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城三少"开启田径北京时代 学霸王宇自信满满

2013年10月22日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众人期待“京城三少”能续写刘翔的辉煌,成为中国田径的新标志。

  张培萌

  李金哲

  王宇

  中国田径星光“北移”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许蓓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

  2013年的中国田径,从刘翔的“上海时代”进入以张培萌、李金哲和王宇为代表的“北京时代”。辽宁全运会上,北京田径队一举夺得五枚金牌。张培萌成为男子100米和200米双料冠军,李金哲以绝对优势获得男子跳远金牌,王宇获得男子跳高冠军,与解放军队双计分的祝衡军获男子十项全能冠军。

  北京田径队凯旋后,特意请京城名家为四人写下“京城四少”的匾额。但事实上这个定位并不合适。王宇的父亲是海南人,他从小在广东珠海长大,直到高中才考上清华附中马约翰班而去到北京。祝衡军也不是北京人,他的老家在辽宁盘锦。

  张培萌:成熟就是更注重细节

  张培萌在北京电影学院附近有一套小单间,这是属于他自己的小窝。张培萌把自己那辆花了多年储蓄买的小轿车收拾得一尘不染。他是个有洁癖的人,也是个对自己很“残忍”的人。

  莫斯科田径世锦赛前,张培萌刷新了全国男子百米和200米纪录并把百米纪录提升到10.04秒,在世锦赛复赛时他更跑出惊人的10秒整,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二位有此速度的黄种人。

  张培萌在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前成绩跌出全国前三,未能获得亚运会的参赛机会,也正是这次失败让他意识到自己的状态与期望值相差太远。亚运会后,张培萌开始跟自己较劲,他调整饮食、作息时间,现在无论什么样的饭局他都滴酒不沾。

  张培萌出身体育世家,父亲曾练过撑杆跳高。张培萌幼时是个淘气捣蛋的孩子,父母把他送去学体育,并不指望他能取得多好的成绩,只是希望这能消耗他的精力。张培萌练过游泳,也练过跳跃项目,最后在教练建议下选择短跑。四年前的山东全运会上,他输给了陆斌。跟随清华大学教授李庆练短跑,张培萌的人生有了转折性的改变。在莫斯科,被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对手苏炳添时,张培萌说:“我希望苏炳添能越来越强,我觉得他跟我一样有实力跑进10秒。”

  李金哲:阳光总在风雨后

  今年是李金哲的本命年,24岁的他过得确实不太顺利。莫斯科世锦赛前,他砸伤脚趾。到了莫斯科,他尽力跳进决赛,但最终未能取得名次。李金哲对着记者红了眼,这是他最接近世锦赛奖牌的机会。

  全运会结束后李金哲回到北京,9月29日,那根断掉的脚指甲被他拽了下来,李金哲用酒精泡着他的断甲,放在天坛公寓宿舍的电脑桌上,“这是我永远的警钟。”李金哲在今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男子跳远比赛中,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8.34米并获得冠军。全运会上他带伤再次跳出8.34米夺冠,这个成绩在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中排到第四位,放在伦敦奥运会和莫斯科世锦赛,这个成绩能进入前三名。

  10月18日,李金哲在北京回龙观一所小学带着孩子们上了一节体育课。“我们这一辈的运动员可能与社会接触得更多,也明白我们需要用自己的一些行动去回报社会,所以我也很愿意多出席一些这种公益活动。”李金哲说。发型前卫、戴耳钉、喜欢说笑话,李金哲像个偶像明星。李金哲说:“进了国家队后我完成了自己的一个梦想,但我知道不是你付出努力就一定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收获,你努力训练但有时候不一定拿得到冠军,不过你回头看到自己尽力了,问心无愧就够了。”

  王宇:清华学霸自信满满

  王宇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33米,他在今年的国际田联北京鸟巢挑战赛上以此成绩夺冠,在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中王宇也能进入前10。“我现在才21岁,我觉得未来我的职业生涯还可以创造很多辉煌。”王宇说。这位通过清华附中考进清华大学的“学霸”,从来不觉得成绩和项目上的局限不能被打破。

  王宇的父母和双胞胎姐姐目前都在广东珠海,事实上王宇也是个地道的广东人。今年10月,王宇曾发过一条微博:“当他们可以休息的时候,我还戴着眼镜,开始另一个自己的生活。我不会去埋怨,我还会如以前一样沉寂着,等待大家下次在荧幕前看到我的时候,我希望我可以比现在站得更高、飞得更远!”这则微博的配图是王宇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课堂上的讲台。王宇在大二时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他也是中国田径队内出国比赛和训练时,唯一一位不需要配翻译的运动员。

  王宇说:“我觉得我还是个很有目标的人,而且也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在清华我永远都是体育特招生,别人会以为体育生成绩不会好,但我就得好好学出来,成绩不能让人看不起。我现在是靠体育吃饭,所以也必须得‘打好哩份工’。”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