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斯塔从绝对配角成超级锋霸 球场上痞气十足

2013年10月12日 13:5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虽然马竞一直被皇马压制得抬不起头,不过在球星制造方面却并不逊色于皇马。事实上马竞就是一台锋霸制造机器,从托雷斯到阿奎罗,再到法尔考,他们都在马竞完成了从“一流前锋”到“超级前锋”的蜕变。法尔考之后,迭戈·科斯塔在本赛季接过了法尔考的枪,传承了马竞出锋霸的“传统”。截止目前为止,科斯塔在联赛中已经获得了10个进球,比梅西多两球,比C罗多三球,独占了西甲射手榜的鳌头。

  科斯塔这会算是一夜成名天下知了。不得不提的是,虽然他只有25岁,但绝对称得上大器晚成。他此前的职业生涯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亮点,此前的两个赛季他在马竞还是绝对的配角。或许因为这样,使得科斯塔的成功更显传奇。

  □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冯爱军

  无名小卒一鸣惊人

  科斯塔生于巴西塞尔希培州的拉加尔图,职业生涯从圣保罗的巴塞罗那埃斯波西托卡佩拉队开始。在16岁之前他一直混迹于街头足球,这练就了他扎实的脚下技术与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2006年签约葡萄牙的布拉加队,虽然签约后他在预备队还呆了几个月,但总算开始踢上了正式足球比赛。

  2006年夏天科斯塔被布拉加以150万欧元卖给了马德里竞技。但在接下来两年他继续租借效力于第二级联赛,先是西班牙的塞尔塔,然后是阿尔巴塞特,在这些球队中他获得了稳定的出场时间,也经常能取得进球。

  在2009年夏天,作为当时的妖人门将塞尔吉奥·阿森霍转会马竞的交易的一部分,科斯塔被卖到了巴拉多利德,在赛季末马竞拥有回购权。2010年6月科斯塔重回床单军团,成为阿奎罗和弗兰的替补。9月26日,阿奎罗因伤坐上替补席,科斯塔得以在主场对阵萨拉戈萨的比赛中打进惟一进球。后来由于主帅弗洛雷斯渐渐疏远了弗兰,科斯塔成为主力,在2011年4月3日3:2战胜奥萨苏纳的比赛中,科斯塔用一个帽子戏法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科斯塔在上个赛季的西甲联赛中打进10球,助攻7次,考虑到队内有超级射手法尔考的存在,科斯塔拿下这样的数据已实属不易。另一项值得注意的数据,科斯塔2013年在西甲代表马竞30脚射门打进11球,法尔考用了51脚才进11球。虽然不能从简单的数据就说科斯塔有更精准的射门精度,更强的射门能力,也许是他对于选择射门更加谨慎,但至少可以表明,科斯塔有更高的射门效率。

  没有短板的痞子锋霸

  在与法尔考搭档的时期,科斯塔一直还是处于一种成就搭档的踢法。大多数的任务都是为法尔考制造更大的进攻空间,为法尔考做一些合适的配合。

  作为一名巴西前锋,科斯塔并没有像大多数巴西前场球员那样华丽甚至花哨的脚下技术。即使在与欧洲球员的对比中,科斯塔的脚下技术也是非常朴实无华的,但这并不代表他没有控球能力。作为中锋,科斯塔的控球能力是绝对合格的,虽然不具有太强的突破能力,但基本的护球和为自己射门制造空间的摆脱对于科斯塔来说都不是难事。

  移动能力是科斯塔的一大优势,虽然通常1.88米的身高会让球员看起来更加笨拙,身高马大的球员总给人跑动不足的感觉,但在科斯塔身上你完全看不到这一点。作为前锋,他会用大量的跑动在进攻中寻找机会,为一次进攻制造更多的可能性,给队友更多的选择。

  虽然通过个人突破得分的能力不算特别突出,但科斯塔的抢点能力绝对算得上优秀。科斯塔强悍的抢点得分能力有着射门技术的扎实基础,他左右脚均衡,头球得分能力也同样出色,在他的武器库里没有太大的短板。

  科斯塔是一名带有痞气的球员,他在场上的一些作为往往会让客队球迷所不爽,他会想一些办法来激怒对手,让他们攻击自己,当对手不胜其扰时,往往就会陷入科斯塔所制造的陷阱。在马德里德比中,他与皇马队副拉莫斯也有过“口水之争”。科斯塔同样喜欢在裁判面前喋喋不休,抱怨对手的犯规,试图讨到一些便宜。他也许会让客队球员和球迷很不爽,但你不得不承认他的这些作为最终都会让主队收益,也许这就是那种你只想做队友不想做对手的球员。

  一朝成名引

  西班牙、巴西哄抢

  科斯塔风头正劲,这也引来了巴西队和西班牙队的哄抢,现在两支国家队都希望拥有双重国籍的科斯塔能够穿上自己的球衣征战巴西世界杯。

  根据《阿斯报》的最新报道,科斯塔距离为西班牙队踢球的时间已经不远了。最快在今年的11月份,他就能身披西班牙队的球衣亮相。不过此事现在还缺少两道程序,首先是科斯塔需要自己向国际足联提交正式的材料,将自己的国家队属性由巴西换成西班牙;其次就是巴西足协需要发一封确认函,确认科斯塔从没在正式比赛中为巴西队参加过比赛。

  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已经表态希望科斯塔加入西班牙队,科斯塔也表示很期待能够为西班牙队效力,他甚至希望“能在世界杯决赛代表西班牙登场,用自己的进球击败巴西夺冠”,所以完成第一道手续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目前最困难的事情就是巴西足协是否会心甘情愿地发一封确认函给FIFA,据悉西班牙足协和巴西足协间的沟通并不顺利。如果巴西足协不愿意这么做,那么西班牙足协将自己提交一份材料,以证明科斯塔从没为巴西队踢过正式的比赛,科斯塔是一位“足球公民”。

  “足球公民”是指那些已经取得新的国籍,并且在获得新国籍的国家联赛中效力满5年,只有这样的球员,现在才有资格代表新的足协参加国际A级比赛。

  不过最新的消息称,巴西队主帅斯科拉里已经决定自己亲自游说科斯塔,就像他2006年时说服阿尔维斯不选西班牙队一样。

  比利亚“激活”科斯塔

  科斯塔此前在马竞的表现并没有受到特别的关注,但本赛季却成为了西甲赛场上、乃至是整个欧洲足坛最炙手可热的前锋,法尔考的离开自然是一个重要因素,不过比利亚的加盟也不可忽视。

  上赛季科斯塔和法尔考搭档,法尔考的功成名就,有一部分功劳应该属于科斯塔。而本赛季科斯塔顶替法尔考出现在了正印前锋的位置,而比利亚则成为了那个为球队“牺牲”的球员,这就让中路的科斯塔获得了更多的空间。

  不过话说话来,马竞能够捡到比利亚这个“大便宜”,有着太多的幸运成分。使比利亚下定离开巴萨决心的,是联合会杯上遭受的冷遇。他的排位在托雷斯、索尔达多、法布雷加斯之后,已是西班牙主帅博斯克在锋线上的最后选择。本赛季若有其他前锋表现抢眼,比如加盟曼城的内格雷多,比利亚参加巴西世界杯的梦想便会落空。

  值得一提的是,马竞此前并未追逐比利亚,马竞也非比利亚心仪的球队。早在1个半月前,比利亚曾告知熟悉的记者,他不会选择马竞。因为那会很累,又要重新证明自己,每场争取进球;还有对皇马 、巴萨的大战,西班牙媒体拿着放大镜对球员吹毛求疵,也让他心生厌倦。

  此前,马竞属意苏亚雷斯和内格雷多,但出不起利物浦的要价,又不想多给塞维利亚钱。主帅西蒙尼已对麾下无可用中锋忍无可忍,马竞于是转攻比利亚,西蒙尼多次给他打电话保证主力位置,才有了比利亚加盟马竞的交易。

  花小价钱买来比利亚,彻底激活了科斯塔;这笔买卖自然比花大价钱买来苏亚雷斯或内格雷多、然后继续埋没科斯塔要强多了。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