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中国赛意义众说纷纭 表面繁荣难掩真实问题

2013年10月17日 16:5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15日在北京上演的NBA中国赛,让球迷度过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可容纳18000名观众的万事达中心座无虚席,门票价格也被炒至上万元。自2004年NBA首次来华举办中国赛以来,反对的声音从未中断。而支持此项赛事的人,也有着足够多的理由。支持还是反对,这是一个问题。

  对中国篮球发展有益

  中国篮坛名宿王立彬

  对中国篮球发展有益

  篮坛名宿王立彬在球员时代深受球迷喜爱,后来当了教练也是“星味十足”。对于质疑NBA中国赛的声音,他认为属于鸡蛋里挑骨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利益出发点,因此会有不同的观点,从整体上来讲,我个人认为中国赛还是很有必要的,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也能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尽管一直以来都存在着质疑声,但从这项赛事年年火爆的情况来看,是大有市场的,是受到推崇的,中国球迷有这个需求。对于篮球运动的推广,这项赛事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国内许多年轻人因此接触到了篮球,欣赏到了最高水平的篮球比赛。”

  “有媒体质疑NBA方面是拿季前赛来忽悠国人,说季前赛水平不高,球员走过场,其实是对季前赛不太了解。季前赛最主要的目的也只是磨合阵容考察球员,因此不会让那些大牌球星打满比赛。中国赛虽然商业味很浓,但对于比赛本身来说,并不是商业比赛。”王立彬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在国家队时就曾经随队到美国参加过季前赛。“那是1985年,当年国家队加入到了东部联盟打了7场季前赛,虽然之前也跟美国的明星队交过手,但那一次是第一次也是国家队迄今唯一一次直接跟NBA的球队过招,7场比赛下来我们都感叹山外有山,有队员开玩笑着说,跟NBA球队过招太打击信心,比赛完就觉得应该趁早改行。”

  能起到宣传推介作用

  北京出租车司机曹海波

  能起到宣传推介作用

  曹师傅是一名“老北京”,也是一名体育迷。开出租车已有快20年的他,和他的出租车一起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迁。曹师傅说,早些年外地人没有现在这么多,那时候“北漂”这个词总挂在一些人嘴边。现在,很少再有人提到这个词,因为外地人越来越多,不仅是外地人,外国人也渐渐成为了这座城市的一部分。“其实相对于国内的人,国外人对于这座城市的了解太少。这也并不是我们对外宣传不够,而是渠道单一。”

  对于举办NBA中国赛等国际赛事,曹师傅称是很好的宣传中国、宣传北京的载体。“北京是首都,中国是世界大国,世界要了解中国,绕不开北京上海这些城市,我们为何要举办奥运会,也有这方面的考虑。人们不是常说口口相传这句话么,对于外国人来说,通过电视也好网络也好,了解的中国并不一定真实,还不如他们那些来过中国的朋友的讲解更真切。所以,你看像我是开出租车的,我就希望我和我的同行都能给外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也希望他们能把他们眼中真实的北京告诉更多的人,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中国了解中国。”

  表面繁荣难掩真实问题

  西安体育教授史进

  表面繁荣难掩真实问题

  西安体育学院教授史进认为,从2004年以来,伴随着NBA中国赛的火热举行,无论是群众的参与程度,还是职业联赛的发展水平都有了不同程度提高,尤其是国内的CBA联赛,比赛质量、运营模式都在逐渐向NBA看齐。但于国内篮球市场的“繁荣盛世”相比,中国男篮的整体水平却略显尴尬。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篮球市场的发展现状倒是和足球有相似之处,那就是恒大在亚冠中的强势表现与国足的战绩形成鲜明对比,篮球也一样。”史进教授认为,市场的繁荣本应该以整体水平的提高为基础,如果没有本土球员的高水平作为支撑,这样的繁荣是“假繁荣”,是昙花一现,只有中国男篮整体水平提高了,才能推动篮球市场真正走向繁荣,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NBA中国赛的举办只能为中国篮球的发展注入一针兴奋剂,对于NBA而言,关注的核心还是自己赛事的推广和赚钱的多少,毕竟中国是NBA除美国之外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我们在引进NBA中国赛的同时,更应该引进NBA的青少年培养体系,把落脚点放在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和现行管理体制的突破上。否则,在表面繁荣的掩饰下,中国篮球市场有可能成为继足球之后的下一个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鸡肋比赛只是走过场

  门户网站体育编辑薛德桢

  鸡肋比赛只是走过场

  尽管是一名体育新闻从业者,但薛德桢似乎对NBA中国赛不感兴趣。询问缘由,他的第一句话就是“比赛水分太大了”。在薛德桢看来,中国球迷需要体育文化大餐,但大餐必须要丰盛,而不是让人仿佛一看就是来圈钱的。“就拿科比来说,他到过中国11次,但都是参加商业活动,科比本人也表示中国是他的商业主场。尽管他说他热爱这里的球迷,但或许他是爱着自己的商业市场。如果没有市场,我想他不会大老远这么频繁地来华。不仅仅是科比,似乎很多NBA球员都抱怨不愿意跨洋过海到国外比赛,在他们看来除了舟车劳顿外,没有任何竞技价值。”

  “这场比赛我并没有过多地关注,只是通过新闻得知球迷很热情,但我认为球迷不能盲目地追星,如果这些球员只是走走过场,只是疲于应付,那么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冷静地思考,到底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比赛。在我看来,这些球员更像是中国‘一日游’,吃喝玩乐后走了,至于比赛,球员都觉得不重要。”说到这里,薛德桢点开了一个网页:“你看,这是科比自己说的话,他说如果是季后赛或者总决赛他会出场,这很明显就是说季前赛无关紧要。所以,如果NBA方面确实是为中国的球迷着想,或者在乎这里的球迷,就应该拿出更为精彩的比赛来华。”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