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趣味羽毛球游戏试水体育课堂 奥运冠军进校园

2013年10月22日 10: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学生们挥舞着红色的水瓶,跳起了羽球健身操。

  水壶型记忆棒

  广州市天河区柯木塱小学近日举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体育公开课——“击球投篮”、“拦截导弹”等,一系列羽毛球游戏生动有趣,伴随着欢声笑语,最有意思的是,在欢快的音乐旋律节奏下,学生们挥舞着一个个红色的水瓶,模拟各种羽毛球技术动作,跳起了羽球健身操。

  随着时代的发展,“四有好少年”总会衍生变化出许多新的内涵,就让我们从一所普通小学的一种全新的尝试来探讨一下,在平台、理想、爱护与扶持兼备之下,能否玩出中国羽毛球的又一个未来?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周婉琪

  本专题摄影 本报记者 廖艺

  有平台

  打造全方位多赢新平台

  柯木塱小学的校长杨运娇告诉记者,虽然该校学生有30%是村民的孩子,有超过60%是外来工子女,但“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教化育人,学校努力去打造好的平台,帮助学生取得身心的健康发展。

  柯木塱小学原来就以跳绳为体育特色建校,作为省的体育项目传统学校,经常代表省市区参赛,获奖无数,颇有名气。然而,怀着一颗进取之心,学校希望进一步丰富学生的“出口”,发展一个既“高端大气上档次”、又能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的新平台,丰富他们的技能,增强他们参与社会竞争的自信心。为此,本着“社团与学校合作,资源与理念整合”的发展模式,柯木塱小学开始寻求支援,以促进学校课程改革与体育工作的发展,去打造一个全方位多赢的新平台。

  机缘巧合,学校与王明刚领衔的专注羽毛球运动发展的“广州一鸿体育”教练团队一拍即合,初步的探索从今年的9月拉开帷幕,由社团提供教材、器材与教练,对柯木塱小学全校的师生展开以羽毛球为主题的培训,全校大课堂开展羽球操,于是就有了本文开始的一幕。

  杨校长表示,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个多月,一些孩子甚至从未拿起过羽毛球拍,但跳了羽毛球健身操,掌握了一些基本动作与姿态,现在举手投足,竟还真有点羽毛球专业运动员的感觉。由于好玩,原来就都多少听过“超级丹”名字的同学们对羽毛球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连一些家长都向老师咨询,是否会专门开班进行羽毛球培训。

  有理想

  趣味羽毛球游戏进入体育课堂

  王明刚先生是原江西省羽毛球队运动员、教练员,1987年调入佛山市体校担任教练,1992年担任国家青少年羽毛球队教练,在几十年的羽毛球教育工作中,总结了一套适合学校羽毛球运动普及开展的创新模式,不仅器材、教学法创新,关键是简单易学,容易普及,同时,他设计的水壶型记忆棒,也就是学生们挥舞的水瓶,还有手摸球拍均为专利产品,而羽球操与羽毛球校本教材也拥有版权。

  王明刚告诉记者,他的教学法的创新之处恰恰在于普及性与核心技术的结合,令更多的学生受惠。他并不是要开羽毛球培训班,如今在柯木塱小学开展的是羽球操,让趣味羽毛球游戏进入体育课堂。他试图探索一条专业体育与校园体育课的结合之路,通过体育课的教学,通过各类的羽毛球游戏、健身操,让孩子们普及性地掌握专业技能,学习羽毛球的基本技术动作、功架、发力等,最终,期待他们玩出兴趣、玩出球感、玩出技术,从而向专业的方向发展。

  王明刚指出,他的课就是玩,例如“拦截导弹”就是团队进行的击球与拦截游戏,通过“击球投篮”游戏来进行高远球完整动作的练习,所谓的水壶型记忆棒、手摸球拍,也只是一种训练的手段,帮助孩子们相对合理、规范地进行握拍与挥拍,因为不是说“苍蝇拍”就不能打羽毛球,只是这样会影响多种技术的发展空间,他是希望孩子们在健身游戏的同时,打下一个羽毛球运动发展的良好基础。

  王明刚告诉记者,其实他都到退休年龄了,本可以什么都不干,为何要落个“临老才创业”之名?他是放不下羽毛球了,他最满足的是——看到一个跳过羽球操的小孩第一次拿拍站上羽毛球场时就自然而然地做出了那个专业运动员才有的标准姿势。王明刚有着自己一个理想的“金字塔”:最底层的就是跳羽球操、玩羽毛球游戏的小学生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向顶层发展;而中层的是经过培训的学校老师,不仅羽毛球打得不错,更能上好羽毛球体育课,组织学生进行趣味羽毛球活动与竞赛;然后是顶层的不断选拔组建的校队,可以代表学校参赛,有天赋的孩子可以升入体校、专业队伍。

  有爱护

  奥运冠军进校园

  与学生亲密互动

  这天,来到公开课现场的还有一位特殊的嘉宾,那就是中国羽毛球队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羽毛球队总教练伍佰强先生,站在竞技体育人的角度,伍指导被柯木塱小学的同学们深深打动。

  伍佰强认为,中国羽毛球的长盛不衰非常需要这样的基础,唯有培养起孩子们对羽毛球运动的兴趣,增强其群众性、广泛性,羽毛球运动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他觉得这种民间的、学校的羽毛球基础培训形式非常值得倡导,他们的这种努力应该得到好好的珍惜与爱护。事实上,中国羽毛球队历年来也非常注重对社会的回报,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也会到学校与学生们进行互动,这本身就是对羽毛球运动的一种最好的宣传,伍佰强也相信,国家队也是非常乐意看到学校的羽毛球基础培训能有这样的蓬勃局面。

  难得的是,从专业人士的角度,伍指导也非常认同王明刚的这套游戏教育法,他透露说,水壶型记忆棒其实也曾经过运动员的测试,通过水的重量变化,可以练习腕力,而这一整套的学习方法,也就是为羽毛球练习做好准备工作,锻炼孩子们的协调性,从而缩短运动员的培养时间。

  有扶持

  传统项目学校能获资金支持

  更难得的是,柯木塱小学的这种尝试也得到了广州市教育局的认同与扶持,也成为了广州市体育教研员的一次理论与实践学习。广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的钟卫东老师透露,柯木塱小学还是广州第一所探讨以羽球操、趣味性羽毛球体育课为主题的羽毛球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的小学。

  钟老师指出,这种尝试的最大亮点在于其全校的普及性。过往不少体育项目传统学校,都难免将精力集中在运动队的训练方面,未能令所有学生受惠,而柯木塱小学与社团合作,不仅引入了广州市市球,更拥有教材,体育项目进入了课堂与大课间,同时还有全校的相关活动与竞赛,兼备群众基础与体育人才的培养,应该说很有发展空间与生命力,无论从教育还是体育的角度都是值得倡导的。

  钟老师更表示,一旦评上了省市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每年学校都能得到一定的资金支持,这也为学校与社团合作提供了扶持。事实上,像“广州一鸿体育”这样具备很高运动专业水平的社团能够入校,对提高学生技能,构建学校体育特色等方面有明显的帮助。同时,通过“社团与学校合作,资源与理念整合”的模式,可以提高社会企业社团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关注程度,有利于社会和学校共同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而通过学校的发展平台,企业社团的品牌也能发挥出更大的经济、社会与人文价值,可谓相得益彰。从长远的角度看,体育特色学校,学生在校内的体育锻炼时间相对也能增加,引发了学生们对体育的兴趣,就有可能增加他们校外体育锻炼的需求,赢得身心个性素质的更好发展,从而逐步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