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冯珊珊:我的成功不可复制 我已经孤单了6年

2013年10月09日 11:2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10月6日,作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女子高尔夫大满贯冠军,24岁的冯珊珊在最后一洞沉着稳定地推进老鹰球(即低于标准杆数2杆),以1杆优势夺取LPGA(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中国精英赛冠军。

  这虽然是冯珊珊个人第二个LPGA桂冠,但外界却普遍认为,冯珊珊本次夺冠的意义,甚至超越了她去年夺取大满贯冠军。

  中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赛事公司总裁李红就表示,“这次珊珊是在家门口赢下了比赛,对中国女子高尔夫球的发展起到了更好的表率作用,可以激励更多的中国青少年走上高尔夫之路。这是一场意义重大的胜利,甚至可以带动中国整个高尔夫产业的发展。珊珊的这个冠军为中国高尔夫翻开了新的一页。”

  冯珊珊则希望今后有更多中国小将和自己一起并肩作战,“我希望更多中国选手可以去国外参加比赛。特别是美巡赛,我已经孤单了6年,希望明年不再孤单。”

  专题策划 高克虎

  专题撰文 记者 杨琳

  广州沃土孕育滋养了她

  冯珊珊的第一个LPGA冠军,是在2012年6月赢得的,那是一场大满贯赛——在2012年世界女子高尔夫球四大满贯赛第二项赛事LPGA锦标赛中,冯珊珊以282杆、领先第二名2杆的优势,捧起了冠军奖杯。

  这个大满贯冠军头衔,让冯珊珊被中国球迷所熟知,也让中国高尔夫正式进入了世界高尔夫版图。凭借着2012年的出色表现,冯珊珊在年底获得了“CCTV2012体坛风云人物”最佳非奥项目运动员奖。

  冯珊珊的成就,离不开广州高协的栽培。1999年,广州高协计划组建一支高尔夫青少年队,招募14~15岁的队员。冯珊珊的父亲冯雄恰好是广州高协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因为这层关系,10岁的冯珊珊进入广州青少年高尔夫队,得以享受每天在练习场打200粒免费球和每周打一次18洞的待遇。其实这样的待遇也很一般,不过对于工薪阶层的冯家,却已经是很幸运的事了,这让冯珊珊小时候学球不再为花钱发愁。

  但真正投入一项运动,必然是辛苦的。冯珊珊小时候的生活除了上学就是高尔夫,平日每天放学就去练习场打球,回家都在晚上8点以后,吃完饭洗完澡才开始做作业。每天如此,节假日也都是在球场度过。

  曾有记者问冯珊珊,眼中的爸爸是什么样子的?冯珊珊不加思考地说:“爸爸很严厉!”据悉,冯雄对女儿的要求非常严格,打不好球会被骂,练球也是每天都要做的事,即使冯珊珊已经成为职业选手、已经拿下LPGA的全卡、取得大满贯冠军,他在打球问题上仍然很严厉。

  对此,冯珊珊表示如今非常理解父亲,“从小,爸爸对我都非常严厉。我以前很不理解,为什么会对我那么严厉。长大以后反过来看,我取得了这样的成绩,真得很感谢爸爸对我严厉。我读的高中是一所重点中学,但我的同学们现在可能也只能找一份普通的工作而已。所以我现在非常感谢爸爸对我做的一切。”

  机遇+勤奋,造就传奇

  凭借着高尔夫特长,冯珊珊入读了广州最好的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中,但是高二那年,她意外地得到了美国IJGA学院的全额奖学金,可以去美国学习高尔夫球。不过这时,冯雄却有些犹豫。

  正好他的一位在澳大利亚经营高尔夫球场的朋友回到广州,于是冯雄将女儿的成绩给朋友看,顺便征求意见。事后冯雄回忆说:“他的一句话让我做了决定,‘中国不差会读书的孩子,但缺一个高尔夫的英雄。’”从那刻开始,冯雄支持女儿去美国闯荡,那年是2006年。

  2007年,冯珊珊决心要考美巡赛。美巡赛有多难考是众所周知的事,按照冯家的计划,准备花3年时间考。但是每次考试都需交5000美元的费用,打不好还需要再考试。

  冯家是工薪阶层,两口子早就考虑到冯珊珊有一天一定会走上这一步,一直不敢买房,也不敢乱花钱。这些年他们将几十万元投到女儿身上,这几乎就是一场没有后路的赌博。

  也就是在这年的比赛中,冯珊珊成熟与自律的职业球员风范已展露了出来。当时,第一场考试在纳比斯科打,比赛中她的球在果岭上被风吹动了,按规则,球动了就要被罚杆。当时谁都没有注意到球动,只有冯珊珊一个人看到了,但她却主动告诉了裁判,因此被罚了1杆。这场比赛,她最终差2杆没通过,但事后所有人都对这个中国姑娘刮目相看。而争气的冯珊珊,也在2007年底,顺利考入美巡赛,随后转为职业选手。

  作为中国第三代球手,冯珊珊的练球条件比前两代好很多,虽然家境不富裕,但家庭给她创造了最初的条件去接触高尔夫,引导她入行,从10岁到17岁,她能在广州市高尔夫协会的支持下坚持练球,2006年在国内青少年级别中就几乎没有了对手。

  在国内遇到瓶颈后,得到外界的帮助,17岁去美国接受专业训练。到美国一年,就花掉了家里将近20年的积蓄。不过在拿到LPGA的全卡后,很快得到了一家韩国企业的赞助,经济上没有了后顾之忧。在LPGA的比赛中也渐入佳境,赚得丰厚奖金,2008年底就给家里买了房买了车,球技和排名不断上升。孝顺的冯珊珊,把自己所有的收入都直接打入妈妈的卡中。她说自己没有什么需要花钱的地方,还不如补贴家用。如今的她不但给家里买了一套大房子,还给妈妈买了LV的包包。

  “趁着年轻 尽我所能”

  看起来,冯珊珊的高球路很平坦,但实际上她也付出了比一般人更加多的努力和汗水。到现在,冯珊珊也可以称得上是美巡赛上的全勤生。只要不是生病或者是推不掉商业活动,冯珊珊都会出现在赛场上。

  虽然非常辛苦,但冯珊珊的观点是——趁着年轻 尽我所能。

  1989年出生的她其实年龄不大,但对于职业生涯已经有了自己的看法和规划。很多人都认为高尔夫是一个可以打一辈子的运动,冯珊珊似乎并不认同:“女生和男生不一样,青春就是一切,我不想到30岁的时候我想打好,没有体能了,所以现在想多打。”

  对于自己的成功,冯珊珊并不认为具有普遍的借鉴价值,“每个人的条件、目标都不同,完全复制并不一定合适。家庭条件好的,可以尝试在初中、高中就到国外学球,然后直接在国外参加比赛,从青少年到业余再到职业。或者可以在中国先打到职业级别,再去尝试其他的巡回赛,比如张娜、梁文冲等。”但是,她却注定会成为中国高尔夫运动的标志性人物。

  以往跟冯珊珊有同样天赋的球员,中国不止一个,只是他们没有机会接受更多国际训练,所以错过了最好的上升时机和发展机会。

  好在这种情况今年似乎有所好转,除了冯珊珊跨越了美巡、日巡和欧巡之外,在中国的高尔夫球员中,叶莉英和杨涛丽如今都拿到了日巡赛的全卡,张玉阳拿到了欧巡赛的全卡,而小将封悦和冯思敏已经在美国青少年高尔夫赛中崭露头角,广州小将关天朗更是以14岁的年龄打入高尔夫美国公开赛上,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参赛球员。

  女子高尔夫中巡赛总裁李红就认为:“珊珊是出色的球员。她的成绩不仅是创造了历史,也为中国的高尔夫可以走向世界做了证明。她为很多中国年轻的女孩,点燃了世界冠军的高尔夫梦想。”

  外界期待,冯珊珊能如李娜在中国掀起的网球风暴那样,让更多的孩子喜欢高尔夫。其实,这样的成功范例并不在少数,就如同朴世莉,冯珊珊正用自己优秀的表现推开了中国女子高尔夫的发展之门。

  1998年当韩国女子高尔夫名将朴世莉赢得美国公开赛冠军时,她还只是在美巡赛中征战的唯一的韩国选手。她用5个大满贯冠军给整个韩国女子高尔夫带来了力量,带动了一批韩国女子球员的崛起。如今世界排名第一的朴仁妃、第六的崔罗莲都是其中的代表。

  高尔夫球将于2016年回归奥运舞台,因此冯珊珊早已将目标投向2016年奥运会,并且渴望能够摘得一枚奖牌,她说那样就会有更多的中国人打高尔夫了。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