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拓荒者郭鹃将围棋传遍欧洲 20余年门生遍天下

2013年09月29日 13:55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世界围棋史上,有很多著名棋手以辉煌的成绩赢得了属于自己的地位,如吴清源、聂卫平、李昌镐等;同时也有另一类棋手,他们的大赛成绩并不耀眼,但在围棋的推广普及方面却作出了卓越贡献。前者在历史上留下了名字,后者却很难被人记起,然而他们同样值得尊敬,前中国女子围棋国家队队员、四川棋手郭鹃,就属于这一类棋手。

  拓荒20多年 她的门生遍天下

  郭鹃是中国第一批赴海外教学的职业棋手,上世纪80年代末她孤身一人前往欧洲,辗转于法国、荷兰等地,向欧洲人教授围棋。当时的欧洲还是一片围棋荒漠,几乎找不到一名职业棋手,人们对围棋的了解极为肤浅甚至根本不知道。郭鹃在这样的环境中艰难起步,从翻译做起,慢慢拓展自己的围棋教学事业。在此期间,郭鹃参加了一系列欧洲赛事,几乎拿遍了欧洲地区的围棋赛冠军,掀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暴,也逐渐打响了自己的名声。

  如今的欧洲围棋已经稍具规模,欧洲围棋协会会员国增加到35个,全欧围棋爱好者超过10万人,郭鹃的教学事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到现在为止,她已经无法统计自己培养了多少学生,通过网络、音像教材等方式,她的教学范围从欧洲扩展到南美、东南亚、大洋洲等地,学生遍布全球。郭鹃现在是大忙人,本次元老赛后她还要回去指导英国国家队备战欧洲围棋大会。这么多年除了推广围棋,郭鹃对欧洲围棋水平的提高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如今她的一些弟子已经可以在比赛中战胜她。欧洲围棋能有如此巨大的进步,她功不可没。

  教学方式升级 把围棋推向世界

  国内围棋教学通常通过培训班、围棋道场等传统授课方式进行,郭鹃则不同,从一开始她就立足于网络,极大扩展了教学范围。现在,她已经完成了网上训练系统开发,正积极进行音像教材的翻译工作。这个工作一旦完成,对于围棋在全球范围的推广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选择网络教学其实是因地制宜,欧洲人不太习惯参加培训班,他们更喜欢形式相对自由的网上学习。郭鹃针对这种情况开发出一个网络训练系统,只要登录网站www.internetgoschool.com就能进行网上对弈、基础训练等。由于形式灵活,训练内容丰富,受到很多学生欢迎,曾经有一名学生写信告诉郭鹃,他通过这套系统在三个月内就达到了业余1段水平,进步非常惊人。另外,由郭鹃主讲的围棋音像教材也成为抢手货,迄今这套教材已经售出近8万套。郭鹃现在正和一些学生合作,将这套英语教材翻译成意大利语、法语以及其他更多语种。目前类似的多语种围棋教材非常稀少,这项工作一旦完成,将非常有利于围棋在世界各地的推广。

  围棋做媒 迎来幸福跨国恋情

  这次女子围棋元老赛上,一名老外非常显眼,他随时跟在郭鹃身边,拿着相机不停拍摄。他的名字叫德罗,身份很特殊,是郭鹃的学生兼男友,这次是他第一次陪恋人回国参加比赛。郭鹃在介绍德罗的时候显得很大方,她坦言自己和德罗的确是因围棋结缘。德罗来自美国,是一名证券投资商,非常喜欢围棋和中国文化,2005年他师从郭鹃开始学棋,在此期间他们的关系从师徒升级到恋人。每次郭鹃比赛,德罗总是拿着相机跑前跑后,或者站在一旁静静观战。他会的汉语不多,但令人惊讶的是他居然会打麻将,显然这也是郭鹃的“教学成果”。

  这就是郭鹃的幸福生活,有围棋,有爱人,没压力,爱好和工作可以完美结合,还有不小的成就感。她说自己很喜欢现在的生活方式,这些都得益于围棋。今后她仍将继续进行围棋的推广普及工作,也有回国教学的想法,例如同时进行英语和围棋的教学,但现在实在太忙,安排不过来。郭鹃最大的心愿就是围棋在全世界普及,她正为此而努力,这或许也是她回馈围棋的最好方式。

  采访手记>>>

  珍惜现在

  就是尊重历史

  记者上一次采访郭鹃是在2003年第五届春兰杯赛上,至今已整整10年。那届春兰杯中国队6人进8强,最后却成全李昌镐上演了“单枪匹马越过万里长城”的职业生涯最辉煌一幕。10年之后,“万里长城”已经成为韩国棋手难以逾越的障碍,中韩围棋的格局变幻如同桑田沧海,一大批当年的“小屁孩”成为耀眼新星,而老一辈的棋手则渐渐成为过去。

  采访本届女子元老赛,有一种翻开历史画卷的感觉。这里最年轻的棋手也已超过了50岁,10年前的郭鹃容光焕发,如今她的眼角已经有了细纹。这次比赛其实更像一次聚会,女元老们坐在一起回忆以前的故事,不知道3天时间够不够她们说尽当年事。这些从中国围棋最困难时代走过来的老棋手们,有资格坐在这里品味是非成败,她们曾经作出或仍在作的贡献是后来者不能比拟的。正如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龚锦华所说,这次比赛是对历史的尊重,中国围棋今天的盛况,与在座这些老前辈息息相关。

  老人并不都是过去式。采访中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些老棋手们在对围棋的理解和思想内涵方面见解非常深刻。对于围棋传统文化缺失的担心,对于年轻棋手浮躁心理的把握,她们的观点发人深省。也许对现在的很多棋手来说,围棋就是比赛或者职业,但对她们来说,围棋是热爱、是信仰,是倾注了一生的心血。她们中不少人直到退休都没有离开围棋,对中国围棋取得的成绩她们由衷地高兴,而在谈到围棋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时,也能感到她们发自内心的忧虑。她们是纯粹的围棋人,文明高雅、谨慎谦逊,从某种意义上说,她们更应该被称为“棋士”。

  岁月如梭,弹指10年。元老们都成了真正的老人,还有的已经故去,今日欢聚一堂的盛事不知何时才能重现,也不知下次的聚首是否会有物是人非的遗憾。所以,记住这短暂的一刻吧,珍惜现在其实就是尊重历史。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