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世界杯正赛21席已定 最后11席22队相争

2013年10月17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的烽烟大面积熄灭。欧洲区的小组赛落幕,南美区与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角逐也已收场,决赛圈再成功派出7张入场券,分别落入西班牙、英格兰、波黑、俄罗斯、智利、厄瓜多尔与洪都拉斯队的囊中。巴西世界杯的32强已经诞生21席,余下的11席中,6张门券将由12队捉对进行两回合附加赛的厮杀决出,另外5张则将出自非洲区的最后一轮预选赛。

  欧洲区

  9个小组头名已经决出,直接进入决赛圈,8个成绩较好的小组次名将进行两回合附加赛。

  畅快VS郁闷

  欧洲区预选赛小组赛的最后一轮拒绝冷门,各队的最终结果是畅快还是郁闷,靠的都是自己是否争气,英格兰队与葡萄牙队无疑是典型代表。

  “三狮军团”把握命运

  虽然英格兰队的命运一度令人担忧,但连续两轮比赛,“三狮军团”连克黑山队与波兰队,干净利落地完成了出线任务。昨天,获胜才能确保直接晋级决赛圈的英格兰队,在温布利大球场以2比0取胜波兰队,从而以1分力压乌克兰队获得H组的头名。

  为“约翰牛”打破僵局的又是鲁尼,“小胖”接拜恩斯的左路传中球头槌破门先拔头筹,近6场世预赛打入7球,可以说每个进球都非常关键,鲁尼已经成为英格兰队挺进巴西的头号功臣。鲁尼在英格兰队的进球数已经达到38球,有望冲击查尔顿49球的历史纪录。

  赛后,英格兰队主帅霍奇森称,率领英格兰队晋级世界杯毫无疑问是他教练生涯的最大成就,能够在如此艰难的小组中出线让他非常满意,英格兰队一直在提高,随着新人的成长,球队打法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形成了彼此信任的团结的整体。

  C罗里贝里伊布打附加赛

  F组,俄罗斯队在客场以1比1战平阿塞拜疆队,令葡萄牙队凭借穆蒂尼奥的助攻“帽子戏法”以3球完胜卢森堡变得毫无意义,“北极熊”以1分的优势挺进决赛圈,葡萄牙队只能去打附加赛,C罗再次陷入无缘世界杯的危机当中。

  虽然欧洲区附加赛的抽签结果还未产生,但由于国际足联确定附加赛8队将按最新的排名分为两档进行抽签,按目前的趋势,葡萄牙队可能被分在第一档,而法国队与瑞典队均可能落到第二档,这便意味着C罗可能将大战里贝里,又或者与伊布PK。

  10月21日,国际足联将在苏黎世总部进行巴西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的抽签,附加赛主客场两回合将分别在11月15日和19日进行。

  黑马VS王者

  卫冕冠军西班牙队顺利晋级,而王者总要接受黑马的挑战,“欧洲红魔”比利时重新崛起,波黑队则首次获得了世界杯入场券,他们都有希望挑战王者。

  中超悍将撑起新黑马

  在G组,伊比舍维奇打进制胜一球,波黑队在客场以1比0力克立陶宛队,从而凭借净胜球优势力压希腊队出线,希腊队只能参加附加赛。

  波黑队在1995年迎来第一场国际足联认可的国际赛事,1998年世界杯预选赛是波黑队的首次世界杯征程。他们头3届预选赛都在小组赛中出局,2010年南非世界杯在附加赛中被葡萄牙队淘汰。经过18年的努力,波黑队终于如愿以偿。他们与希腊、斯洛伐克、立陶宛、拉脱维亚以及列支敦士登队同组,最终取得8胜1平1负积25分进30球失6球的成绩。米西莫维奇、伊比舍维奇和哲科的“3个火枪手”组合联手贡献了23球。虽然波黑队不像比利时队那样迎来黄金一代,但斯托克城的门将贝戈维奇、罗马中场皮亚尼奇、斯图加特前锋伊比塞维奇以及曼城前锋哲科,还有中超贵州人和的中场米西莫维奇,一众当打球星足以令他们成为黑马。此次晋级对国内政治经济社会均仍动荡不安的波黑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波黑主帅苏西奇表示:“我们的足球队能够去巴西参加世界杯,会促进这个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这支球队也会让国内的各族人民团结起来。”

  “斗牛士”仍是预选赛之王

  在I组,并没有精英尽出的西班牙队在主场以2比0轻取格鲁吉亚队,内格雷多和替补出场的马塔双双破门。西班牙队以3分的优势将法国队送进了附加赛,“高卢鸡”本轮凭借里贝里的传射与吉鲁制造对手乌龙球,以3比0完胜芬兰队。

  卫冕冠军以小组第一出线,西班牙队连续10届入围世界杯决赛圈,并且在世预赛中保持了连续52场主场不败。“斗牛士”首次参加世界杯预选赛是在1934年,79年的漫长岁月中,西班牙队竟从未在世界杯预选赛的主场比赛中失手,堪称神一般的纪录。如果把主客场的比赛都算上,那西班牙队保持不败已经有20年,他们上一次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输球还要追溯到1993年3月31日。自那之后,“斗牛士”保持了53场比赛不败,举世无双。

  南美区

  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4队携手出线,乌拉圭队将与亚洲区的第5名约旦队打附加赛。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巴西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落幕,虽然乌拉圭队在主场以3比2战胜阿根廷队,而厄瓜多尔队在客场以1比2负于智利队,但厄瓜多尔队还是凭借净胜球的优势力压乌拉圭队,与智利队分列南美区的第4名和第3名,从而跟随阿根廷与哥伦比亚队的步伐挺进决赛圈。获得第5名的乌拉圭队将与亚洲区的约旦队进行附加赛。

  提前两轮出线的阿根廷队尽遣替补,此前落后智利队与厄瓜多尔队3分的乌拉圭队背水一战。苏亚雷斯参与了3个进球,克里斯蒂安·罗德里格斯与卡瓦尼各下一城,乌拉圭队艰难地战胜了“潘帕斯雄鹰”。然而,本轮输球的厄瓜多尔队仍有4个净胜球,而与其同分的乌拉圭队净胜球为0,上届世界杯的4强之一乌拉圭队本届只能进入附加赛。

  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

  美国、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队直接出线,墨西哥队将与新西兰队打附加赛。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巴西世界杯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预选赛结束了最后一轮的战斗。赛前领先墨西哥队3分的洪都拉斯队战平对手,与提前晋级的美国队、哥斯达黎加队携手挺进决赛圈。

  一蹶不振的墨西哥队负于哥斯达黎加队,失去了直接晋级决赛圈的机会,还得感谢极富体育精神的美国队,后者在补时阶段两分钟内连下两城,神奇逆转击败巴拿马队,这样墨西哥队才得以领先巴拿马队3分,获得该区第4名,获得与新西兰队打附加赛的资格。假如获胜的是巴拿马队,巴拿马队就将以净胜球优势力压墨西哥队获得附加赛资格。

  南美VS亚洲、中北美VS大洋洲的两场附加赛均安排在11月中旬进行。

  非洲区

  10队进入预选赛最后一个阶段10强赛捉对厮杀,两回合胜出的5支球队进入决赛圈。

  经过两个国际比赛日的争夺,巴西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结束了10强赛的首回合争夺。以6比1大胜埃及队的加纳队可以说已经提前预订了巴西决赛圈的门票。

  非洲区最后一个阶段的预选赛是前一阶段小组赛的10个小组头名经过抽签捉对厮杀,通过主客场两回合的角逐决定5个巴西世界杯32强席位。昨天,首回合的战事全部结束,加纳队与科特迪瓦队主场大胜,尼日利亚队客场获胜,3队均已占据出线主动权。布基纳法索队虽然主场获胜,但让阿尔及利亚队得到了两个客场进球,喀麦隆队则在客场与突尼斯队互交白卷,这两场较量最终鹿死谁手,将毕其功于次回合。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