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短道速滑节奏尚需调整 自身暴露很多问题

2013年10月09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索契冬奥会的临近,曾在温哥华冬奥会夺取4金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备受关注。不过在新赛季伊始的两站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的发挥却令人忧心。9月底第一站上海,中国队只收获了女子500米一枚金牌,而韩国队豪取4金;10月初第二站首尔,中国队虽收获两枚金牌,状态有所回升,但与排名首位的韩国队差距依然不小。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曾表示,这两站世界杯比赛,中国队并未做重点准备,只是检验训练效果。不过队员们在赛场上表现出的不足以及韩国队、加拿大队和俄罗斯队在本赛季表现出的强势,都表明中国队备战索契冬奥会面临挑战。

  对 抗

  “经过刻苦训练,我们自己取得了进步,但是到了赛场才发现,对手的进步比我们要快得多”

  世界杯第二站比赛10月6日在韩国首尔战罢。中国队在女子500米项目上技高一筹,两站比赛都没有让金牌旁落。除了世锦赛女子500米“六冠王”王濛之外,小将范可新大赛经验日益丰富,也为女队保持优势增加了筹码。在上海站比赛中,她顶住了队友王濛、刘秋宏提前出局的巨大压力,在孤军作战的不利局面下成功突围,为中国队收获了首站比赛里的唯一一枚金牌。

  首尔站比赛,男队小将武大靖拿到男子1000米金牌和男子500米银牌,堪称惊喜。武大靖自去年初出茅庐以来,在男子短距离项目上表现出了较强的实力,不但获得过世界杯金牌,还配合梁文豪在世锦赛摘金。首尔站男子1000米决赛中,武大靖在安贤洙、奥利弗等诸多强将的包围下,一直保持领先优势,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也为中国男队在索契冬奥会实现突破增加了机会。不过,小将的发挥还不稳定,需要更多大赛的历练。另一名小将韩天宇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在上海站的比赛中,他成功入围男子1500米决赛,虽然最终未能拿到奖牌,但是实力已经彰显。

  然而,在中国队有望一搏的女子中长距离、男子500米和男女接力项目的比赛中,队员们却没能抵住对手的强势冲击,未能争得金牌。在这些项目上,中国队在中、韩之间的较量中处于下风,优势已消失殆尽。

  反观劲敌韩国队,在本赛季却显示出超高的整体水平。由于有着良好的人才储备与选拔机制,韩国队不断有新人涌现,比如女队有上赛季在世界杯赛中几乎包揽了长距离项目金牌的沈石溪和本赛季在选拔赛中脱颖而出的金阿朗。强大的整体实力使得韩国选手能够在比赛中从容使用团队战术。在沈石溪的带领下,韩国女队在中长距离中的表现尤为突出,两站比赛她们抢到了4个女子项目中的3枚金牌,已经形成了集团优势。李琰对此也曾表示,“经过刻苦训练,我们自己取得了进步,但是到了赛场才发现,对手的进步比我们要快得多。”

  问 题

  “我们在细节的把握上还不够,有些问题过去没有发现的,这次出现在老运动员的身上,需要认真总结”

  两站比赛中,中国队自身暴露出很多问题。

  在首尔站女子500米的较量中,王濛轻松斩获新赛季个人首冠,捍卫了自己在该项目的霸主地位,不过在上海站,她在这个项目上的发挥却出了“差错”,在1/4决赛中,她在起跑后意外摔倒,尽管随后迅速爬起投入比赛,但无奈已经被对手落下太多,最终无缘半决赛。

  对于王濛的失误,李琰曾在首站比赛结束时表示,由于这两站世界杯比赛并没有特殊的应对安排,队员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在巅峰,才会导致失误发生。上海站的刘秋宏和韩国站的梁文豪也在无人碰撞的情况下摔倒,队员们的状态显然还没有调整到最佳,临场发挥的细节上还有不足。

  “从比赛上看,我们在细节的把握上还不够,有些环节没有做到、做好。比赛当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起跑、高速滑行当中的控制、超越和反超越的路线把握与时间把握等。有些问题过去没有发现,这次出现在老运动员的身上,需要认真总结。”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说。

  而面对实力强大的韩国队和加拿大队,中国选手们的心态有时会过于急躁。上海站女子1500米半决赛中,周洋与韩国老将赵海利被分在一个小组。这场较量,对于重返赛场的周洋至关重要。可惜的是,为了争夺出线机会,周洋显得有些着急,在最后两圈内道超越时犯规,最终被取消了成绩。不难看出,心态和体能成为她目前首先要解决的两个难题。一系列的风波过后,周洋的状态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但比起温哥华冬奥会时依然相去甚远,在长距离项目上,她还将直接面对沈石溪的挑战,前景难言乐观。

  不过,两站过后,中国队也无需丧失信心。由于各国的选拔机制不同,韩国、加拿大、美国等队都刚刚经过高强度、快节奏的选拔赛,队员们的状态正佳,对世界杯比赛的适应性强,所以发挥不错。相对而言,中国队的比赛节奏尚未调整好,成绩不佳也在情理之中。但是通过失利,队伍要努力发现不足,积极应对,也要在比赛中稳住心态、了解对手、调整状态,为下一站冬奥会资格赛的到来做好准备。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