收购,还是向已经完成股权转让的北控集团收购?

  疑问三 被收购方为何不知情

  按照山西体育局的说法,既然北控此前的收购股权行为无效,那么汾酒方面是直接收购了山西中宇俱乐部的股权。但问题是,作为被收购的一方,山西中宇男篮俱乐部表示,对于体育局发布的消息感到意外,俱乐部副总张北海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俱乐部方面对于这次收购并不知情,而且坚称球队属于北控。

  后一天>“囧裁判”

  昨日下午,中国篮管中心联赛部部长张雄在新闻通气会上特别提到了中宇男篮未来归属的事。因为缺少两份文件,中宇此前已经转让给北控集团的事在篮协那边并未被通过。

  篮协“裁判”>>

  缺两份文件转不了

  目前距离新赛季CBA联赛开打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宇男篮新赛季到底会出现在哪座城市,如今看来还存在变数。9月17日进行的篮协联赛委员会会议着重讨论了这个问题。尽管没有最终的定论,但会后,联赛部部长张雄明确表示,中宇此前的转让在篮协这边并没有通过。

  张雄介绍,“我们从山西省体育局球类管理中心了解到,汾酒集团愿意全资收购山西中宇股权,并且已经得到山西省国资委批准。目前山西俱乐部在俱乐部转让过程中(转让给北控集团)还缺少两份文件:第一是受让方资信证明;第二是当地省级体育主管部门批准文件。”这是否意味着如果缺少这两份文件,就无法完成球队的变更?张雄表示,“如果没有这两个文件,还是转不了。”但张雄也承认,北控目前是中宇男篮的实际控股方,对于此前山西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所表示北控与山西俱乐部签约无效的问题,张雄表示自己不能准确回答。

  原老板发声>>

  球队八成要留下了

  在17日上午召开的CBA联赛委员会上,山西中宇俱乐部的原老板王兴江依然以联赛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参会,在完成球队转让后,王兴江目前只能算是在为北控方面打工。但在谈到球队未来问题的时候,他承认,球队八成还是会留在山西。

  王兴江在这次会议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最新的打算和考虑,他表示,俱乐部如果今年不能完成相关的变更手续,将选择继续留在山西继续参加新赛季的CBA比赛。对于未来,他不置可否。“现在就是山西(体育局)不批准走,今天汾酒(代表)已经过来了,现在汾酒集团正和北控交涉,今年80%将留在山西打球了。”王兴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实际控股方>>给10亿也不会卖!其实,从法律上来讲,北控集团已经全资收购了山西中宇篮球俱乐部,这从中宇的法人变更一事就能体现出来。现在北控手里缺少的是放行文件,说白了就是参加新赛季CBA联赛的资格。因为篮协规定,CBA俱乐部在进行股权转让时需要当地体育局点头。法律上已经完成转让的中宇并没有取得参赛权。

  如果新赛季中宇男篮果真还是留在太原,并且汾酒的收购最终被认为是合法有效的话,那整件事里最吃亏的无疑就是北控集团。但从目前情况看,实力与来头不一般的北控绝对不会吃这个“哑巴亏”。北京的一位媒体同行在采访北控一位负责人的时候,后者就发狠地表示,即便有企业掏10亿出来,他们也不会卖掉俱乐部。“他们(山西省体育局)之前不要,现在我们买完了,他们又想要了。他们乱用行政手段,干预正常的市场行为,目的是在掩盖他们的不作为,我们不可能卖,给我们10亿都不会卖!”而在中国篮协表态后,北控方面表示还要跟汾酒方面协商,不会罢休。

  特约记者杜金城

  立即评

  一枚公章的力量

  山西男篮新赛季到底走还是留?如今看来已经不是简单的收购或是商业买卖能够决定的了。当媒体与球迷制造的舆论压力渗透并影响到更高层面的时候,所谓职业化的收购行为,也许最终真的要败给那枚小小的公章。

  山西男篮要卖,最大的原因,当然还是热爱篮球的王兴江已经没有足够的资本来支撑这支球队;其次,其他大多数CBA球队虽然亏损,但基本都有地方体育局的扶持。靠着行政方面的公章,无论是体育局注资分担压力,还是其他职能部门给予俱乐部背后集团政策倾斜,这笔账总算还是不亏的。而这也是过去几年信兰成新政里一直让人诟病的地方——体育局的公章对职业俱乐部有着生杀大权,这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职业行为。

  山西男篮最终的收购还像一场未曾完结的比赛,最终的结果无人能够预测,从目前来看,既然有关方面下了这么大决心,那未来多半还是山西男篮留在山西。但原本一笔单纯的生意,在公章面前,显得如此苍白无力——市场,依然得受制于某一枚小小的公章。无论篮球还是足球,纯粹的职业化还只是一个奢望。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