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杯帆船赛“七年不痒” 百舸争流“七宗最”

2013年10月25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深圳10月25日电 (记者 张素)第七届中国杯帆船赛25日在深圳开赛。这项首个由中国人自主创立的大帆船赛“七年不痒”,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支队伍,创历届赛事规模之最。

  展望本届赛事,记者将其归纳有“七宗最”。

  最大规模上演“百舸争流”

  经过七年时间,中国杯帆船赛的规模已是亚洲大帆船之最。其中博纳多First40.7统一设计组别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统一设计组别,吸引了28支队伍。

  “我们从创办初期就希望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而统一设计组别的船型是最能体现这个目标的”,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纵横四海航海赛事管理有限公司CEO钟勇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意味着中国杯帆船赛的“门槛”更高,并得到业内肯定。

  最新面孔能否“一鸣惊人”

  据钟勇介绍说,本届有来自西班牙、瑞典、尼日利亚、迪拜的选手将首次参加中国杯帆船赛,“国际化程度的日趋提升说明了中国杯的吸引力、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他说。

  而首次征战中国杯帆船赛的西班牙Agritecno队、迪拜Yo!队、德国康士坦茨湖队俄罗斯Synergy队、马来西亚队等队伍,都已在国际其他大型赛事上取得骄人成绩,实力不可小觑。

  最豪华“梦之队”能否卫冕

  组建于2012年、刚满“周岁”的华帝聚能号,在去年中国杯“首秀”即夺得冠军。回顾中国杯历史,唯一一支成功卫冕的船队是来自南非的喜来登队。

  为了能够成功卫冕,华帝聚能号派出云集世界金牌选手的豪华“梦之队”迎接世界强队的挑战。船长乔纳森将去年伦敦奥运会、世锦赛双料金牌选手、新西兰女悍将Polly Powrie和Jo Aleh纳入麾下,加上21岁就夺得奥运会冠军的新西兰未来之星Peter Burling的加盟,今年的华帝聚能号堪称“王者之师”。

  不过想要卫冕并非易事,第五届冠军、上届亚军的“北京航海中心队”从2008年即参加中国杯,是由英国、美国、中国等中外水手组成的老牌劲旅。其中大多数船员都曾参加过国家、欧洲和世界级的游艇、大帆船和小帆船锦标赛,是冠军争夺的热门人选。

  最靓丽“风景线”值得期待

  “帆船运动不是男人的天下,徐莉佳是最好的证明。(女子船员越来越多)不是我们刻意安排的,是帆船魅力吸引更多‘女汉子’,所以男人要小心”,钟勇笑着对中新网记者说。

  以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位帆船冠军得主徐莉佳为代表的女性选手,在本届中国杯帆船赛开赛前就足够吸睛夺目。据了解,参加本届中国杯的有女子船队香港DEA队,还有不少女舵手/船长如瑞典白金海鸥队船长Helen Ruud、高新盛号船长Tiffany Koo、日本绿松石队船长Yukie Ikawa、深圳海事超越号船长王陈绩、北京海盗队船长宋夏群等。她们的表现令人期待。

  最大限度“接地气”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巡视员柯刚明表示,曾经禁海的深圳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唤醒“海洋记忆”。“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却有250公里海岸线,从只有一家航海俱乐部,到现在有几百艘帆船、上千人在玩帆船”,他认为中国杯推动了深圳的水上运动,所以每年都会将其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普通市民近距离感受帆船赛的魅力,组委会邀请美洲杯中国之队,为观众献上精彩的近岸对抗表演赛(周六、周日每天各四场)。比赛采用“两两对抗”的场地竞速赛和几何绕标赛形式,以高船速比拼和精心设计的航线展示帆船运动的激情和力量。届时观众可以站在水上运动基地防波堤上,边听专业的帆船赛事解说,边清晰地观看整个对抗赛的全过程。

  中国杯还将延续去年免费观赛、免费乘坐穿梭巴士的传统,10月26、27日每天早晨8点至下午6点,在深圳体育馆(笋岗西路)、大梅沙、海上运动基地之间有数十辆大巴接送市民往返市区和赛场。

  最多方法“揽人气”

  赛事之外,中国杯还致力于开展各项推广航海文化的活动。其中有奥运冠军徐莉佳参与的“跟徐莉佳一起去航海”活动,面向大众的帆船课堂及帆船互动游戏体验(周六周日每天各三场)、游轮观赛活动等。

  来自深圳的10岁男孩叶嘉俊通过层层选拔,在25日与徐莉佳成为队友,一同登上CYA华帝号。徐莉佳在受访时说,她把基本技术传授于他,希望借此能引领青少年参与帆船。

  中国第一个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职业航海家郭川也首次来到中国杯帆船赛,举行“郭川138天环球分享会”。郭川在受访时表示,他正忙于准备明年的巴塞罗那环球航行,希望待时机成熟能够征战中国杯。

  最大程度“聚财气”

  在中国帆船帆板协会秘书长姚新培看来,中国杯帆船赛最成功在于创新办赛模式,能够以专业赛事为核心、以市场运作为主导、以政府支持为保障。据组委会介绍,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开始青睐“中国杯”的平台,纷纷加盟成为船队赞助商。

  此外,作为中国杯帆船赛的保留节目和传统活动,今年的蓝色盛典暨时代骑士授勋仪式首度移师华侨城欢乐海岸椰林沙滩举行。2013中国杯蓝色盛典上即将颁出的时代骑士称为“我”骑士,推崇直面自我、坚守个性、勇于担当的价值观。影星章子怡、陈坤将有望出席。(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