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非:过去老将1分钟中14个 扫帚干扰命中率八成

2013年10月22日 08:0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CBA体测昨天在成都温江拉开序幕,首日的强度投篮测试就难倒了众大牌,在上午9个队参加的首轮测试中,仅有四五名球员通过了测试。用江苏南钢队主教练胡雪峰的话来说:“基本都没有过,不光是我们队,是上午参加的全部9支队伍。”王仕鹏等一批名将在测试中落马,于是引发了吕晓明等名将对测试的质疑,所幸,江苏南钢将士表现出色,经过补测,全员通过。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标准苛刻

  投手王仕鹏投篮不及格

  新赛季CBA体测在四川金强篮球训练基地进行,本次体测共分三天,昨天进行的是强度投篮的测试,包括王仕鹏、吕晓明等球员都没有达标,而测试结束后部分球员也通过直播的镜头针对强度投篮测试是否合理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强度投篮测试的具体要求是2分钟时间内自投自抢3分球(外线球员)或2分球(内线球员)。每人测试两次,记录两次成绩,取最好成绩。测试队员必须满足外线5秒/次和内线4秒/次的投篮强度,投篮强度不合格、外线投中次数低于10个,内线投中次数低于13个,强度投篮得分为0分。

  从昨天下午的测试来看,队员们在该项测试上的通过率并不太理想,其中国手王仕鹏两次测试都未通过,其成绩分别为22投12中和21投12中,均因出手次数没有达到24次而没有成绩。谈到出手次数这个标准时王仕鹏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对于体测大部分球员的反应都是出手次数不够,这个要受到体能的影响。而投篮则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可能今天投得准也可能是明天,还有投出去之后也可能会离篮板很远,应该说偶然性非常大。”

  而其它球员方面,吕晓明和林志杰也没有达标,广东队的刘晓宇、陈江华、周鹏都完成了达标,但是前两人都是在第二次才找到了投篮的感觉,朱芳雨和高尚在第一次测试中的成绩则是22中11、24中7,这样的结果还是在许多球迷的意料之外,王仕鹏甚至表示“这个标准对自己来说很难”。

  引发争论

  吕晓明吐槽:“梦中才能过”

  名将纷纷落马,吕晓明面对镜头,对于随后的补测,他竟然表示:“我要回去做好梦,因为只有梦里才能通过”。

  是体测的标准太高,还是球员们的能力真的不够?对于篮协制定的测试标准,部分球员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但他们几乎一致认为这次的测试不够合理,缺乏针对性。吕晓明首先表示:“(两个要求)我感觉自己又要准备这个又要准备那个,我不是投手,球场上每个位置分工都不同,责任都不同,像这种体测我觉得应该有针对性,如果一视同仁的话我觉得会不合理。”王仕鹏则说:“我觉得应该分人考虑,球场上不可能12人都一个标准,比方说中锋篮板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不可能所有人都是投手。”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认为这样的测试不合理,在国奥队主教练范斌看来体测中强度投篮的要求并不算高。

  范斌说:“以前在国家队训练,蒋指导(蒋兴权)要求我们每天早上都要做这种训练(自投自抢的强度投篮),要求1分钟投中9个或者10个,不过投得好的也能投中12个或者13个。”在投篮测试结束后,球员们今天将迎来的是专项速度耐力测试(即折返跑),这对于很多移动速度较慢的大个子以及年龄偏大的球员来说又是一道不容易过的坎,不知道今天的体测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引来怎样的争论。

  专家解读

  王非:投篮不达标,就别比赛了

  与队员们的吐槽相比,专家们则要冷静很多,名帅王非认为:“从对球员提高和联赛发展来说,CBA实行体测是很有必要的。”

  首先测试的新军四川金强的投篮测试,王非表示:“我觉得投篮测试的标准并不是很高,如果在一个正常的训练系统中,应该可以完成。但今天上午的测试能看出这些球队在训练中的问题。如果投篮训练都达不到标准的话,更不用说比赛了。作为职业球员,不达标意味着需要更加刻苦训练。”

  多数球员投篮命中率都不到50%,王非表示如果按照老八一的标准,你在比赛中是不允许投篮的。他做队员时,这种训练特别多。过去投得好的如张勇军一分钟可以中14个,更老的像匡鲁彬命中率更是达到80% 。就算面前有人拿扫帚干扰,命中率也能达到80% 。

  广东队两大国字号神射手王仕鹏和朱芳雨第一次测试都非常不理想,未能达标,王非表示,朱芳雨就是投篮速率上慢了,前1分钟投得差。王仕鹏则是没有找到命中率,后面又要抢次数。

  王非也给球员提出建议:“我觉得他们途中的投篮速度可以更快一些,到了后面体能受到限制,这时候可以慢一些,追求命中率。”王非还总结称,“如果说体测有问题的话,那就是18支球队都来了,可能会影响球队之间的训练和备战,尤其是新的外援融入、战术的磨合和打法上面。”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