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里皮改变恒大足球 老板外行人情全部靠边站

2013年10月23日 11:11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里皮(右)和许家印强强联手。

  中国足球和足球,是两种运动。里皮的到来把恒大足球,从中国足球还原为足球。去“中国化”,是这位世界名帅给恒大足球带来的最大改变。

  中国足球有哪些特征?简言之,外行足球、老板足球、人情足球。里皮的到来,让这三种足球都靠边站了。

  外行足球靠边

  走训是欧美职业俱乐部普遍采取的方式,集中管理是中国专业体育的特色。中超虽然叫职业足球联赛,至今仍有俱乐部在使用集中管理的办法。里皮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实行走训制。李章洙时代已婚球员都是被允许走训的,但其他未婚的必须每天回宿舍报到。李章洙告别恒大前,给了继任者里皮忠告,“我希望里皮尽快融入到中国的文化和中国足球的环境里。再好的技术和理念如果不融入到中国这个特定的足球环境里面,那也没用。”

  恰恰,里皮没有听前任的忠告,里皮到来后实行了全走训制,如果是主场比赛,他只要求球员赛前一天回酒店休息。其他时间不干涉球员,只要你在每天的训练前30分钟到达球场即可。此外在平时的训练中也可以看出,里皮对于走训贯彻得非常彻底。如果是一周一赛,在主场比赛后球队就解散,球员各自回家。球员在基地训练完毕,接受完放松和治疗之后,就直接各自回家,根本就不用回宿舍。用里皮的话说,“我只要你们在训练场上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其余的时间,你们自己做主!”

  里皮接手恒大的第一年,一些球员缺少职业自律。球队的一些主力球员经常会去喝酒,但里皮不去管他们去了哪里。只要归队后,训练状态不佳,不管是谁,都别想上场比赛。几名大牌球员,有几场比赛没出现在比赛名单后,恒大球员都知道了老头明察秋毫的厉害。集中管理和走训的问题,欧美职业足球已经证明了前者不适合,但中国足球特有的现象是外行领导内行。里皮接手后,外行足球靠边站了。

  老板足球靠边

  老板足球是中国足球的另一大特色,无论是国企领导,还是投资方老板。他们很陶醉用自己有限的专业知识,在足球场内外指手画脚。但在里皮面前,老板许家印是个聪明人,用人不疑,里皮大权在握。

  许家印说:“里皮来了以后,俱乐部完全放权,他的主要职责相当于英超的球队经理,打造好俱乐部的平台,培养优秀的年轻球员,提升恒大足球、中国足球的水平。”

  “我不单纯是教练,这里的人都管我叫经理。我的角色丰富了。”2012年恒大蝉联中超冠军后,里皮很享受地告诉意大利媒体他在这里的工作感受。在恒大队中,里皮作为主教练的权威是不可动摇的,可以说只要与球队相关的事宜,都需要经过里皮的准许。一个最为显著的例子,去年夏天,英超豪门曼联队来中国进行商业比赛,原本曼联队计划与恒大进行一场比赛。因为在曼联俱乐部看来,广州有着很好的足球市场,然而作为恒大队主帅的里皮拒绝了曼联队的邀请。即使曼联高官亲自致电里皮斡旋,但意大利名帅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与曼联队比赛。

  在这里,必须要提一下许家印的用人不疑。里皮举贤不避亲,里皮的经纪人就是小儿子戴维。埃尔克森是今年里皮引入的关键外援。在搁置克莱奥和巴里奥斯两人后,里皮回忆:“在我儿子戴维的建议下,我开始研究埃尔克森,然后向俱乐部提议购进他。当时俱乐部还存有不少疑惑,觉得风险较大,最终听取我的建议,他才花费550万,多值啊。我想俱乐部现在也不会后悔吧。”

  所以说,老板足球靠边站,这在中国几乎是一件行不通的事,但恒大做到了。许家印和里皮,二者缺一不可。

  人情足球靠边

  人情足球的背后是中国特色的人际关系,是拉帮结派。老球员靠小球员捧着,教练员靠老球员力挺。球队中有球霸,球员见俱乐部的人要“懂事”,活着很累。里皮来了后,人情足球靠边站了。

  里皮刚到恒大队的一次训练,一个小队员由于受伤自己在球场内慢跑恢复。放在国内,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但是里皮看到之后,却对着理疗师一顿斥责:“为什么这名球员慢跑康复,没有队医跟在身边呢?”里皮还将球队的工作划分得非常细致,做到了各司其职,也让球员能够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里皮要求队务每次训练提前两三小时到达球场,将训练的装备摆在每一个球员的位置上。作为球员,他们只要人到球场即可,其他什么都可以不用带。恒大球员感叹里皮把足球变得相当简单,作为球员的他们只要想着如何训练好,如何踢好比赛就行,其他一切俱乐部都会为他们安排好。

  在里皮的眼中,训练中没有大牌球员之分,他说:“我向来不喜欢扶植核心,这么做,既是对全队的不公,也是对那些当事球员的不公,会赋予那些球员过多的责任压力,弱化团队的概念。”比如在训练中,如果队员因为细节问题没有达到里皮的要求,无论对方是谁,里皮都会予以严厉的批评。“他会指出你不对的地方,解释为什么会发脾气,让你改正自己的错误,这样的做法让你心服口服。”队员张琳芃说。

  人情足球在国外俱乐部管理中也普遍存在。足球是团队运动,依靠的是整体,所以就离不开“核心”或者说“领袖”。在里皮或者弗格森这些名帅的字典里,球队唯一的领袖就是主教练自己。里皮自述:“齐达内是国际足坛最近20年的王者,再往前20年是马拉多纳。每个教练都想拥有他们。但我在2001年前回到尤文图斯时,同意了俱乐部换血的决定,出售此前的绝对领袖齐达内,树立了内德维德的新核心地位。”里皮可以放弃20年一遇的齐达内。中超这一亩三分地,又有什么样的大牌,里皮不敢搁置呢?

  据《北京晚报》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