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追问咏春之争:内讧还是误解 发布会无疾而终

2013年10月17日 17:1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在9日的发布会,因为另一方的到来无疾而终,叶准黯然离场。

  上周,一场名为“证咏春之根,斥武林之耻”的记者招待会无疾而终,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咏春内讧”频繁见诸报端。

  昨日,叶准首徒、世界咏春联会副主席冼国林,协同佛山精武会副会长梁仕秋再次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梁旭辉号召咏春“回归”少林,准备于下月推出“少林寺咏春石碑”的事情再次做出回应,表示已经出律师信给梁旭辉,要求其公开道歉,并要求少林寺停止立碑行为。

  在事件发生后,信息时报记者和事件另一方当事人之一的梁旭辉也取得了联系,尝试给读者呈现一个更完整的脉络。

  专题采写 信息时报记者 丁伟涛 实习生 周小丹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一场名为“证咏春之根,斥武林之耻”的记者招待会原本于本月9日在佛山举行,参加会议的人包括世界咏春联会主席、叶问之子叶准,叶准首徒、世界咏春联会副主席冼国林以及咏春各支派的传承人代表。

  但由于事件的主角之一佛山精武体育会会长、叶问第二代弟子梁旭辉的突然出现,发布会最终变成了“闹剧”,并引起了多方的关注。

  此次事件的导火线,是“咏春重返少林立碑”事件。据称,梁旭辉等人准备于下月推出“少林寺咏春石碑”,其设计的回归石碑中,正统咏春传承表上刻意剔除其他叶问弟子,剔除其他支流的宗师及传人名字,自称正统。他们甚至在网上叫卖,只需要缴纳1000美元(个人)或2000美元(团体)便可以在石碑上留名。

  对于梁旭辉的做法,作为叶问后人,叶准坚定地表态,自己对张卓庆(梁旭辉的师傅)、梁旭辉等人邀请咏春回归少林一事有所保留。此外,他表示并不知道梁旭辉等人会在网上兜售石碑留名。

  由于9日的发布会被梁旭辉及弟子“破坏”,期间双方并未作出事件的解释。昨日,冼国林再次召集媒体,代表叶准做出了两点声明以及对梁旭辉的行为做出最后的通告。

  两点声明为:第一,叶准决定通过律师向少林寺发布一份声明,内容是正式向少林寺抗议其在“少林寺咏春石碑”上用叶问的名字作为商业用途。第二,正式向梁旭辉发出律师信。因为梁旭辉日前在一份报纸上称叶准40岁才到香港,未曾跟随叶问学习咏春,而是和叶问的徒弟学习咏春。

  对于梁旭辉公开宣称叶准并非师承叶问的问题,叶准表示打算采取法律行动,让梁旭辉作出道歉,否则,他可能会考虑提出诽谤诉讼。理由是:第一,当时叶问尚在世,为何叶问不亲自教授叶准功夫,而是让徒弟教儿子功夫。而且,亦没有叶问的徒弟敢在叶问在世的时候教叶准功夫。第二,在叶准开始习武的时候,梁旭辉当时不满3岁,对此并没有足够的认知。

  对于最近发生的事情,梁旭辉则认为:“现在这个事情没有成既成的事实,那很多说法,其实都是一种假设。所以我觉得,我们不妨问清楚。不光是给我个人一点时间,还要给点时间我师傅去了解清楚整件事情。”

  焦点1:清理门户为哪般?

  10月9日,发布会是叶准和世界咏春联会一次“清理门户”的行动,将张卓庆、梁旭辉师徒从会内解职。每一位到场记者都收到了一份由联会签署的“任期届满启事”,上面用繁体字写着:张卓庆师傅及梁旭辉师傅于本会所担任的职位任期届满,两人将不再在本会担任任何职务,即日生效。

  对此,冼国林表示其实并不想这么快召开(发布会):“在此前两三个星期,都通过微信、邮件劝过梁旭辉,叫他罢手,甚至用到‘回头是岸’这个词。在开会前的一个星期,即10月3日,我写过邮件给梁旭辉。希望他考虑同门之情,不要一错再错。而梁旭辉回复我说他认为他自己没有错。”

  梁旭辉:早已任期届满

  梁旭辉本人表示自己所担任的世界咏春联会职位在2011年9月27日已经任期届满。“我已经两年没有参加世界咏春协会的会议了,但他们的活动邀请我去,我会到场和帮忙。让我组织一些朋友,就是我们佛山一些师傅去帮忙,我都照样去。” 梁旭辉认为这是一场误会,希望用时间来证明一切。

  叶准在9日召开记者招待会时,“不速之客”梁旭辉突然杀到。没有在邀请之列的梁旭辉在一众弟子的保护下,突破层层防守入到会场,并坐到了主席台最右边。“确实没有通知我,但是我们有些师傅,有些会员告诉我了”,梁旭辉表示叶准方面并没有通知他要召开此次会议,他是很迟才知道的。

  简介

  冼国林

  冼国林,《叶问前传》电影出品人、叶准(叶问之子)首徒。现任世界咏春联合会副主席,地位仅次于叶准(主席)。

  梁旭辉

  叶问大弟子张卓庆徒弟,曾任世界咏春联合会副主席,现任中国佛山精武体育会会长,中国岭南精武体育联会创会会长,以及佛山市叶问研究会创会会长。

  焦点2:咏春为何会重返少林?

  在“立碑”事件中,咏春回归少林的争议最大。除此之外,在张卓庆及梁旭辉设计的咏春石碑中,正统咏春传承表上刻意剔除其他叶问弟子,更剔除其他支流的宗师及传人名字,想只用一人名字全权代表叶问咏春及其他咏春各个支流。“比张卓庆师傅更资深的弟子大有人在,而且张卓庆师傅在咏春除了跟随过叶问宗师数年外,从未对咏春派作出过任何贡献。”冼国林质疑,试问少林寺何以会漠视咏春资深前辈,而让张卓庆、梁旭辉代表整个咏春的正统。

  梁旭辉:只是合作推广咏春

  梁旭辉则解释了推出“少林寺咏春石碑”的缘由:“张卓庆师傅看到少林寺里面有不少碑刻,有不同国家的,不同的团体和个人的碑刻。我们就想能不能咏春也有个碑刻。因为碑刻在少林寺里面是特有的一种方式,立一个碑以示它的声誉或者是地位,或者是双方的友谊。少林寺同意了,因为我们双方都有这个良好的愿望,这是以推动功夫文化为立意。”

  此外,梁旭辉表示大家看到最终建成的石碑就会知道真相,而且他并不知道石碑上面的文字,他希望有些事情可以等少林寺的方丈从美国回来再详细了解清楚。他还表示,“我想通过一些渠道去了解,但现在明显还没有权威的发布。我觉得他们是不是误会了,或者是有些人告诉他是这个样子的,但是那个人又说不出出处,我希望那个人可以站出来说明一切,而且叶准老先生可能出于一种好意。我宁愿相信是这样的。”

  焦点3:商业行为让叶准反悔?

  作为叶问后人,叶准立场坚定地表示,自己对张卓庆、梁旭辉及陈贤武等人邀请咏春回归少林一事坚决反对。

  “我之前签署支持少林寺推广咏春拳之信件时,并不知道这是一次商业行为。”叶准说,事后他在细心翻阅信件内容才发现对信中内容有所误会。

  叶准还表示,他支持任何有关推广咏春的活动,但对立碑圈钱绝对反对。

  梁旭辉:对于“造谣”已经报警

  对此,梁旭辉表示有点“费解”,因为之前叶准确实是支持少林寺推广咏春拳的。他解释称:“因为在那次记者招待会之前我和叶准先生的见面中,他都是表示支持的,是接受这个邀请的。我师父张卓庆在8月2日的时候亲自飞去香港见他,我也到香港去见他老人家。见他老人家之前,他已经知道这件事情了,他都表示赞成。我想之间可能有些误会,但是又没有机会能够让大家把话说清楚。”

  对于网上叫卖石碑留名这件事,梁旭辉表示并不知情。他并不知道所谓的“商业行为”指的是什么,没有和任何人提过钱的问题,也没有收取任何钱财。梁旭辉说到自己是被人诬陷,一度情绪激动,甚至称自己已经报警处理此事。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