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足球没戏了? 高仲勋之子:让国人看到希望

2013年09月29日 08:2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晚,秦皇岛四国赛最后一轮结束,中国国青队0比2不敌韩国国青队,以1胜1平1负的战绩位列第三。不过,国青主帅黎兵认为第三名的成绩,并不足以体现此次邀请赛的巨大收获。

  10月8日,国青将在嘉兴迎来亚青赛预赛,此次四国赛核心目的是锻炼队伍,考察队员。与对阵克罗地亚、墨西哥队的首发阵容相比,昨天面对韩国队,黎兵仅仅更换了2名首发队员。对此黎兵表示:“国青队首次聚齐队员,主力阵容比赛磨合机会太少,希望尽早确定10月份亚预赛的主力阵容。”邓涵文、韦世豪是经过考验的队员,此役并未首发。

  或许是同一套阵容5天3战过于疲劳的原因,国青队前场进攻的流畅性不如前两场,虽然创造了几次破门机会,但未能把握住。反倒是韩国队在上半场补时阶段以及下半场第70分钟通过快速反击两度敲开中国队大门。

  最终,墨西哥队3战2胜1平夺得四国赛冠军,中国队同韩国队战绩相同,但因胜负关系屈居韩国队之后位列第三位。1胜1平1负三种战况,也可以看做对中国队在亚预赛中可能遭遇的领先、落后等多种情况进行了预演。

  ■帅论

  我们要加强对球的控制

  赛后,黎兵对比赛结果并无太多不满,他更多的是强调球队在面对高强度逼抢和对抗时,对球的控制并不好。

  韩国队主教练金相镐在赛后发布会上首度露出笑容,“前两场比赛没有赢球,我们为这场比赛做了充足的准备。经过与墨西哥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我们的状态越来越好,发挥也越来越好,战胜中国队也是情理之中。”

  再次输给亚洲宿敌韩国队,出现在发布会的黎兵没有责怪队员,他表示只是有遗憾:“队员们确实尽力了,从这点上看值得肯定。三场比赛为了磨合阵容,多数队员是连着踢了3个90分钟的,比赛中能看出来,队员还有些不适应,尤其是在身体上明显跟不上对方了。”黎兵认为,与韩国队的比赛非常激烈,对抗强度高,“中国队目前面临的问题还是如何能够将全部水平在高强度对抗中发挥出来,如何能够经得起逼抢,进而加强对球的控制,这方面今后要提高。”

  或许是输给韩国队之后情绪不高,发布会现场的氛围有些沉闷,黎兵在进入发布会简短总结后,就匆匆离开。

  ■对话

  国脚二代

  想让国人看到希望

  1998年,著名国脚高仲勋的绝望呼号“中国足球没戏了”,道尽那一代球员的诸多无奈。十几年后,高仲勋的两个儿子高准翼(上图)、高铭翼却走上足球路。高准翼已成长为国青队主力,四国赛三战首发攻入1球,12岁的高铭翼在上海接受培训。面对记者,高准翼描绘足球梦,“希望我们这一代能让国人看到中国足球的一些希望”。

  >>谈经历

  自主选择走上足球路

  京华时报:你父亲说过中国足球没希望了,你怎么又选择踢球了?

  高准翼:我之前不知道我爸说过这话,后来特意问他,才知道我爸一直对那场比赛(1998年前卫寰岛2比1逆转延边敖东)耿耿于怀。我10岁的时候,我爸在昆明带队,我暑假过去玩,踢着踢着喜欢上了足球。我爸说要是玩玩的话,就别练了,我当时说我就以这个为职业,我爸就同意我踢了。

  京华时报:你父亲是知名国脚,你在培训时有没有受到特殊照顾?

  高准翼:我确实得到了众多教练的悉心指点,但没有特殊的照顾。我之前一直是替补,到今年才打上主力。刚开始踢边前卫,但身体发育比较慢,没优势,改打边后卫。这两年,队里中后卫缺人,我正好身体也长起来了,就改踢中后卫了。

  京华时报:带着“国脚二代”的光环,你是否会有压力?

  高准翼:我爸跟我说过,“你是你,我是我,不要按我的路走,要自己去闯一条路”。我也始终记着这句话。

  >>谈父母

  棍子巴掌仍要说感谢

  京华时报:打克罗地亚进球后,你是否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高准翼:进完球后都进入忘我境界了,谁都不认识了。我是感觉爸妈培养我这么多年,不容易,这个球对我来讲有一种走上大路的感觉。

  京华时报:你父亲给了你哪些帮助?

  高准翼:我爸把我领上路后给了我很多建议,譬如刚打中卫时不会踢,我爸就给我讲得特别细。技术方面,肯定是我爸技术好。我爸以前也没少打我,但主要是文化课方面。当时比较淘气,没写作业说写完了,老师给我爸打电话,我爸就怒了,用棍子打得特别狠,有时候生气了手也就上来了。

  京华时报:说说你弟弟吧。高准翼:他现在12周岁了,叫高铭翼,比我淘气,特喜欢玩游戏,我爸现在把打人的力气都用在我弟弟身上了。他的速度、力量、技术要比我好,我希望他继续踢前卫,将来有一天能同场竞技,我防他。

  京华时报:有没有想跟爸爸说的话?

  高准翼:感谢我爸这些年对我的付出,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踢好球。

  >>谈人生

  最好能一辈子干足球

  京华时报:听说你在队里人缘不错,是大家的开心果?

  高准翼:我比较随和,大家也都爱闹,爱拿我寻开心,都叫我“棒子”,因为我是朝鲜族嘛,有时候还拿韩剧开我玩笑说我是“中国足球的未来”。

  京华时报:有没有规划自己的人生蓝图?

  高准翼:想好好踢球,不希望家里付出这么多,而自己却成为这一行不成才的“垃圾”。现在就想努力踢好,能在年轻时把钱赚够,让下半生过得舒服点。退役之后也要学习,最好能当教练,一辈子干足球。

  >>谈未来

  成年后想去海外踢球

  京华时报:今年18岁了,想到哪踢球?

  高准翼:还是想出国踢球,在亚洲方面,我希望去日本踢,毕竟日本足球在亚洲是第一位的,我爸也在帮我联系去日本踢。不过如果能去欧洲踢,我更乐意。

  京华时报:你希望成为什么类型球员?

  高准翼:我的偶像是普约尔,不是说他能力有多么强,他的精神强大,具有领袖风范。

  京华时报:你的足球梦是怎样的?

  高准翼:我希望从我们这一代来改变一些东西,就算很小的改变也行,让国人看到一些希望。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