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强抢走风头成足能理解 球迷纠结看足球or篮球

2013年10月25日 10:2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明晚,四川金强男篮将坐镇省体育馆,在CBA季前赛中迎战辽宁男篮。作为CBA新军,金强已成为整个联盟本赛季最大的看点。同一天,身陷保级区的成都天诚谢菲联将在中甲倒数第二轮中主场迎战深圳队。当四川篮球时隔14年后重回顶级联赛时,成都足球却仍在谷底徘徊,“四川篮球是时隔10多年再次杀回CBA,抢了足球的风头很正常。两个队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互助共存。”昨天在双流基地,成足官员对记者说。

  球迷热议:当谁的球迷更幸福

  最近一段时间,金强与天诚两家俱乐部的贴吧论坛里,双方球迷都在互相打气,一方希望金强新赛季能打出新军的气势,一方希望天诚能顺利保级,“希望未来能在家门口既看CBA也看中超,那才叫幸福!”还有一些球迷将中国职业体育两大顶级联赛之争延续到了成都球市上来,并热议做谁的球迷更幸福。这一次金强球迷占据了上风,“CBA是顶级联赛,天诚只是打次级联赛,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成足球迷的观点则是,进军职业圈更早的成都足球的底蕴超过了金强,虽然球队仍在为过去的失误还债,但未来重回中超后,关注度肯定会压过CBA,“最近几场保级战,虽然远在双流体育中心进行,但每场的上座率都有五六千人。别看是CBA,金强男篮这个赛季的主场场均能达到这个数就相当不错了,再怎么说体育场还是比体育馆大。”当然,大部分成足球迷还是非常羡慕金强男篮,“有一个喜欢篮球的球痴老板,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CBA梦想,雄厚的财力肯定占了主导因素。”

  投入对比:金强砸钱远超成足

  从投入看,金强男篮也占据上风。过去一个NBL赛季,为了争夺CBA资格,金强老板周仕强投入了3000万元,而CBA新赛季俱乐部的预算已直逼1个亿。今年5月天诚正式接手成足以来,用于球队的资金投入约为2000万元。自从2009年成都谢菲联资金链断掉之后,最近几个赛季球队都过着赤贫的生活,当年的家底被挥霍干净后,成足在短短两三年之内,从当年的中超第7名迅速沦落为中甲保级队。相反,金强男篮近4年则在CBA的扩军风声中“时刻准备着”,从当年的常规赛冠军一路登顶拿到总冠军,背后则一直拥有充足的资金保证。“金强男篮肯定要砸钱,尤其是CBA第一个赛季,要增强实力、开拓市场,这都是必须的……”天诚执行董事张贺表示,“天诚集团的背景与金强集团不一样,中途接手球队也遇上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但为了保级,该花的钱一定要花。”

  引援比拼:金强外援需要正名

  天诚目前最花到点上的钱,就是赛季中期引进法国前锋布里斯,“这笔引援超值,他几乎场场都有进球,很多还都是关键球。如果没有他,球队早降级了!”这名外援的年薪超过50万美元,不包括当初从法乙租借过来的签字费。内援方面,从恒大租借回来的彭欣力年薪超过100万元,但由于阵容配合等问题,这名成都足球的“老人”在如今的成足中场线上已没有当年那么管用了。相比之下,金强男篮花费200万美元请来的哈达迪等三名外援,还需要在CBA赛场接受检验,而两三名年薪超过百万的内援,也需要打出身价。“CBA没有降级,但我们第一年还是要争取一下成绩,也是为了增强球市号召力,多投入一点是应该的。现在最担心就是他们之间的配合,给他们的磨合时间实在是太短了!”谈到对内外援的预期,雄心万丈的周仕强仍难掩一丝担忧。

  主场票房:金强飘红刺激成足

  让篮球迷们颇为开心的是,新赛季金强的主场将从温江搬回省体育馆,随之而来的是金强票房有望飘红。在球迷的热捧之下,俱乐部随行就市,确定的赛季套票(17个主场)最高价格已超过1万元(贵宾票),最便宜的单场票也要50元……成足的单场散票仅要20元,15个主场的套票价格仅为120元。与成足门票一个价格不同,金强不同档次的球票很多按需供应,这也显示了CBA票房的确远超中甲,俱乐部也期望收获足够的市场回报。据悉,在天诚接手之前球队的票务就承包出去了,一个赛季的打包价为20万元。当然,天诚方面并不太看重票房,“咱不是恒大,不可能指望卖门票赚钱。”但金强主场能重回主城区,这对成足球迷来说也是一个刺激,因为租金和成体整改等原因,他们已经有两年没在成体中心看到成足的比赛了,而且由于成体即将整改,明年成足的比赛仍将无缘成体中心,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新闻观察>>>

  四川职业体育

  需要强刺激

  这个秋天,金强男篮注定是中国篮坛的关注焦点之一,CBA时隔多年再次扩军但只有一个升级名额,随后而来的就是四川金强与江苏同曦的晋级纷争,这惊动了全国各路媒体。本赛季CBA转会市场因为各俱乐部的务实经营,大牌球星成了稀缺品,因此引援动作最大的四川金强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最后,当所有CBA球队都云集温江基地接受体测,金强男篮又完成了一次漂亮的自我推销。

  有一段往事不得不提:当年周仕强与成足前任掌门许宏涛都曾接洽云南红河,希望在CBA“借壳上市”。在收购计划双双失败之后,最终大家才发现,有些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实打实地投入,才会等来收获的那一天。四川篮球与成都足球的交集,只在那天出现过一次,从此便再无瓜葛。终于有一天,四川金强率先打破僵局,率先从次等级联赛突围,才又引发外界的无限感慨——四川篮球等到了,成都足球的明天在哪里?14年前因为赛场违规被篮协一纸禁令处罚降级,四川篮球一蹶不振已是好多年,成都足球又何尝不是如此?

  天诚的官员认为,这些年来成足一路下滑,今年已经到了谷底,如能挺过保级这个难关,明年球队将彻底重新洗牌。相对于四川金强而言,成足的优势在于拥有征战顶级职业联赛的经验,相比于没有降级之忧的金强,他们受关注的兴奋点也许没有金强来得那么猛、那么快,但也许会更加持久。不过,金强的“老板直管模式”,从目前来看确保了俱乐部的执行力优于成足。在球市方面,金强可以借机培育一大批新兴球迷,这也是俱乐部软实力所在。包括天诚高管在内的大多数人都认为,金强进入CBA对成足来说其实是好事。近年来,四川的竞技体育滑坡很厉害,需要更多的高水平职业队做龙头。这是培育球市的好机会,很多球迷都同时喜欢看篮球和足球,两大联赛的赛季也正好错开,不存在竞争一说。

  在硬件方面,成足双流基地不亚于金强温江基地,前者已决定在攀枝花投资10亿兴建冬训基地,也丝毫不逊于周仕强计划修建四川国际赛事中心的大手笔。在开发和经营方面,球队无疑已经成为两家企业寻求发展的合适载体。但无论是篮球还是足球,都必须靠成绩说话。金强不要盲目乐观,当新鲜感过去之后,如果以后的成绩不好,很可能要重蹈天津、青岛等队球市惨淡的覆辙;天诚也没必要妄自菲薄,务实投入狠抓青训,相信一定能等来拨云见日的那一天。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