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国"玫瑰"征服世界第八高峰 准备半年花费12万

2013年10月17日 11: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高阳与山友登上马纳斯鲁顶峰。

  高阳这样的女性山友是登山界的一抹亮色。

  ■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马纳斯鲁峰(Manaslu),海拔8163米,世界第八高峰。在这座巍峨雄壮的大山前,“70后”广州妈妈高阳瘦小的身体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她选定马纳斯鲁作为自己攀登的第一座8000米以上高峰,今年国庆节前,她和另外3位中国山友一道成功登顶,开启了自己的K14之旅(全球14座以上8000米高峰的总称)。昨天,记者在广州见到了高阳,她看上去和出发前没有太大差别,并无很多登顶8000米高峰勇士常见的面部灼伤和冻伤,言谈中甚至没有登顶后的惊喜和雀跃,但这次20天的登山之旅,让她的阅历更加丰富,她也是目前广州山友中,仅有的一个与8000米以上高峰紧密相连的女性。

  K14初体验 准备半年花费12万

  在广州登山圈,高阳的名字远没有“玫瑰”响亮,实际上,“玫瑰”(Rose)是高阳的英文名,大家都习惯这样叫她。

  笔者第一次见到“玫瑰”,是在广州山友的一次聚会上,当时中国登山界的“大姐大”麦子到访广州,山友为她接风洗尘。显然,两位女性山友成了这次聚会的主要话题——她们是登山界的一抹亮色,令人敬佩的巾帼英豪。

  高阳说,为了攀登自己的首座K14,她准备了半年,涉及体能、心理等各方面。攀登马纳斯鲁峰,花费约为12万元人民币。

  9月7日,她从广州出发,经过4小时的航程到达尼泊尔的加德满都,和另外3名中国山友集合后,再乘坐一小时的直升机到海拔3400米的萨马贡,然后再徒步行至海拔4950米的大本营,准备冲击马纳斯鲁之巅,头几天的准备工作相当顺利。

  登山总是有风险,一进入尼泊尔,玫瑰就感受到了这种紧张气氛。“直升机的机长是新西兰人,这是他第一次飞这条线路,迷路了,30分钟的航程飞了一个多小时,我们紧紧地盯着仪表盘,在找油表,怕没油,因为从加德满都出发,经过一个河谷绕了一大圈……”高阳说。

  冲高峰不忘敷面膜

  很多登顶的山友面部都有明显的标记——烧伤或冻伤。而高阳下山后,除了皮肤略黑外,似乎并无大的变化。难道她有什么美容秘笈?

  “面部晒伤,肯定是因为他们没有做好防护,我们在山上都是把脸包住的。”高阳说,“下撤的过程中体力不行了,什么都顾不上,脸也顾不上了……有时候包得太严会影响呼吸,特别是起雾的时候,也是最危险的时候,布一打开脸就被烧伤了……我也有忍不住的时候,就打开,结果就容易被晒伤。有雪的地方是最容易晒伤的。”

  高阳说,离开大本营后,洗脸也成了难事,就一遍遍地涂防晒霜,等回到大本营再好好洗脸,“我会带很多面膜,主要是保湿的,有时间就贴上。”实际上,山友们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就是大本营,下达冲顶命令前,他们只能在这里待命,或者按计划来一次拉练。

  “每天在这里就睡觉、吃吃喝喝,然后就是打牌。”高阳说,“登山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你会发现,平时不怎么在意的东西——例如呼吸的空气——等到了山上才发现,原来太重要了。”闲暇时光,她会思考很多问题,包括人生,此时总能得出不一样的答案。

  9月25日,高阳和山友一起登上马纳斯鲁之巅,总共停留了20多分钟,没看够,也没拍够。“我们在顶峰时不会想太多事情,因为多待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只有下来的时候才会兴奋。”高阳说。

  一个理性的“山疯子”

  在中国乃至世界登山界,高离婚率都是山友的一大特征,因此登山者也往往不为人所理解,被称为“山疯子”。

  对此,高阳有自己的理解。“如果人比山重要,那应该更加重视人的感受;如果山比人重要,当然需要两个人多沟通交流。”高阳说,她有一个温馨的家庭,老公是IT业人士,也有从反对到支持她从事登山运动的过程,“我的做法是跟他一起去登山,让他了解这项运动。”

  “山真的比人重要吗?我觉得因为登山离婚,可能他们之间的关系本来就不牢固吧。”高阳说。

  对于很多“山疯子”来说,没完没了地征服一座座8000米以上高峰,危险也如影随形,这种不安定感才是对家庭的最大威胁。“你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高阳说,“一是找赞助,不能总是花家里的钱;第二是我会告诉老公,如果不登山,我就不锻炼,身体就会变差,你也不会跟我一起锻炼身体了……”

  高阳说,人总是有梦想、有追求的,“走出去之后才知道外面是什么,我内心需要这个东西,我是独立的,我会告诉老公:‘你认识我的时候,我不就是这样嘛。’”

  “我明年春天打算登珠峰,从南坡攀登。”高阳开始憧憬下一次的登顶,“进入南坡大本营是著名的徒步线路,风景很美。”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