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炯:中国足球不够纯碎 很多人不敢说真话

2013年09月24日 09:4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他曾经被称为中国的穆里尼奥,以个性鲜明著称;作为一支中国弱旅的主帅,他曾经受到过国内外诸多名帅的肯定;作为土帅的代表,他的闪电下课曾引起过巨大争议。他是朱炯,一个被称为中国足坛“堂吉诃德”的个性教练 ,在过去的四年半时间里,作为主教练的他将上海申鑫(前南昌衡源)打造成一支打法日渐成熟且赏心悦目的球队,但也被打上了“理想主义”的标签。9月23日下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赋闲在家两个多月的朱炯说到了自己的足球哲学和性格,说到了土帅在中国的艰难生存环境,“中国足球不够纯粹,掺杂其中的因素太多太多,在这个环境下,很多人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 ,不敢树立正气,不敢还原足球的本质。”

  1有遗憾

  信任不再坚定,八年合约夭折

  7月6日,中超联赛第16轮,申鑫主场0:3不敌恒大,就是这样一个在外人看来再正常不过的结果,却导致执教申鑫四个半赛季率队从中甲打到中超的主教练朱炯在两天后“下课”。

  刚“下课”的最初几天 ,朱炯连着发了好几条微博,比如图拔在接受采访时对他执教风格的褒奖,虎扑体育特约评论员对他“下课 ”表示的遗憾,很多足球记者和球迷对他过去工作的肯定等等。这样做,是想通过别人的认可,来表达不甘心的情绪吗?

  “还是比较年轻吧,心理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其实,也不是不甘心,也不会去抱怨俱乐部,或者抱怨老板,还是很感谢他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只是觉得,四年多的时间,几乎所有的精力都花在球队上。在我感觉还可以做事情的时候却没有机会了。8年的合同,当初有很好的约定,但是现在大家的想法不同了,或者说信任不像开始那么坚定了。对于这样的结果,不是不能接受,只是非常遗憾。”朱炯说。

  从2009年接手还在中甲的南昌衡源,到率队打入中超,再到迁回上海,朱炯和上海申鑫之间的8年合同,曾在圈内被传为佳话。“8年合同,除了第一年明确提出冲超的要求,随后的几年是没有具体成绩要求的,最终的目标是在最后两年进入中超三甲,或者打进亚冠。”朱炯说,正是这样的目标和理念,让他有足够的时间对球队进行耐心地改造,可惜,8年合同还是中途夭折了。

  2有理想

  防反只能保级,打法必须改进

  朱炯在申鑫队执教4年半,受到了很多褒奖,但也有不少质疑声。褒奖是因为他的打法先进,场面好看 ;质疑是因为他的成绩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理想,2011赛季若不是实德退出,申鑫已经降入了中甲。

  “2010年经历三连败的时候,很多人跟我说,你应该打防反。防反我们可以打得很漂亮,那一年我们也靠防反保级了。”朱炯说,但这并没有让他感到开心,“一直打防反,就只能永远是保级队,永远也成不了强队,所以打法必须要改变。哪怕冒一些风险,成绩或许会有一定的起伏,甚至可能会降级,但一个俱乐部要十年、二十年,又为什么要去担心一次降级呢?”

  朱炯说,很多人以为他是牺牲成绩来追求所谓打法上的好看 ,实际上,采用先进打法,正是为了更好的成绩,更长远的目标,而不是只盯着眼前的结果。

  “河南曾经打进过亚冠,但后来还不是降级了?舜天去年拿到联赛第二名,今年沦为保级队了。所以,足球是有其内在规律的,遵循规律的做法,才能长远地增大赢球的概率。”朱炯说。

  3有原则

  宁肯牺牲成绩,也要端正风气

  在外人看来,朱炯是一个特别自信的人。“从小到大,像我这样的身体条件,从事这样一项比较激烈的运动,我没有优势,只有不服输的劲头。支撑我走到现在的原动力,就是对足球的热爱和不服输的劲头。”

  而在朱炯看来,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除了需要有先进的足球理念,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自己的原则。

  “一支球队30个人,18个人进大名单,11个主力,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只能树立正气,一碗水端平。在一些小问题上不平等的做法,最后肯定会引起更大的争议。”朱炯虽然在三十几岁就当上了主教练,但年轻并没有阻止他成为“铁腕教练”,“我不是个固执的人,只要你有道理,能够说服我,我是很愿意接受的。但在一些原则问题上,我不会妥协。”

  朱炯举了申鑫外援乔尼的例子,“去年联赛还有两轮,保级最关键的时候,训练中间,乔尼有个恶意飞铲,还是朝着一名很年轻的球员。我当时就跟俱乐部说,这样的队员不能用,哪怕掉级了,也不用他。因为一支球队需要正常的秩序,其中的意义远大于一时的成绩。后来,乔尼求了我三天,希望原谅他,在全体队员的要求下,最终才让他上场。”

  4有个性

  表达真实想法,不怕混不下去

  能够在洋帅林立的中超联赛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除了能力,不得不说,朱炯强势的个性也帮了他。当然,在这样一个满是人情世故的圈子里,个性有时候也是一把双刃剑。

  2012赛季的中超联赛,中能主场对阵申鑫,双方多名球员发生冲突,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朱炯一言未发 ,随后却在博客上“声援”肇事的队员。

  有没有想过作为一名主教练,这样的言语可能会给自己带来一些非议?朱炯笑了。“我不是特指这件事情。只能说,在中国足球的环境下,真正敢于表达真实想法的人不多。中国足球不够纯粹,掺杂其中的因素太多太多,很多人不敢说真话,不敢树立正气,不敢还原足球的本质。”朱炯说,“我不敢说自己有性格,但我还是希望能尽可能地说真话,说心里话。很多时候,我也知道人情世故,你还要在这个圈子做下去,但我想,如果足球不能让人纯粹地喜欢,那留在圈子里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朱炯也是国内教练中为数不多坚持写微博的人,他说,更多的是为了留给自己一份记忆。朱炯的微博头像,曾经是他的偶像穆里尼奥。“即使像他那样成功的教练,也会面临很多很多问题,复杂的局面,需要去做决定,做取舍。他无所畏惧,不向任何人低头,但他也在不断地否定自己,修正自己。所以,希望用他做头像,来激励我,提醒我。”朱炯说,直到从申鑫下课后,他才把头像换成了自己的照片,“可以放松一下了。”

  5

  土帅空间较小,不比任何人差

  “下课”后的朱炯,还是会经常去看申鑫的比赛,对于其他中超球队的比赛,他也依旧关注,“从6岁开始踢球,后来当教练,到现在40岁,对足球还是有热情的。”已经休息了两个月的朱炯,并没有忙着找下家,“这段时间主要是休息,儿子长到9岁了,都是他妈妈一手拉扯大的,我给他的太少了,这段时间也是尽尽义务。”

  目前,土帅的生存空间已经被洋帅挤占了很多,“本土教练从能力和经验上来说,确实没有太多让人信服的东西,只能通过不断学习进步,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当然,国内的俱乐部对洋帅和土帅的待遇和评价也确实存在双重标准,在薪资上,对洋帅比土帅更慷慨,但对成绩的要求刚好相反,对土帅要比对洋帅苛刻。”朱炯说,他对自己的未来并不担心,但在选择时,会更加慎重。“阿里·肖给也给过我一些建议。他说,在面对一份合同时,要对俱乐部的投入和要求,有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做出一个准确的预期。”

  朱炯说,他并不反对俱乐部对教练的执教成绩有要求,但不会为了去找一份工作,或者找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而轻率选择。“俱乐部的目标不同,想要立竿见影取得成绩的,自然就需要大的投入。而对于年轻的球队来说,想要未来有长远的发展,就需要给主教练更充分的时间和空间。但无论采取哪一种方式,俱乐部要有明确的目标,要像真正的职业俱乐部一样去创造一些东西,带来一些职业的要求。”

  在有些人看来,朱炯的执教风格过于理想化,“其实,这当中有一些误解。在执教申鑫的4年多时间里,俱乐部对成绩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要求,这段时间更重要的任务是固定打法,让球队成形,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不在不断修正自己的足球哲学。如果是在一个对成绩有明确要求的俱乐部执教,我想我的成绩不会比任何人差。我不会为了实现所谓自己的足球理想,而去牺牲成绩。”本版文/图 特派记者 嵇玲(本报上海9月 23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