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比利时堪称欧洲第一妖队 首发阵容身价仅次德西

2013年10月17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五天前,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A组倒数第2轮的一场焦点大战上演,比利时主场凭借“小魔兽”卢卡库的“梅开二度”,以2比1力斩劲敌克罗地亚,以8胜1平进17球仅失3球的骄人战绩,提前一轮锁定A组头名,时隔12年重返世界杯决赛圈。

  比利时对克罗地亚的首发11人总身价高达2.71亿英镑。如果算上球队所有的23人,该队的总身价将接近4亿英镑。放眼整个欧洲,首发11人总身价也只有德国的2.745亿英镑和西班牙的2.735亿英镑排在他们之上,像英格兰、法国和意大利三支传统豪门,首发11人的身价之和也仅是2.25亿英镑、2.07亿英镑和2.01亿英镑,都排在比利时之后。

  目前,比利时阵中猛将如云,已经被外界视为“欧洲第一妖队”。有着“欧洲红魔”之称的比利时队继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半期的高峰期后,跨入又一个高峰期,已经具备了与传统豪强叫板的实力……

  库尔图瓦——一夫当关

  库尔图瓦生于比利时的一个排球世家。由于父母的遗传,他身体条件非常出色。库尔图瓦最早踢左后卫,7岁转型成为门将,16岁时就以第六门将的身份在联赛中首发出场。在帮助亨克俱乐部夺得2010/2011赛季比利时联赛冠军后,库尔图瓦被选入成年国家队。

  2011年夏季转会窗,库尔图瓦加盟英超豪门切尔西,但因捷克国门切赫正值当打之年,库尔图瓦随即被租借至马德里竞技,以接替转会曼联的德赫亚,由此他占据了这支西甲强队的主力门将之位,并帮助球队捧得2012/2013赛季西班牙国王杯。

  本届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库尔图瓦场场首发,他把守的球门仅三次失守,这使得比利时与西班牙并列失球最少的球队。而为库尔图瓦本人已经成为欧洲足坛最炙手可热的年轻门将,有望成为继普法夫后又一比利时的传奇门将。

  维尔通亨——多才多艺

  维尔通亨司职中后卫,身高达到了1米90,曾是阿贾克斯后防线上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并为该队出场155次,共收获23个进球,作为一名中卫堪称“高产”。他是一名左脚球员,能够踢左路任何位置以及中后卫或防守中场,堪称是一名多面手。2011/2012赛季,维尔通亨作为队长带领阿贾克斯再次夺得荷甲联赛冠军,他自己也在31场联赛中攻进了8球。

  2012年,维尔通亨以1200欧元的转会费加盟热刺,并快成为热刺的绝对主力。英超第6轮,维尔通亨盯防切尔西的中锋托雷斯滴水不漏,让对方无计可施以致恼羞成怒动粗,最终被红牌罚下。

  本届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维尔通亨是比利时后防不可或缺的主力,不仅与队友一道让比利时成为失球最少的队,而且自己还有一球进账。

  孔帕尼——定海神针

  孔帕尼身高1米90、体重85公斤。他18岁时,已经是比利时国家队的绝对主力,2004年被评为比利时足球先生。米兰双雄和曼联都对这名新秀追踪了很久, 2006年他以600万欧元转会汉堡。2008年夏季孔帕尼以1380万的身价加盟曼城,现在已经是曼城队长。

  孔帕尼是现时比利时国家队成名最早,名气最大的球员,早已经奠定了自己世界级中卫的地位。尽管他因伤病在本届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的后几场比赛缺阵,但无论他是否上阵,他都是球队的领袖,场上的定海神针。

  费莱尼——新维埃拉

  费莱尼是摩洛哥后裔,他的父亲曾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司职门将,退役后在布鲁塞尔从事巴士司机工作。小费7岁加入安德莱赫特足球俱乐部的青训体系,走上了足球之路。虽然父亲一直声称儿子的最爱还是摩洛哥,但费莱尼长大后却选择了比利时国籍。身高1米94的费莱尼现在已经是欧洲足坛的最好的全能型中场之一,并以2750万英镑的高价转会至曼联。

  在比利时国家队,费莱尼一直是中场的悍将,他踢球的风格中更像维埃拉,以力量带技术,强悍中不失灵活,强力而不乏智慧。

  阿扎尔——天生核心

  阿扎尔出生于足球世家,双亲蒂埃里和卡琳都是比利时的职业球员。从2007年起,阿扎尔在欧青赛大放异彩成为他走向辉煌的起点,之后法甲年度最佳青年球员,法甲最佳球员等荣誉相继落到他的头上,并以2010/2011赛季法甲冠军结束了在里尔的职业生涯。2012年阿扎尔以3200万英镑的天价加盟切尔西,迈入了当今欧洲足坛的顶级豪门。

  阿扎尔踢球风格是少年老成,智商极高,技术完美,速度较快,身体一般,传球天才,射门独到,因此在比利时国家队中场,他也是自由度最大的球员,是全队当之无愧的中场核心。

  德布劳内——未来之星

  德布劳内12岁签约根特俱乐部,两年后加盟到亨克青年队,16岁进入亨克一线队,到18岁时亨克就已经成为他的球队。2012年1月31日,比利时亨克俱乐部官方宣布,20岁的德布劳内正式加盟英超豪门切尔西,合同为期五年半。

  不过到了切尔西后,德布劳内鲜有机会上阵,随即被外租到德甲的不来梅俱乐部,在那里他参加32场联赛打入8球,成为场上的核心。尽管不来梅后来提出买断他的要求,但切尔西不为所动。

  作为一名中前场全能的球员,德布劳内盘带技术十分出色,在过往打边锋的时候喜欢内切后用右脚射门,因而有个“狂飙魔鬼”的绰号。另外,德布劳内传球精准,视野也很开阔,而且有一脚不错的定位球功夫。

  尽管德布劳内在切尔西还不是主力,但在比利时国家队他却是当然的主力,在本届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他已经有两球进账,是一颗未来之星。

  卢卡库——小号魔兽

  卢卡库出生在安特卫普,但他拥有刚果血统,其父罗杰·卢卡库也是一名职业球员。卢卡库6岁加入了利亚斯足球俱乐部,在那里效力的6年,上阵68场进球多达130个。此后卢卡库一直在安特莱赫特效力。

  2011年8月,卢卡库以1800万英镑加盟蓝军切尔西。第二年,卢卡库被租借到西布朗参加英超联赛,就收获了17个进球。本赛季,他又被租借到埃弗顿。

  卢卡库身高1米91,体重95公斤,属强力型前锋,他与年龄不相符的身体素质和与身材不相符的速度已经让其成为令所有后卫都无可奈何的超级锋霸,其球风酷似“魔兽”德罗巴。

  本届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后面几场比赛,卢卡库接替伤缺的本特克已经为比利时射入3球,是队中的头号射手。

  讲古

  老红魔的威水史

  欧洲小国比利时的足球历史显然不能与那些老牌的传统足球强国相比,但也曾有自己辉煌的一页。这其中的起点是1980年的欧洲杯,那年比利时队过关斩将杀入决赛,最终憾负于如日中天前西德队,但该队夺得亚军就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而比利时足球史最著名的球星瑟勒芒斯也由此一举成名。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比利时虽然最终仅杀入十六强,但他们在揭幕战就以2比1击败拥有肯佩斯和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再次震惊了世界。

  此后,随着希福等球星的涌现,莫德尔、普法夫等人走向成熟,比利时足球最终在1986年世界杯迈向了自己的巅峰。小组赛,比利时首战以1比2不敌东道主墨西哥,随后以2比1胜伊拉克、2比2战平巴拉圭晋级,并未引起外界的注意。但从淘汰赛开始,比利时大发神威,接连以4比3和6比5(点球决胜)淘汰了表现十分出色的苏联和西班牙杀入四强,虽然他们在半决赛以0比2不敌由马拉多纳领军的阿根廷,未能进入最后的决赛,之后又在季军争夺战中不敌法国,最终夺得第四名,但这已经创造了比利时足球史上的世界杯最佳战绩。

  此后,比利时在参加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开始走向衰落,2006年和2010年两届世界杯无缘决赛圈,也正在这12年的低潮期,比利时足球人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实现了今日的球星井喷。就现在的比利时队整体实力而言,他们已经超过了前辈所能达到的高度,现正期待着在明年世界杯用战绩来向世人宣示这一点!

  探因

  青训投入+地缘优势

  产生惊人“化学反应”

  2002年世界杯止步16强之后,比利时足球开始走向低谷。2004、2008、2012年欧洲杯,2006、2010年世界杯,比利时均告缺席。为何2013年比利时突然大爆发?这得益于比利时足球从21世纪开始实施的足球复兴计划。

  被誉为“比利时青少年足球总设计师”的布鲁因尼恩克斯在接受CNN专访时曾说:“10多年前足协开始意识到,比利时应该在每一个省设立精英足球学院。政府的教育部门,要求学校每周多设立足球训练课。”

  为了青训发展,比利时足协在资金方面也提供巨大的支持。从2003年开始,比利时所辖的各个州,会提供500万欧元给辖区俱乐部作为青训扶持资金。这极大地刺激了俱乐部青训的热情:比甲豪门标准列日2012年斥资1800万欧元用于青训培养,这在欧洲是相当惊人的金额——“青训之王”拉马西亚,每年的投入资金也在2500万欧元以下。

  此外,比利时北连荷兰,东邻德国,南部和西南部和法国接壤,三大足球强国“包围”比利时,这给比利时青训“借鸡生蛋”政策创造优良的条件——比利时国脚们在阿姆斯特丹踢完球时,甚至可以直接驾车回家,安特卫普距阿姆斯特丹只有1.5小时车程。

  (徐扬扬)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