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曝王克楠案肇事司机最高可判7年 家属质疑警方

2013年10月09日 09:54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5日凌晨前世界冠军、跳水名将王克楠在天津东亚运动会期间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33岁。昨天凌晨国家跳水队队员张皓更新微博称不满警方的处理,认为他们草草了事,王克楠家属质疑警方对肇事司机的相关鉴定。

  副驾乘客失明

  前奥运冠军王克楠车祸去世的消息一公布,立刻引来大家的感慨和追悼,据了解,4日王克楠与其他东亚运裁判一起抵达天津,当晚与朋友一起外出吃晚饭。饭后,王克楠受邀去唱KTV。结果在回酒店路上,王克楠遭遇车祸,当场死亡。

  据了解,在5日凌晨2时许,王克楠和朋友准备一起驾车返回住地时,其乘坐的小客车按照规则停在天津南开区复康路与水上公园西路交叉口的左转待转区,遭对面驶来的直行车撞击。

  当时,王克楠所在车辆一共载有驾驶员、副驾驶以及坐在后座的王克楠三人。肇事司机所驾驶车辆重重撞击在了王克楠所在一侧。撞击发生后,王克楠从车后座直接撞飞到马路上。据悉,王克楠身体表面没有任何伤口,但鼻腔大量出血,当场身亡,疑似是 体内器官受到重创。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乘客眼睛受到重伤,一只眼睛失明,目前仍在昏迷当中,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驾驶员则安然无恙。

  肇事司机声称没钱

  经事后确认,肇事车辆为一辆越野车,事发后弃车逃逸,10小时后于5日下午1时50分许到天津交警南开支队体育中心大队投案自首,现被警方控制。

  此前有消息称肇事司机疑似酒驾,但警方在肇事司机投案后并没有检测到酒精。由于肇事司机投案距案发有10个小时之久,所以警方的这一检测结果也受到了多方的质疑。

  张皓的微博还透露,王克楠遇难时所乘坐车辆的司机在王克楠去世这几天,一直未露面,而肇事司机则声称没钱,对此张皓发微博谴责:“没钱开什么车啊,没钱就不用赔偿吗,没有酒驾,那就(不)是谋杀是吗,(不是)故意杀人是吗?”同时还在字里行间流露出家属仓促决定办葬礼有难言之隐“事还没说清楚就让办丧礼,就出殡”,而此事,也在运动员之间引起轩然大波,很多运动员都在自己的朋友圈表达了不满。

  葬礼在10月9日举办

  据新华社报道,肇事司机逃逸10小时后投案。王克楠家属不满警方草草了事,尤其是对肇事司机10多小时归案后所做的非酒驾鉴定十分不满。而后王克楠生前好友兼后辈张皓发微博爆料,王克楠的葬礼将在北京时间10月9日举办,而这个决定似有难言之隐。

  国家跳水队队员张皓更新微博要为王克楠讨回公道,他认为警察不严惩肇事者,便草草了事,“听他们说的(话)我更难受,心里更不是滋味,肇事者逃逸,十个小时(后)去自首,天津的警察说没有测出来是酒驾,十个小时啊,车主去哪了,随便找个人过来当替罪羊吗,十个小时警察在干嘛呢,不抓人等着人来自首吗,商量好的吗,我们只求一个真相,不是草草结案。”

  随后他再次更新微博表示王克楠的家属在等一个说法,要求知道真相,“楠哥的父母在等一个说法,他的老婆在等一个说法,还有一个刚出生连爸爸都不会叫的孩子在等一个说法,我们不想让楠哥死得不明不白,只是要个说法,要个真相。”莞尔

  质疑

  集中以下2点

  1

  10小时后酒精测试为非酒驾是否合理?

  根据相关规定,明确表示酒后驾驶分两种:酒精含量达到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目前,饮酒驾驶属于违法行为,醉酒驾驶属于犯罪行为。

  试验数据表明,按照平均水平来说,人体系统消耗掉血液中20毫克/100毫升的酒精浓度,大概需要1小时。10小时的时间对酒精测试结果的影响可想而知。

  2

  肇事司机将面临怎样的刑罚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王克楠案肇事司机先逃逸后自首,将至少面临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由于依我国法律,对犯交通肇事罪后自首的,可酌情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对于交通肇事后潜逃,后又自动投案的,应认定为自首,但处罚上有所区别;对极少数后果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也可以不从轻处罚。但是对逃逸后自动投案却又编造谎言,企图逃避法律追究的,不能简单认定为自首。

  分析

  最终量刑:3-7年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如何理解“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含义,根据相关法律条款是指行为人在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而死亡,如果被害人当场死亡,其逃逸与死亡无因果关系,不能使用此规定。

  而从王克楠案公布的细节中,这位跳水名将是当场身亡,也就是说,肇事者不构成逃逸致人死亡,但他要负全责,并且在交通肇事致人死亡后逃逸,很可能面临的是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至于自首是否被认定,如果逃逸后自动投案却又编造谎言,企图逃避法律追究的,不能简单认定为自首。至于目前王克楠家人和跳水队成员质疑的肇事者十个小时后归案检测没有酒精,实际上是否喝酒只是酌定量刑情节,不是定罪条件,举例来说,如果喝酒可能判7年,没有喝酒可能被判5年,毕竟法律规定因逃逸致人死亡的,才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根据目前披露的细节,王克楠案的肇事者已经构成交通肇事逃逸,由于不是因逃逸致人死亡,最终的量刑在3-7年之间。至于最终判定结果,还要看自首情节是否被认定,以及是否为酒驾,由于肇事者时隔多个小时归案,只能靠当事人供述或者其他证据证明其是否喝酒。

  链接

  四个月大的女儿没来得及 叫声爸爸

  事发后,王克楠家乡保定的体育官员也对此事表示遗憾与震惊。据当地官员透露,王克楠2011年4月与妻子步入了婚姻殿堂,在家乡保定举行了婚礼,女儿刚出世不久,才四个月大,甚至还未来得及叫一声爸爸。王克楠的父母均为保定某工厂的退休工人,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无疑使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受到了沉重打击。

  王克楠妻子:他命太苦了

  如果不是这场令人痛心的车祸,王克楠还能享受平凡幸福的生活。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前来天津处理后事的王克楠遗孀赵臻,她介绍了一些不为人知的情况。

  “克楠命太苦了,”在感谢大家的关心后她说道,“他为了工作付出了全部的心血和精力,最后还是因为工作殉职,一辈子都献给了跳水事业。现在人走了,一切都处于静止状态,孩子才4个月,太小了,(家里)还有年迈的父母。”

  谈到肇事嫌疑人,赵臻说已经“抓到了”,但对方是否酒驾,她却有些疑问,“肇事司机十几个小时后归案,却检测没有酒精,我有些怀疑。克楠是在天津过世的,我必须给他一个说法。”

  这一年来,王克楠一直忙碌全运会的备战和比赛工作,全运会期间还担任了跳水裁判。全运会结束后,好不容易和家人享受了天伦之乐,却没有想到仅仅是短短的一天时间,就和亲人阴阳相隔。

  2009年,王克楠来到秦皇岛基地,担任副主任和河北跳水队教练的双重角色。其间一次偶然的相遇,认识了现在的妻子赵臻,2011年,这对幸福的伴侣踏入了婚姻的殿堂,从此开始了甜蜜的生活。今年,王克楠有了宝宝,但孩子还不会叫“爸爸妈妈”,王克楠便永远离开了人世。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