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波黑男足战斗18年一飞冲云天 预选赛场均进3球

2013年10月17日 10: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波黑国家男足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首都萨拉热窝的球迷连夜上街狂欢。

  人口数量、国土面积都很小,波黑男足却打进了世界杯,他们的球迷一定非常幸福。

  4闯世界杯决赛圈接连失利,昨晨,波黑终于在第5次世预赛之旅拿到了一张宝贵的入场券。凭借伊比舍维奇在第68分钟的进球,波黑客场1比0力克立陶宛,净胜球力压同组的希腊,以小组第1的身份晋级巴西世界杯决赛圈。从1995年首次参加国际赛事以来,这支年轻的国家队,仅用了18年便登上了世界杯的舞台。

  【战记】

  10场预选赛轰进30球

  哲科10球居射手榜次席,伊比舍维奇排名第3

  与希腊、斯洛伐克、立陶宛、拉脱维亚及列支敦士登同在G组,波黑的攻击力被无限放大。10战8胜1平1负握有24个净胜球,波黑的小组头名可谓实至名归。

  首场,波黑8比1大胜列支敦士登。第2轮4比1击败拉脱维亚后,波黑已被看作是G组的出线大热。尽管与同组的希腊战绩相当,但出众的攻击力还是帮助球队在昨晨最后一轮对阵立陶宛前,牢牢将命运握在自己手中。在只有获胜就能出线的前提下,伊比舍维奇第68分钟门前抢点得分,帮波黑拿下比赛。

  除主场负于斯洛伐克以及战平希腊之外,波黑其余8场比赛均打出了高质量的进攻。10场比赛30次破门,波黑紧随德国(36球)、荷兰(34球)和英格兰(31球)成为世预赛欧洲区进球数第4。

  由哲科、伊比舍维奇与效力于贵州人和的米西莫维奇组成的前场三叉戟联袂贡献了23球。在世预赛欧洲区射手榜上,打入10球的哲科仅比排在榜首的荷兰射手范佩西少1球,位列第2,伊比舍维奇也以8球与德国中场核心厄齐尔并列第3。

  【战史】

  前4次征战世预赛实力不俗

  主帅苏西奇称足球能让人民团结起来

  当地时间15日晚,波黑首都萨拉热窝,成千上万的球迷涌上街头庆祝国家队出线,全城陷入狂欢。波黑自1995年参加第1场国际足联认可的国际赛事以来,首次拿到了直通世界杯的门票,球迷们高喊着“巴西,巴西,我们来了。”

  尽管这是个年轻的国家,但拥有不少前南斯拉夫好手的波黑,在之前4次世预赛征程中并非任人宰割的鱼腩部队。1998年与2002年世预赛,波黑虽然出局,但仍从16场比赛中抢下了5场胜利和2场平局。2006年世预赛,波黑与实力强劲的西班牙、塞黑同分一组,尽管4胜4平2负,仍无力改写被淘汰的命运。2010年世预赛,波黑6胜1平5负,以1分之差未能直接晋级。附加赛,波黑遭遇C罗领衔的葡萄牙,两回合0比2痛失通往南非的机会。

  这次,足球终于给这个战乱多年的小国注入了一针最有力的强心剂。波黑主帅苏西奇在谈到球队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意义时坦言:“这个国家的政治四分五裂,经济发展也非常不乐观。但我们的足球队能去巴西参加世界杯,这会促进这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的这支球队也会让国内各族人民团结起来。”

  【战后】

  仍有部分国民支持境外球队

  波黑电台竟直播马其顿对阵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出局,维迪奇、伊万诺维奇、科拉罗夫和苏博蒂奇无缘巴西,再加上失意的黑山名将约维蒂奇、武奇尼奇,令人不禁想到那个遥远的话题:如果南斯拉夫队仍在,该有多强?

  1929年成立的南斯拉夫王国几经变革至今四分五裂,明年世界杯,南斯拉夫足球风采只能从波黑这个前南联邦的“穷兄弟”身上领略了。饱经战乱之苦,萨拉热窝街头至今可见战争的痕迹。战后,波黑不仅要恢复经济,还要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

  民族间的隔阂也影响到了国家队。supersport报道说:“该国只有穆斯林族群支持国家队,大部分塞尔维亚族和克罗地亚族人都是支持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队”。

  波黑的国家荣耀甚至不能被球迷看到,因为波黑电台RTRS没有直播立陶宛对波黑的比赛,却选择了马其顿对塞尔维亚的比赛——尽管这场比赛的两支队伍都无资格晋级。

  据事前安排,波黑晋级后,球队将回到萨拉热窝,民众也将在户外迎接他们,但RTRS没有将这一胜利的喜讯放在头条。不过,终究是足球让波黑走到了世界舞台。曼城大将哲科感谢了远道而来的球迷,“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波黑的能力。”

  ■ 史记

  波黑

  全名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面积5.12万平方公里,人口384万(2011年)。一战结束后,南部斯拉夫民族成立了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斯洛文尼亚人王国,1929年改称南斯拉夫王国,波黑是其中的一部分。1945年,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成立(1963年改称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波黑成为其中一个共和国。1992年,波黑3族间爆发了历时3年半的战争。1995年11月21日,代顿波黑和平协议签订,波黑战争结束,波黑民族关系渐趋缓和,政局逐步稳定。

  ■ 世界杯出线球队

  东道主(1) 巴西

  亚洲区(4.5) 日本 韩国 伊朗 澳大利亚

  欧洲(13) 意大利 荷兰 德国 比利时 瑞士 英格兰 西班牙 波黑 俄罗斯

  南美区(4.5) 阿根廷 哥伦比亚 智利 厄瓜多尔

  中北美及加勒比海(3.5) 美国 哥斯达黎加 洪都拉斯

  注:1.附加赛对阵:约旦VS乌拉圭 新西兰VS墨西哥;

  2.欧洲区附加赛球队:克罗地亚 葡萄牙 希腊 乌克兰 法国 瑞典 罗马尼亚 冰岛;3.非洲区5个名额11月揭晓。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胡莹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