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亚运男女篮交上满意答卷 男子银牌意义胜金牌

2013年10月17日 17:49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参与互动(0)

  “一切皆有可能”,这是天津东亚运会最后一场对阵中国香港队之前,国奥女篮主教练王桂芝写给队员们的一句寄语。

  比赛结果的确验证了这句话,国奥女篮大比分胜出,同时日本爆冷输给了中华台北,这样,王桂芝的球队在之前已经被认为夺冠无望的情况下,最终凭借小分优势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很多人认为我们夺冠是运气,但我认为,如果不是队员们的努力拼搏,尤其是在最后一场之前被认为没有希望夺冠的形势下,依然兢兢业业地打好比赛,这个冠军也是无法到手的。”王桂芝赛后说。

  本届东亚运动会女篮比赛可以说是阵容不整,韩国队没来参赛,之后蒙古队因故临时退出,参赛队伍只剩下了5支,这样一来,组委会不得不紧急更改赛制,由之前的预赛到决赛改为单循环赛后直接按照成绩决定最终位次。

  以李梦、马雪雅、于东、杨力维、张丽婷等90后年轻球员为主的国奥女篮,本次东亚运动会的目的是以锻炼队伍为主,主教练王桂芝赛前就要求队员们,到了赛场上必须努力,争取让自己和球队的水平都得到提高。如果达不到这个目的,即便拿了冠军也没有太大价值。

  比赛过程中,姑娘们很好地执行了主教练的这个“战术”,尤其是与最强对手日本队的交手,让国奥女篮的队员们受益匪浅。参加本次比赛的日本女篮最近两年进步很快,在之前的一场四国赛上,国奥女篮曾经输给对手20多分。此番再次交手,姑娘们完全不怵强敌,前3节都领先对手。最后一节日本队改变了防守策略,让中国队有些不适应,而在最后的关键球上,国奥女篮姑娘们又因为经验问题处理得不够好,导致最终以1分的劣势输球。“这场球尽管输了,但队员们在最后一节遇到的困难,却可以帮助他们更快地成长。”王桂芝说。

  最后一战对阵中国香港队,在普遍认为夺冠无望的情况下,国奥女篮并未放弃每场比赛中难得的锻炼机会,大比分击败对手。“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的年轻队员都充满了求胜的欲望,这个冠军是她们拼来的,而不是捡来的。”王桂芝表示,东亚运动会的全部4场比赛下来,每个年轻人都得到了锻炼,在各方面都有提高,“年轻队员参加大型比赛的机会不多,这样一个舞台对她们的成长来说非常重要,非常宝贵。”

  男篮

  银牌更胜金牌

  记分牌走完最后一秒,比分定格在79比82,代表中国出战天津东亚运动会的国奥男篮不敌中华台北队,但现场的2000多名观众没有退场,也没说遗憾,而是给了中国队球员们持续不断的掌声。随队一同来到东亚运动会的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以及教练组全体成员都站在场边,一边拍手一边对球员们喊“加油”。

  主教练范斌和他所带领的国奥男篮,配得上这所有的掌声和鼓励。

  为了锻炼年轻队员,中国篮协决定派国奥队出战天津东亚运动会。但是由于大部分球员都作为各地方队主力,刚刚结束了辽宁全运会的征战,留给他们集训备战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周,更重要的是,经过全运会的激烈拼争,球员们无论身体还是思想都处在调整期,王哲林和李慕豪因为伤病原因直接退出了球队,这样一来,队内纯中锋就只剩了孙桐林一人,中国队的最大优势被严重削弱。决赛面对拥有归化内线戴维斯的中华台北队时,国奥队在内线完全占不到便宜。雪上加霜的是,来到天津之后,旧伤在身的主力控卫郭艾伦达不到出场要求,另外一名控卫刘晓宇依然还带着亚锦赛期间遇到的腰伤,射手丁彦雨航也因为急性肠胃炎无法上阵,全队能打球的只有10个人,这给范斌的排兵布阵出了一道难题。

  但就在这样的逆境中,国奥男篮拼出了士气和血性,面对阵容齐整的日本和韩国两队,他们都遇到了落后的情况,尤其是面对韩国队,第三节时一度落后十几分,但他们在最后一节顽强反扑,逆转成功。中华台北主队教练许晋哲在决赛之前全程观看了中国队的比赛,他认为这支中国队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队员们身上的斗志,“他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球的拼抢。”

  决赛场上,国奥男篮再次展现了年轻人的血性,面对以亚锦赛阵容为班底、比赛经验更为丰富、而且对这块金牌志在必得的中华台北队,小伙子们利用玩命的防守一度领先对手。只是由于最后一节体能下降,轮换球员过少,再加上欠缺关键时刻稳定局势的经验,才被对手反超。

  中锋孙桐林在与对方的拼抢中被打到头部,躺在场内足足5分钟才站起来,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这场球我们所有的球员都拼到了最后,就差一点点就能赢下比赛,虽然有些遗憾,但球队发扬了永不放弃的精神,我们相信以后可以做得更好。”孙桐林说。

  主教练范斌和国奥队教练组在每场比赛结束之后,都要研究录像,制定第二天的战术,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决赛之后,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范斌由于在比赛时一直在喊着指挥,嗓子已经完全沙哑,“决赛输球,暴露出我们的年轻球员仍然存在技战术和经验上的问题,但是在各种不利的情况下,球队能够拼到决赛,而且打出了自己的斗志和精神,我为球员们感到骄傲。”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